中国战舰下水总吨位已连续3年超越美国排世界第一

2017年01月18日 15: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在进入新世纪后开始了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的速度之快更是令世界为之惊叹。据统计,中国从2014年开始无论是舰艇建造数量还是总吨位都超过了美国。其中在作战舰艇方面,中国海军2014年下水作战舰艇15艘、总吨位9.5万吨,美国海军同年下水作战舰艇6艘,总吨位4.3万吨;中国海军2015年下水作战舰艇23艘、总吨位20.5万吨,美国海军同年下水作战舰艇9艘,总吨位4.8万吨。

  中国海军2016年下水作战舰艇20艘、总吨位6.3万吨,美国海军同年下水作战舰艇8艘,总吨位5.4万吨。2017年,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存在,预计中国海军今年可能下水作战舰艇21艘、总吨位19.6万吨,美国海军今年可能下水作战舰艇10艘,总吨位9.3万吨。中国的这种造舰高速度显然是令人欣喜的,标志着中国海军的作战实力在快速提升。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造舰速度连年超过美国,并不标志中国海军在较短时间内就能赶上美国海军。实际上,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从主战舰艇来看,美国海军有10艘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10艘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24艘1.6-2.5万吨级船坞登陆舰、22艘9000吨级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63艘8000吨级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8艘4000吨级濒海战斗舰、1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2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56艘攻击核潜艇,另外还有1艘10万吨级航母正在海试,1艘10万吨级航母、1艘美国级两栖攻击舰、7艘伯克级驱逐舰、8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10艘濒海战斗舰处于建造状态。此外,美国海军还有大批舰艇已经签了采购合同。

  中国海军目前的主战舰艇为1艘6万吨级常规航母、4艘2万吨级船坞登陆舰、10艘052C/D驱逐舰、2艘051C驱逐舰、4艘现代级驱逐舰、2艘052B驱逐舰、2艘052驱逐舰、1艘051B驱逐舰、5艘051驱逐舰、25艘054A护卫舰、2艘054护卫舰、10艘左右核潜艇。此外,中国海军还有1艘6万吨级常规航母、3艘055驱逐舰、8艘左右052D驱逐舰在建。

  不难看出,美国海军的各类主战舰艇在数量上远远超过中国海军。在吨位上,美国海军对中国海军的优势就更大,例如1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吨位就相当于中国海军14艘052D驱逐舰。

  在海军技术方面,美国海军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超级航母、大型两栖攻击舰技术至今在世界上还没有可与之相比的。在战术和经验方面,美国海军也是世界海军的第一。自二战时期,美国海军就成为远洋化海军,并且进行过很多场大规模海战。冷战时期到现在,美国海军不断推出各种新战术。而在主战舰艇的使用经验方面,美国海军罕有其匹。

  中国海军由于长期处于近岸防御,没有进行过大规模海战。近年来才是走向远海,大量现代化舰艇都是全新的,无论是战术还是使用经验,都还处于探索状态。也就是说,中国海军现在虽然发展速度快,但是也暴露出底蕴不足的弱点,而海军恰恰对底蕴有很高的要求,“百年海军”实际上就是指的底蕴。

  此外,在短期内大批建造新舰,那么未来的中修、大修以及退役时间也会相对集中,这对于中国海军的维护保养能力、未来的舰艇更新能力也都提出了很大挑战。所以,中国海军现在虽然造舰速度很快,但要赶上美国海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