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役这么多新战机 为何只有一种让美刮目相看

2017年01月18日 16: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歼-10B战斗机越来越多的曝光,特别是央视在元旦专题节目中对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的报道,披露了更多歼-10B的细节。由此可以推测,中国空军已经有更先进的同类型战机出现甚至开始进入服役状态。之前,网上就陆续出现了歼-10C战斗机的照片。而现在,有关歼-10的进一步深度改进型歼-10D的消息又在网上引起了很大关注和热烈讨论。

  在对歼-10D的消息进行梳理后,会发现主要有这样几类猜测:一是在歼-10C基础上配备保形油箱来增大航程,提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采用更好的机载电源、环控设备、电子战系统、任务计算机、作战软件等;二是对气动结构进行改动,成为一款半隐身化的“沉默歼-10”,类似美国空军在F-15E基础上改进的F-15SE“沉默鹰”;三是以改进的名义推出全新的单发中型四代机,主要用来和FC-31“鹘鹰”争夺市场。

  第一种猜测在理论上实现起来难度最低。保形油箱不是新事物,F-16的后期改进型、F-15E、台风和阵风战斗机都可以随时加挂,特别是F-15E已经保形油箱视为必备,使其总载油量超过10吨。而且由于保形油箱设计较为合理,F-15E采用后不仅阻力没有增加,反而因为飞机两侧外形的改善,降低了亚音速飞行阻力,这样F-15E凭借自身燃油的作战半径提高了70%以上,空中优势任务时间增加一倍,在900公里远的地方进行空中巡逻的时间增加近2倍。此外,F-15E的保形油箱采用了模块式结构,除了载油,也可装探测设备、电子战系统等,并且还能外挂武器。

  早在2010年初,央视军事报道就公开了歼-10加装保形油箱的风动模型,可见利用保形油箱来增加歼-10航程的想法由来已久。7年时间过去了,保形油箱应该设计也差不多了。加装保形油箱之后,歼-10D无疑将具备更好的多用途能力,特别是能强化对地攻击能力。因为保形油箱除了提高航程,还能解放出来2个翼下重载挂架用来挂载重磅炸弹或空地导弹。但是保形油箱也有缺点,就是不能像副油箱那样抛弃,所装燃油用完后就成了累赘,影响战机的机动性能,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更是如此,这样其使用范围就局限在空地攻击任务中。

  另外,保形油箱本身相当于增加了飞机的结构重量,如果战机在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到加装保形油箱,机身强度预留量不大,那么加装保形油箱就会增加机体负荷,从而影响战机的使用寿命。所以,歼-10D如果加装保形油箱,就需要对机体结构进行补强,而且还要换装推力更大的发动机确保机动性能不致下降太多。这样一来,歼-10D的改进工作量实际上并不会小。而且这种改进即便采用先进航电系统和新技术,歼-10D依旧不具备隐身性能,还是在三代半战斗机范畴,与四代机在空中对抗仍然处于劣势。

  第二种猜测实现起来难度较大。美国的F-15SE只是在F-15E的保形油箱上下功夫,将武器内置在里面,自身气动结构并没有多少变化。但是歼-10D就难以这么做,首先是歼-10先天的机腹进气方式就挡死了这个可能——腹部进气道没有足够的深度让其掏出个内部弹舱;其次是保形油箱要装在机身背部两侧,很难在保形油箱里装武器。所以,歼-10D最有可能采取的办法是改变起落架结构,将前起落架向前收起、主起落架向翼根收起,从而在空出来的机腹两侧布置半埋式挂架。与此同时,歼-10D将机头“拍扁”,并进行其他局部修形,从而成为准隐身战斗机。

  第三种猜测实现起来难度最大,因为这是研制一款新的隐身战斗机。但就隐身外形来说,应该不存在太大障碍,成飞已经研制出了歼-10重型隐身战斗机,对隐身战斗机的设计有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实际上,制约研制新的单发中型隐身战斗机的最大障碍在于发动机。美国F-35战斗机所装的F135涡扇发动机加力推力高达191千牛,但也才让最大速度达到1.6马赫。

  最大起飞重量比F-35轻3吨的FC-31“鹘鹰”则用2台发动机来弥补单台发动机推力不够的问题,其2台RD-93的总加力推力为172千牛。由此可见,成飞如果研制单发中四,最大起飞重量与FC-31相当的话,那么单台推力就要达到170千牛,这个难度可不是一般的高。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三种猜测中有两种都与发动机的性能直接相关,所以“航空振兴、动力先行”绝不是一句口号。只有把航发搞上去,那么无论是改进还是研制新机,都将会事半功倍。(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