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服役最新一批轰6K数量已近100架 冲击世界第二

2017年01月18日 10: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昨天,媒体曝光中国空军最新服役装备的一批轰-6K,令这一最新轰炸机的总数量上升至接近100架。

  在中国空军轰炸航空兵的报道中,出现了至少四架最新服役的轰-6K。据称这是第三个装备服役轰-6K的航空兵师,可能是全军装备这一轰炸机的第四个团。

轰-6K逼近一百架,我军战略轰炸力量冲击世界第二

  因为一个团预计装备18架轰-6K,该机装备总数量应当已经超过70架,正在不断接近100架的里程碑。加上中国空军同样可以携带先进巡航导弹武器的轰-6M、轰-6H轰炸机,空军的远程巡航导弹发射平台数量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三的水平,并在不断逼近俄罗斯空军的数量。

轰-6K逼近一百架,我军战略轰炸力量冲击世界第二

  俄军目前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据信有四个能够实战的图-22M3轰炸机总队,3个图-95MS轰炸机中队,一个图-160轰炸机中队,加上封存储备状态的备用轰炸机,发射巡航导弹的轰炸机总数可能仅仅超过100架。理论上俄罗斯这类轰炸机数量依然超过中国,但在20多年维护维修不力、后勤支援体系捉襟见肘的背景下,俄军实际可以出动的轰炸机数量上未必多于中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空军将在巡航导弹发射平台的数量上彻底超越俄罗斯空军。

轰-6K逼近一百架,我军战略轰炸力量冲击世界第二

  有分析称,中国空军最终可能装备120架左右的轰-6K轰炸机,中国海军预计需要两个团约40架轰-6K。姑且不论这一预测是否准确,从空军已经装备的数量来看,实现这一装备数量目标的难度已经不存在。一个重要的推断依据是轰-6K使用的俄罗斯D30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与以往的轰-6轰炸机相比,轰-6K改为使用进口的俄罗斯D30-KP2涡扇发动机,也就是伊尔-76等俄罗斯成熟机型广泛使用的发动机,从而使得轰-6K获得了极佳的飞行性能,例如作战半径提高至3500公里。

轰-6K逼近一百架,我军战略轰炸力量冲击世界第二

  因此,通过D30涡扇发动机的进口数量,可以部分了解到轰-6K可能的数量:西方媒体报道俄罗斯先后出口两批D30涡扇发动机到中国,第一批据称数量为55台,第二批达到184台,一共239台。一般认为,只有少量的中国伊尔-76运输机使用了额外进口的D30涡扇发动机,此外运-20运输机原型机也使用了少量D30,剩下的大部分D30发动机都用于战略价值极高的轰-6K轰炸机。这一数字也侧面证明了轰-6K规划中生产装备的大致数量。

轰-6K逼近一百架,我军战略轰炸力量冲击世界第二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尚未为人熟知的中国海军轰-6K轰炸机,据信这一机型将与空军型号有诸多相同之处,但配备了多种针对性更强的对海作战武器装备,例如更为出色的对海雷达、光电设备。特别是大型反舰导弹武器,将令中国海军远程反舰能力上一个台阶。AKD-20巡航导弹通过将对地打击使用的地形匹配/卫星定位修正惯性导航技术,改为针对军舰的中段数据链指令/末端雷达光电复合制导,即可获得类似于美军战斧远程反舰导弹的作战能力。

轰-6K逼近一百架,我军战略轰炸力量冲击世界第二

  此外,海军轰-6轰炸机早已配备了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等先进反舰武器,轰-6K也将可以携带类似武器。在攻击防御能力较差的舰艇或者民用船舶时,可以使用体积重量较小的卫星定位修正惯性制导滑翔炸弹,从而实现打击更多目标的目的。轰-6K的远程巡航能力也使得它非常适合用于实施布雷作战,在关键的海峡、航道或港口设施进行封锁作战。

  中国空军的轰-6K主要作战武器是AKD-20巡航导弹,每架轰-6K可以携带4-6枚这一曾被称为长剑10或者东风10的巡航导弹。总数120架左右的中国空军轰-6K轰炸机,扣除可能需要维修维护的数量,以及作为后备队的轰炸机数量,预计约有80-100架可以参与可能进行的首轮对敌打击。为了最大化轰-6K的机动能力和留空时间,通常会携带4枚AKD-20巡航导弹。

轰-6K逼近一百架,我军战略轰炸力量冲击世界第二

  也就是说,在中国空军轰-6K部队的首轮打击中,可以至少发射300-400枚的AKD-20巡航导弹。考虑到有的坚固目标,例如敌方使用坚固防护结构保护的指挥中心、大型建筑、有多个机组的发电厂、机场或铁路枢纽等等,需要多于一枚的AKD-20巡航导弹进行覆盖,轰-6K首轮打击应当能够摧毁300个目标。

轰-6K逼近一百架,我军战略轰炸力量冲击世界第二

  AKD-20巡航导弹的体积、重量类似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据信弹长超过8米,重2.5吨左右,有效射程超过2500公里。这一世界级的巡航导弹还有客观的改进空间,同时体积更小、射程更远、精度更高的巡航导弹武器也正在积极研制之中,主要技术手段包括了使用推力、耗油率更佳的小型喷气发动机,减小弹上设备体积重量,进一步优化气动设计,改善命中精度,增加燃油携带总量等等。假如巡航导弹的体积、重量进一步降低,将能够使得我军拥有的轰-6K等巡航导弹发射平台首轮打击目标总数明显攀升。

轰-6K逼近一百架,我军战略轰炸力量冲击世界第二

  在完成约160架轰-6K的生产制造和装备服役之后,轰-20隐身轰炸机的研发也将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轰-20轰炸机将拥有世界尖端的先进技术,通过全面隐身实现空前的突防能力,使得我军轰炸机部队不容置疑的成为世界第二强的空中打击力量。届时,由轰-20隐身轰炸机作为锐利矛头、轰-6K轰炸机作为坚强支撑的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将能够有力的威慑任何图谋不轨的敌人。(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澳洲空军世界专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