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俄将进行联合反导演习 美韩萨德反导梦碎

2017年01月14日 17: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东北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美国削弱中国和俄罗斯战略威胁的重要手段。就在中韩因“萨德”问题“顶牛”时,日本也浑水摸鱼,女防相前往美军基地考察萨德系统。针对美国欲在韩日编织萨德反导网的现实威胁,中俄两国开始联手奋起对抗。1月12日在俄召开的第六次中俄东北亚安全磋商会上,中俄两国对外宣称:坚决反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双方商定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维护中俄双方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昨日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价认为“中俄正采取行动对抗美国霸权”!

  萨德反导系统的探测设备能够发现最多1500公里距离内的弹道目标和空气动力目标。美国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首先针对的是就是中俄,旨在遏制中俄日益增强的核力量。尽管中俄对此多次表达了强烈发对的态度,但是目前萨德进入东北亚的态势仍然非常严峻。

  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韩国高官依然坚持部署萨德立场不动摇,甚至态度比朴槿惠更为嚣张激进。1月9日,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访问美国时妄称:“萨德是自主权问题,即使中国反对也没关系”。韩国总理兼代理总统黄教安曾呼吁尽快在该国部署美国最新型萨德系统,甚至表示“已经无法再多等待一分钟!”

  而日本方面更是趁火打劫。早在2015年11月时任防卫相的中谷元就首次表示将考虑引进萨德。1月13日上午,现任防相稻田朋美还前往美军安德森空军基地对萨德系统进行了考察,并表示将来会考虑引进萨德系统以加强自卫队导弹防御能力。昨天,日本防卫省还对外宣称近期将设立探讨委员会,参考稻田朋美的考察结果研究是否引进萨德,尤其要对高达数千亿的费用进行评估。

  毫无疑问,“萨德”有可能继韩国之后出现在日本,将极大地加强美国的全球反导战略体系,从而打破中俄美战略力量平衡。尽管1月12日中俄没有详细说明将采取的具体应对措施,但是双方进一步深化反导合作将是不争事实,也是反制美国的最有效手段!

  2016年10月,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军少将曾宣布,2017年俄中两国将举行第二次联合反导军演。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在接受卫星网采访时指出的那样,连同“和平使命”、“海上联合”一起,俄中两国有可能将启动第三个年度联合军演,但是中俄联合反导不够还应部署摧毁萨德的攻击性武器。

  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中俄双方就已经迈出联合反导的第一步!2016年5月23至28日,中俄两军曾在俄罗斯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首次举行“空天安全-2016 ” 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演习结束后,中俄双方还就导弹防御领域的军事合作问题进行了磋商。

  反导是军事战略领域的宝塔尖。由于反导系统关系到一个国家战略安全的核心利益,一般来说只有同盟关系的国家才能分享空天防御和反导相关的数据信息。举行这一层面的演习,绝不是一般军事伙伴关系能做到,即或是同盟国之间,也未必能进行这样高等级的合作。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国在萨德问题上得寸进尺,让都承受来自美国越来越大战略压力的中俄两国,在战略上必将互相靠拢,最终结果就是中俄强强联合,加强导弹力量和反导系统建设,对美韩进行反制作用。中俄在反导领域开展合作,应被认为是俄中两国同美国关系共同趋向恶化的后果,无疑也是俄中两国紧密合作的重要标志。一旦中俄部署能够在战争早期阶段摧毁美国在东北亚反导系统,美国萨德反导网梦恐将破碎!(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