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舰威慑效应显现 台湾地区公开最神秘导弹

2017年01月14日 17: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雄风-2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是台湾地区最为神秘的导弹,不过凭借区区几枚巡航导弹就能反制大陆,无异痴人说梦。

  许多媒体以为辽宁舰过台湾海峡,台湾地区动用可能是雄风2岸舰导弹

  实际上雄风2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大陆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对台湾地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作用,由于辽宁舰经过台湾海峡一事持续发酵,造成岛内人心惶惶,这个时候台湾地区首度公开雄风-2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打气。

  根据台湾地区媒体援引台湾前爱国者导弹营营长周宇平上校的话称,台军“飞弹指挥部”遇到辽宁舰行经台海这种情况,“雄风”—2E巡航导弹制压部队就已开始待命,若情势升温,一旦开战就会打击对岸沿海港口基地设施。

  雄风-2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号称台湾地区最神秘的导弹,它的研制、布置和使用一直都密不透风,台湾地区军方禁止现役和退役的官兵公开讨论有关这种导弹和部队的信息,导弹发射车也被伪装成快递车辆,甚至这种导弹编号本身就是保密措施的一部分,它让外界误认为它只是雄风-2的改进型导弹,实际上应该是一种全新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由于采用了严格的保密措施,雄风-2E导弹迄今还没有一张图片流露出来,当年台湾地区曾经打算公开雄风-2E为岛内打气,但是经过评估之后,取消了这个办法,因此此次台湾地区主动公开雄风-2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表明辽宁舰的确造成了强大的威慑效应。

  虽然编号相同,但是雄风2E与雄风2并没有多大关系

  它更像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

  台湾地区对雄风2E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据说导弹发射车平时都伪装成快递车

  一般认为台湾地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雄风-2E巡航导弹,从相关信息来看,台湾地区并没有掌握小推力涡扇发动机的技术,所以它的发动机可能仍旧采用了雄风-2的涡喷发动机,不过它的射程从雄风-2的120公里提高到600公里,也消息指雄风-2E进行了增程设计,进一步射程增加到1000公里,这表明它的气动布局有所变化,从布列盖航程公式来看,在发动机性能不变的情况下,升阻比是提高航程一个重要手段,雄风-2采用立体弹翼布局,升阻比较小,所以雄风-2E可能会象战斧巡航导弹一样,用平面弹翼替代立体弹翼布局,由于换装大展弦比平直弹翼,导弹在高亚音速范围的升阻比得到有力提高,从而增加导弹的射程。此外雄风-2E可能还增加了载油,提高了载油系数,来扩大导弹的射程,海外资料认为雄风-2E的发射重量可能达到1500公斤,差不多是雄风-2的2倍,增加的重量应该有很大一部分给了燃料。

  笔者曾经说过巡航导弹本身并没有多大困难,但是瓶颈在制导系统,让导弹低空突防上千公里,避开沿途的障碍物,准确的命中目标,对于制导系统要求极高,而巡航导弹制导系统的关键则是地形匹配制导系统,地形匹配制导以地形轮廓线为匹配特征,通常用雷达高度表做为遥感装置,把沿飞行轨迹测取的一条地形等高线剖面图与预先存贮在弹上的基准图在相关器内进行匹配,由此确定导弹实际飞行位置与标准位置的偏差。弹载计算机根据这种偏差按预存的制导程序进行实时运算和发出制导指令,再经信号变换,由执行机构控制发动机推力矢量方向,改变导弹运动轨迹,达到准确命中目标的目的。如果配套其他导航系统,如惯导系统、末段影像匹配技术,则可以进一步提高巡航导弹的命中精度。

  巡航导弹的关键技术之一,地形匹配制导

  它需要侦察卫星获得目标地区数字地图

  地形匹配制导需要目标地区的数字地图以便进行制导,但是这些都是对方的机密数据,目前大多依靠太空侦察卫星、遥感卫星获得,台湾地区目前还没有能力获得大陆地区较为精确的数字地图数据,所以需要美国提供技术支持,从这个角度来讲,雄风-2E能打多远,可能并不取决于台湾地区本身,而在于美国能够提供多大的支持。

  从料敌从宽的角度出发,可以认为台湾地区装备的雄风-2E射程为1000公里,这个射程能够覆盖可对“大陆东南沿海目标,包括广州、长沙、福建、上海和南京等大陆第一线沿岸重要城市及军事目标。”,所以台湾地区军方视雄风-2E为“反制大陆极为有效的武器”,进行了严格保密措施,避免信息外泄。

  大陆已经建立完善的防空反导体系

  拥有更强的导弹攻击能力

  不过大陆已经建立了完善的防空反导体系,预警机、先进作战飞机、防空导弹已经大规模列装部队,具备对巡航导弹强大的拦截能力,并且大陆本身也具备强大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攻击能力,所以台湾地区想凭借区区几枚巡航导弹就能“反制大陆”,简直如同痴人说梦。(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