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美航母 八个东风21导弹旅2小时可齐射多少导弹

2017年01月14日 16: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在2016年底发表了一篇题为《目睹中国火箭军实力展示》的文章,对中国火箭军近年来的发展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分析。美媒认为,中国火箭军具备核与常规打击能力,近年来尤为注重实战条件下的常规打击能力演习。在演习中,中国火箭军很强调复杂地形条件下的机动、复杂电磁环境对抗和遭到敌方攻击下的防御和快速发射能力。由此可见,中国火箭军被中国视为一支强有力的作战力量,而且其重要性还在不断提升。

  美媒认为,中国火箭军在中程和近程弹道导弹方面拥有很大优势,这些导弹能够打击第一岛链的重要目标,其中新研制的东风-21D能够远程攻击海上的美国航母。在传统意义上,弹道导弹都是用来打击地面目标,而中国却另辟蹊径地拓展弹道导弹的新用途,就是对付航母,而美军用来干预全球事务、炫耀武力的主要工具就是航母,因此东风-21D受到美国军方和媒体高度关注就不足为奇了。据了解,目前,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重点部署了里根和斯坦尼斯两个航母战斗群,最近又要增加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形成三个航母战斗群的兵力,综合有约300多架战机在海上随时待命,中方要如何应对呢?答案只能是东风-21D。

  东风-21D是东风-21家族的一个特殊型号,主要是在推进系统、制导系统和末段飞行姿态上做了改进,以适应打击海面上移动的航母的战术需要。目前关于东风-21D的详细性能还不得而知,但这种导弹的出现无疑给航母带来了新的威胁。有消息称,东风-21D采用机动发射方式,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最初的射程为1800公里,改进型的射程可达2700公里,高性能的制导系统使其命中精度提高到了十几米的级别,并且具有末段机动飞行能力。不难看出,按照这些性能,意味着美国航母将被迫在远离第一岛链之外的海域才能免于遭到东风-21D的攻击。

  但是这样一来,美国航母上的F/A-18E/F舰载战斗攻击机就无法威胁到中国的沿海目标,甚至连攻击在东海以东或南海部分海域的目标都做不到。因为F/A-18E/F舰载战斗攻击机在携带弹药的情况下,攻击半径也就1100公里左右,而改进型东风-21D的2700公里射程将迫使美国航母在关岛附近海域才能放飞舰载机,打击半径只能延伸到第一岛链外侧。由此可见,东风-21D的最大意义在于让中国的海上防御纵深得到了巨大扩展,给中国海军在其周边海域的活动提供了安全保障。

  而在2015年中国举行的“九三”阅兵式上,中国还展示了另外一款新的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6,同样具备反舰能力,而且从发射车的情况推测,东风-26的射程比东风-21D更大,这就意味着中国能够进一步外推对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防御圈,同时也让中国海军在不受美国航母威胁的情况下能够前出更远的海域进行活动。由此可见,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真正作用是为了辅助其海军在第一岛链乃至西太平洋掌握制海权。

  中国的其他陆基中程和近程弹道导弹虽然不具备反舰能力,但是可以打击美国设在亚太盟友国家的众多海空军基地,从而大大削弱美军依托这些基地对中国海军所构成的威胁。(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