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大力宣扬航行自由 那中国海军就去夏威夷

2017年01月14日 16: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月10日,一艘新型电子侦察船“开阳星”号(舷号856)加入中国海军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服役,这也是2017年中国海军服役的第1艘舰船。从外形上看,“开阳星”号与815A型电子侦察船853“天王星”号、854“天狼星”号很相似,都是采用长首楼船型,首楼一直延伸到直升机甲板处,这样既增加了干舷高度,又加大了船内空间。首部略有舷弧,两侧还设有带折线的舷墙,以减少甲板上浪,增强高海况情况下的适航性。上层建筑较长,集中在船体中部,由一层甲板室作为基础,其上由前至后分别布置有舰桥、烟囱和机库。

  舰桥采用内倾设计,各面相交处采用圆弧过渡,因此具有较好的雷达隐身性能。在舰桥后上方有一座高大的封闭式塔桅。舰桥前设有一座光电观测和跟踪设备;舰桥顶部不再像853船和854船那样采用钟形天线罩,而是一座全新的圆柱形天线罩,由此推测其内部的天线进行了改进;烟囱前和烟囱后部锥台顶端各有一座大尺寸球形天线天线罩;船尾设有飞行甲板。船上的自卫武器包括两座H/PJ14型单管30毫米舰炮(舰桥前下方左右两侧)和两座双联14.5毫米机枪(机库顶部左右两侧)。

  “开阳星”号电子侦察船装有各种频段的无线电接收机、雷达接收机、终端解调和记录设备、信号分析仪器及接收天线,可能还装备有电子干扰设备,主要任务是进行电子信号情报的监听和分析。另外,该船在海上执行任务时如果遇到战术导弹发射活动,也能对导弹的飞行轨迹进行测量和跟踪。从船载设备的细节变化来看,“开阳星”船在电磁兼容性、自动化程度、电磁波信号的监听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能力等方面均有提高,能够更好地完成多维立体的电子侦察任务。

  该船所搜集的电子情报可用于破译密电、研究对方雷达和通信频段规律。必要时,该船还可以实施强大的电子干扰。根据已公开的资料,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曾透露,815A型电子侦察船含卫星侦察能力,那么才服役的“开阳星”号应该也具备这种能力。

  电子侦察船与电子侦察机相比,优势在于能够长时间、不间断地对某一区域的电磁信号进行收集;而且船上的空间远大于飞机,因此其能够搭载数量更多的电子监听系统、数据储存和分析系统,以及尺寸更大的天线,电子侦察能力更强。

  中国海军现在日益向远海挺进,因此对于电子情报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也是中国海军现在大力发展电子侦察船的主要原因。随着“开阳星”号的服役,中国海军已经拥有6艘电子侦察船,海上电子情报搜集能力有了很大跃升。据外媒报道,2013年10月,中国电子侦察船远赴夏威夷对美军联合军演进行电子侦察,随后数年时间,中国电子侦察船在美军关岛基地外海、日本基地群外海连续活动,搅得美军不得不防,不过根据美国国内的规定,并不禁止外国船只考察美国领海,因此,美军也无可奈何。(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