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6战机配国产反舰导弹 使美日舰队不敢靠近

2017年01月14日 16: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6是我国新一代歼击轰炸机,从图片来看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配备了浅色的机载雷达罩,而不是歼-11系列的黑色雷达罩,这说明它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等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并且可以使用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等新型武器,具备较强的对空、对地攻击作战能力是新世纪我国空军对地打击的主力。它是我国在获得俄罗斯授权生产发展而来的新型多用途双座歼击轰炸机,外形则参考脱胎于苏-27UB的苏-30MKK战斗轰炸机。2011年10月17日首飞,2013年初正式公开该战机,直到现在才开始小批量生产。

  歼16在2016年11月正式批量部署在甘肃酒泉鼎新空军基地,外传数量已有8架,至于同型号的电子战飞机、干扰机、电子侦察机也在研究中,有的可能也已经成型。

  从相关报道来看,歼16的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在短时间内要求具备对海探测能力,说明这型雷达在研制之初可能并没有立即要求具备对海工作模式,可能先具备对地攻击模式。众所周知,国内航空装备一向以空军为主导,而空军作战飞机主要考虑陆地条件下的作战性能,相应的雷达也主要以对地模式、支持对地精确制导武器为主,因此歼16的火控雷达照初的研制计划可能先以对地模式为主,支持对地攻击武器的投放,然后才发展对海攻击模式,具备发射反舰导弹的能力。

  歼16已配备PL-10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该弹的红外成像导引头灵敏度,抗干扰能力,离轴攻击能力更强,配合边条翼及推力矢量喷口,PL-10甚至可以掉头攻击擦肩而过的目标。与国产头盔显示/瞄准具相配合让歼16变成一款脱胎换骨的现代化战机。

  目前中国周边国家装备的重型战斗机,有韩国F-15K和日本F-15J战斗机,它们曾长期处于一统东亚天空无人能敌的局面。在南亚,印度空军大批量装备的苏-30型战斗机可谓是中国的一大“隐患”,而在南海地区越南装备的苏-30也是一个不小的劲敌。目前担任中国防空主力的苏-27、歼-11和歼-10战斗机,仍属于三代机的中等水平,在与技术成熟的三代半甚至准四代重型战斗机交战时,多方面存在劣势。不过随着歼16的武器基本国产化,最关键是安装国产太行发动机后,被周边国家压制这一局面有望获得改观。

  未来用国产发动机的歼16一旦坐镇南海、东海。在各类预警设备的帮助下有望对中国近海形成强大的火力威慑;在与周边国家三代和三代半战机的对决中稳居上风。而配备反舰导弹的歼16还可以震慑美日的舰队,使其不敢靠近中国。(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