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辽宁舰看中国军力发展 已甩开了英法俄等国

2017年01月14日 16: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中国唯一的一条服役航母,是从乌克兰买的瓦良格,已经改造为我们自己的辽宁号,不断在训练科研,准备战斗。从现有层面上,和英法俄处于一个层面。但中国的可怕之处在于高速发展的强大国力,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意志坚定的决策执行。在辽宁舰还没有服役之前,后续的规划就已经在开展了。从船厂到基地,从舰载机到各种分系统,从编制到精英,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在做了。

  这种系统性的力量,才是搞航母这种超级工程和战略武器的根本,包括各种有形的和无形的力量,甚至到政治层面,国际环境。英法俄是力有不逮,印度是缺乏力量,日本则是被拴着狗链子。别的,就都可以直接无视了。

  力量和利益,也一向是相辅相成的,有多大的本事,吃多大的饭,吃多大的饭,就要有多大的本事。一带一路的根本其实是海陆并举,双管齐下,互为备份。是中国利益的发展,也是需要中国力量的保障。航母,就是保障海洋权益最有力的工具。虽然目前我们只有一条外购改造的航母,但是未来,在技术上一条船一个台阶,迅速向美国最先进的航母看齐,数量上可能不会像美国需要全球部署那样搞十来条,但是考虑到部署,往返,维修,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总共起码需要6条。

  从常规动力到核动力,从滑跃到蒸汽弹射,到电磁弹射,从三代舰载机到四代舰载机。2020年至少服役两条,2030年估计6条就要到位。

  相比美国只有一个纽波特纽斯船厂,中国南北两大造船基地都要开工建设,这个追赶力度,甚至超过了美国。这种追赶速度,已经把英法俄等国家甩开了。可以说,中国的工业实力和工业执行力,终于开始面露峥嵘。外国人怕的不是现在的中国,而是从现在的中国所表现出来的势头上,怕的是未来中国的无人能敌。当年日本德国等发动二战,根本就是发展到顶点了,不靠发动侵略的话,自身难以为继,都是铤而走险,奋力一搏,最终,也是因为国力有限,最后被美苏碾压。从整体国力上,美国对日德等,还是有绝对优势的。但对中国,现在没有任何国家敢说这个话,具有这个信心了。因为我们有这个实力,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不可估量的未来。

  航母和国家,是互为表里的。航母开出去是面子,国家是航母的根本和里子。有多大的里子,就有多大的面子。我们关心航母的发展,根本就是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期待着我们自己的航母能早日下水,我们的航母越来越多。

  (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军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