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乌克兰的关系为何铁 投巨资让乌一造船厂重生

2017年01月13日 15: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一种理想的海洋登陆运载工具 ,气垫船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人们的重视 。它是一种以空气在船只底部衬垫, 利用船底与水面间的高压气垫作用 ,让船体部分或全部提升,能够快速水上行进的运载工具,人们称之为气垫船或者气垫登陆艇。由于气垫船不是排水型舰船 ,航行时不需要利用水的浮力支持船体 ,因此除了可以在水面航行 ,还可以在沼泽地、湿地以及较为平坦的陆地上行驶 。这些功能是其他水面舰船所不具备的优势;因此可作为江河湖海的运载工具 ,广泛用于运输大型货物 ,在那些浅水急流 、江河上游险滩 、沼泽地带、浅海滩涂、以及冰雪地段航行更能够体现出气垫船的使用价值 。

  但以目前的技术,制造的气垫船运行成本较高 ,经济效益不甚理想 。如最早作为英吉利海峡渡船的气垫船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也不得不停掉。由于气垫船有许多传统排水型船只不可比拟的优势, 在军事应用上得到普遍重视 。因此 ,目前气垫船比较大型的应用主要是在军事领域。

  中国海军早在2006年就想引进欧洲野牛气垫船,起初是找俄罗斯洽谈,但俄方要价高且不愿输出技术,而同样拥有“欧洲野牛”生产技术的乌克兰及时抓住了机会。在中乌两国政府的合力推动下,2009年底中乌就达成了购艇合同。中国在这项交易上花了一番心事,合同签订后就先预支了2.4亿美元,占合同总价值中的很大一部分,以维持乌克兰造船厂的生产。该造船厂得到这笔资金后重新汇集起一批专业人才,凭借着来自中国的贷款,造船厂起死回生支付了拖欠员工的大笔工资和退休金。通过这次交易后中国和乌克兰的关系越来越铁,而两国之间的军工贸易和技术合作对中国的国防和军事现代化有不可替代的深度影响。

  作为回报,乌克兰方面同意在出售欧洲野牛气垫船的同时协助中国建气垫造船厂,以便使解放军具备自主建造这种气垫船的能力,从而快速打造一支规模较大的海上突击力量。

  欧洲野牛具有高航速和水陆两栖能力,对岛屿的攻击能力尤其突出。它的艇体由耐腐蚀的合金整体焊接而成。满载排水量达到555吨,可搭载3辆主战坦克,或10辆步兵战车,或10辆装甲输送车,或8辆两栖坦克。船上设有4个登陆舱室,共计140个登陆人员座位,必要时还可拆卸座椅额外安置360名海军陆战队员,使搭载总人数达到500名。 它采用5台航空燃气轮机作为动力,总功率达到5.8万马力;这样大的动力足以驱动5000吨的驱逐舰,用来推动欧洲野牛绝对是大马拉小车。它的最高航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7公里,能够大大缩短登陆部队暴露于敌人岸防火力下的时间。

  从资料看欧洲野牛的续航力为500海里,这一航程已经使其足以往返台湾海峡,而其单程航渡时间不到4小时,比一般登陆舰航渡时间缩短一半还要多。这对特定战场环境实施两栖登陆作战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中国海军的欧洲野牛承担者在首轮突击作战中,将主战坦克自行火炮及人员运送到滩头的重要任务,直接关系到登陆战的成败。因此引进欧洲野牛登陆气垫船,对于中国海军的发展意义重大。(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