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可同时建造3艘055万吨大驱 有钱有人有能力

2017年01月13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月10日,有网友发布照片称,第三艘055型驱逐舰在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去年9月,网上也曝出疑似中国055型大型驱逐舰舰艏分段准备妥当,准备合拢的照片。有消息显示,055型驱逐舰自2016年3月在江南造船厂露天船台开始搭载。

  从去年3月到今年1月,时间过去仅仅10个月,就有3艘055驱逐舰开建的消息,这说明055万吨大驱已经开始量产,并开始了一波“下饺子”进程。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055大驱的意义,但事实上它的意义绝不亚于第一艘国产航母。而在性能上,由于后发优势,它将会超过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性能,或者说至少与最为先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性能不相上下,从而在性能上仅次于美国只造了两艘就没钱造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由于美国朱姆沃尔特驱逐舰因造价太高而不得不停止,考虑到中国的055驱逐舰是大规模量产,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万吨大驱将是世界最为先进的主流驱逐舰之一,未来随着量产规模的增加将会在世界上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055型万吨大驱也称作巡洋舰,采用的通用垂直发射,可发射防空、反潜、反舰导弹,也可发射陆攻巡航导弹,而且冷热发射通吃,这也就意味着在发射方式上将会超越美军。

  我们知道,大型驱逐舰的造价都非常昂贵,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造价超过50亿美元,哪怕进一步量产恐怕也不会低于35亿美元;法国的地平线级驱逐舰性能上弱于中国的052D,但造价却超过13亿欧元,法国造了两艘就不造了。据估计,中国052D驱逐舰价格在35亿人民币左右,而055驱逐舰据说达到了60亿。然而,60亿人民币合美元不到10亿美元,是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五分之一的造价,是阿利伯克级的三分之一。

  当然,中国批量建造055大驱当然不是因为价格,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主要是四个原因:

  一、战略需要。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洗牌期,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加速重组,在这个时候大国之间的博弈非常激烈,中国战略上也承受了巨大压力,同时中国的国家利益也需要我们加速军备的现代化建设。中国海军要走向蓝水,万吨大驱是现实需要。

  二、国产航母护航需要。

  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始建造,虽然还没公布吨位,但显然比第一艘国产航母的5万吨要大很多,占豪倾向于10万吨,哪怕退而求其次也是七八万吨的水平。这样的航母舰队,一定需要更加先进的驱逐舰来护航,055万吨大驱是标配。

  055万吨大驱肩负着航母编队防空、反潜、反舰等任务,还肩负着部分对陆攻击任务,还可以单独作为非航母舰队的旗舰来执行全球性的作战、护航、投送等任务。

  三、军方对性能满意。

  055万吨大驱已经研究很多年了,之所以迟迟不能问世,根本原因还是限于技术条件,很多设计因为技术条件限制根本无法实现,于是只能一拖再拖。如今,一年内就开造3艘,这充分表明军方对055的万吨大驱的性能很满意。军方满意,战略需要,中国当然会“下饺子”。

  四、有钱有人有能力。

  造军舰首先需要有技术研发和工业能力,其次需要有钱。没有技术和工业能力根本无法造大型军舰。哪怕有技术,因为造军舰太费钱,一般国家也造不起几艘。譬如,美国最先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花了一百多亿美元才造两艘,最后自己不敢造了。中国军费2017年估计将超万亿人民币,每艘造价五六十亿人民币的055驱逐舰一年造3艘也就是不到两百亿的水平,占总军费不足2%,玩得起。至于技术和能力,现在咱都有了。所以,一切具备,当然就玩起来了。

  试想,当中国有了四艘航母舰队,有了一二十艘055万吨大驱,三四十搜052D驱逐舰,一百多艘054和056护卫舰,百艘潜艇······这海军实力是不是就很可观了?但中国拥有这样的实力,估计用不了10年时间。

  中国军事力量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美国及周边国家慢慢适应吧!该属于中国的,中国一定拿回。(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中国独享这一黑科技让欧洲羡慕不已!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