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暗战细节曝光:台湾海峡到底是内海还是国际水域

2017年01月13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在对辽宁号过台湾海峡时说,只要符合法律并在国际水域运行,美国认为没有问题。但当记者追问台湾海峡是否为国际水域时,唐纳却称“我不确定”。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月11日表示,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所以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于是,占豪收到很多私信,问台湾海峡到底算不算国际水域?中美两国表达为啥不一致?还有一些人处于民族情绪,直接认为外交部的表述欠妥,并认为台湾海峡是内海。那么,为啥中美在这个问题上表述有差异?台湾海峡又是不是内海呢?

  什么是内海?渤海就是内海?为啥渤海是内海呢?因为,在政治地理的概念中,内海是指领海基线向内一侧的全部海水,包括:(1)海湾、海峡、河口湾; (2)领海基线与海岸之间的海域;(3)被陆地所包围或通过狭窄水道连接海洋的海域。渤海恰恰符合这样的定义。

  渤海为啥就符合这样的定义呢?因为这个规则是中国率先钦定并在后来被国际认可的。中国在1958年9月4日,即1958年8月23日开始炮击封锁金门持续10天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领海线声明”,这个“声明”的中心点,是宣布中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不得进入中国领海及其上空。

  这个领海基线,还是毛主席提出来的。9月3日,从北戴河回到北京的毛泽东于9月3日晚突然提出,福建前线自9月4日起停止炮击3天,以观各方动态,同时宣布领海基线。此时停止炮击并提出领海界线,是毛泽东经长期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又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我们知道,西方国家早就有领海基线。国际上有个《海牙协议》,以3海里为领海线,由来是18世纪末大炮的射程约为3海里,西方国家就采用以海岸炮台的有效射程距离为领海的宽度。中国一直以来不重视海洋,清末到民国时期连本土都保护不住就更别说领海了,所以哪怕中国有一万多公里的海岸线也还是没有领海界线,外国船只也就可以横冲直撞地来去无阻。新中国成立之初,虽然这是有研究,但1950年是朝鲜战争,国民党军队又对大陆沿海进行封锁,我国当时还没有海军,这事一直搁置,直到1955年之后随着朝鲜战争结束,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及沿海紧张局势缓和后,才再次提上日程。1958年夏天,毛主席考虑炮击金门其中考虑因素之一就是要提出领海基线问题。

  虽然,领海基线越宽越好,但在当时的严峻形势下,如果只是宣布领海基线而没有保护能力,那相当于自己定个主权线随便他国践踏,空谈终究误国。而且,由于中国海上邻国也不少,过宽的领海基线会引发更多国际争端,在当时也会被美国利用反华,对中国不利。

  那么,为啥最后中国将领海基线定为12海里呢?主要三个原因:

  一、渤海海峡从中间的岛屿到大陆领土最远的距离需要超过40公里,至少需要两个12海里也就是24海里才能在法律上将渤海定为中国内海,所以将渤海定位内海至少需要12海里的领海基线。

  二、当时中国的大炮射程就是12海里。

  三、苏联曾宣布12海里作为领海基线,印尼、印度和一些非洲、拉美国家都持支持态度。

  所以,中国用12海里来宣布领海既能保护自己最大利益,也不会再国际上引起太大麻烦,帝国主义也不会因此和中国开战,而且这些领海还能再中国的国防力量保护之下。当然,这么一来中国炮击金门也就理直气壮、名正言顺了。而且,如果谁敢挑战中国12海里的领海,中国就让其尝尝炮击金门的滋味。

  中国提出12海里的领海基线后,虽然包括英国、日本等西方国家不承认,但自此也没人敢再进中国12海里了。1972年后,美国为了推动航行自由,积极推动海洋法公约的谈判,并最终在1973年召开了第三次海洋法会议第一期会议,开始就海洋法进行规范。经过九年的艰苦谈判,新的海洋法公约(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于1982年4月30日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十一期会议上通过。经磋商,根据大多数国家意见通过的《公约》规定为,“每一个国家有权确定其领海的宽度,直至从按照本公约确定的基线量起不超过12海里的界限为止。这个12海里,就是参照中国的领海来定的。

  不过,美国这个国家是极其狡猾的,他最初是国际海洋法公约最主要的推动者和主导者,主要规则的设定、议题的设置都是美国做的,但当协议谈好之后,大家都签了字,美国国会却通不过,无法在美国成为法律。于是,美国自己的政府和军队平时默认12海里领海,但当国际海洋法公约与自己国家利益冲突时就绕开国际海洋法公约。霸权是什么?霸权就是自己主导制定的法律自己不遵守,要凌驾于世界法之上,美国就是这么干的。

  国际海洋法公约除了规定了领海之外,还规定了在领海之外相关主权国家可以再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什么是专属经济区呢?就是说,这一区域内沿海国对其自然资源享有主权权利和其他管辖权,而其他国家享有航行、飞越自由等,但这种自由应适当顾及沿海国的权利和义务,并应遵守沿海国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和其他国际法规则所制定的法律和规章。

  对照国际海洋法公约,台湾海峡算不算内海呢?显然不算。台湾海峡内从我国沿海陆地和台湾岛沿海陆地向台湾海峡延伸12海里算我国领海,中间的部分就是国际航道,是国际水域。当然,这里也属于我国的专属经济区。直白说,台湾海峡除了领海部分都属于国际海域,但也是我国的专属经济区,中国拥有国际海洋法公约规定的所有关于专属经济区的管辖权,中国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制定的相关国内法是管辖台湾海峡的法律。

  那么,难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不知道台湾海峡是不是国际水域?哪些地方属于国际水域?为啥发言人唐纳称“我不确定”?反而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当天明确表示“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这其中各自的内涵侧重点在哪里?博弈和较量点在哪里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其中着实是中美两国的“暗战”。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打了个擦边球,他说“只要符合法律并在国际水域运行,美国认为没有问题”。他之所以这么说,内涵是美国舰船航行的地方都是符合法律的国际水域,所以美国的军舰到哪里都没问题。然而,由于美国没有承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那么他不想主动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去看待台湾海峡,而是把皮球踢给了大陆和台湾。直白说,就是你们去争吧,鹬蚌相争美国可以渔翁得利。所以,他说“我不确定”。另外,这个“我不确定”背后,其内涵也有不承认这里属于中国的专属经济区的意思,也就是说美国想怎样就怎样,中国不能拿国际海洋法公约在未来去规范美国在台湾海峡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同一天明确表示“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并表示不影响两岸关系,就是要抢舆论话语权。一方面,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都是一个中国,这也就意味着台湾海峡虽然不是内海,但却实打实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那么,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这里舰船、飞机虽然都可以通过,但都只能无公害通过,必须接受国际海洋法公约及中国基于国际海洋法公约制定的国内法的管理和约束。譬如,等两岸一统后,这里将会变成中国的防空识别区,那么飞机从这里通过得向中国“自报家门”,军舰要从这里通过必须是无害通过,不能有任何危害到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换句话说,就是必须接受中国的管理。与此同时,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的表述,也是在安抚对岸民心,不要过于激动,不要上美国的当。当然,警告蔡英文政府的意味也在里边。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外交战线的很多措辞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背后都藏着杀机,搞不好就会落人口实或将自己置于不利境地。而双方这种过招,实则都是考虑未来长远利益,在争夺未来的舆论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这种暗战,每天都发生在外交战线。

  中美较量未来还将继续,但中美之间在中国家门口的博弈美国必然败北,没有第二种可能。就像一位战友留言说:1996年,美国第七舰队公然进入台湾海峡,威胁大陆放弃武统。20年后,2017年,中国航母编队进入台湾海峡,宣示武统实力,第七舰队却不见踪影。

  谁是主人,谁是过客,一目了然!

  中华民族,正在雄起!东方巨龙正在腾飞!(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