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陆战队装备11式轮式突击车 部队或将扩编

2017年01月12日 15: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友曝光了海军陆战队涂装的ZTL11型105mm轮式突击车照片,这表明我军陆战队已经开始装备这型新锐的陆战快反利器。ZTL11型轮式突击车在网络上被称为大八轮,其显著的特征就是其具备高机动性的八轮驱动底盘,其赋予了11式轮式突击车优越的公路机动性,在车尾部装备了两具导管螺旋桨还赋予了其优良的水上机动性能。11式轮突现在已经大规模装备了我军陆军快速反应部队,还曾参加我国9·3大阅兵,是陆军的明星装备。

  此次曝光的照片中,11式轮突被漆上了海军陆战队专属迷彩,这表明其已经做好了进入陆战队服役的准备。

  我们知道,现在我国海军陆战队的主要步兵战斗车辆是05型两栖步兵战车车族,其中包括05两栖装甲突击车、05两栖装甲步战车、05型两栖装甲指挥车和05型两栖装甲抢救车。05车族的性能优越、装备先进,突击车装备的105mm火炮和炮射导弹能够有效对付滩头坚固火力点和装甲车辆、步战车装备的30mm机关炮和反坦克导弹也能有效支援陆战队登陆作战,是陆战队可靠的战场伙伴和运输工具。

05两栖步战车

  然而,05车族是履带装甲车辆,尽管拥有优秀的涉水越野能力和防护力,但其重量大(战斗全重26吨以上),难以远程投送、机动速度慢。而11式轮突的出现正好弥补了陆战队在远程投送、远距部署时重装备难以随动的问题,并且其道路机动速度和城市作战中更加轻巧灵活,正好满足了未来陆战队多样化环境部署作战的需求。同时,其装备的105mm火炮拥有与05车族相同的火力,在支援陆战队作战时也毫不逊色。

05两栖步战车

  从之前陆军装备的图片上来看,11式轮突在炮塔上与09式轮战有了较大变化,强化了观瞄设备和稳定系统,使其有更好的射击稳定性。而在官方报道的多次演习中,陆军的11式轮突均有上镜,其表现也得到了官兵的一致好评。而从近日曝光的陆战队版来看,解放军对其的评价也很好,并依据未来的任务变化将其配属陆战队使用。

 陆军装备的11式轮式突击车

  轮式战车与履带战车在登陆作战中其实是互补的互有优缺点的装备。对于登陆滩头必然会面对的软湿地况,履带式战车通行能力自然要优于轮式。但在随后确立滩头向内发展阶段,轮式战车却便于依托公路网络,迅速向纵深突击稳固登陆区域。因此新接八轮系战车,未来可能是会出现05系与八轮系的轻重组合,更好应对登陆的不同时期作战任务。

 陆军装备的11式轮式突击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海军陆战队某两个旅以05两栖战车为主,都已经满编。而这次换装八轮车组自然要么是新组建某旅级单位,要么就是某旅换装,但其换下05两栖战车还没到退役年限,可能转交另外新单位。两种情况无论如何,都标明未来可能会新组建海军陆战队单位,会不会是传闻的某些陆军转隶海军的单位,值得我们继续关注。(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