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座航母基地为何建在这里 三面环海拱卫京畿

2017年01月12日 11: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日前报道,互联网上出现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正在辽宁舰使用的码头附近建造第二个航母码头,也是中国海军第三座航母基地。这个新码头位于青岛以南约30海里处的一个海军基地。有人称,这个码头是为中国国产首艘航母而建,这艘航母在大连处于建造阶段的后期。中国的前2艘航母共用一个基地并不奇怪,因为这2艘航母在设计上基本上相同的。

  完整的海军舰艇基地,不但要在自然条件方面不受极端气候或恶劣海况影响,更要有利于上述各项战斗力整备。假如舰艇返港后,陆上设施不能满足其整备需求,光是停泊港内,仅依赖单纯再补给作业,绝对无法重整战斗力。但岸上各种维修与训练支援体系,不仅是要建设其硬件设施,更要有优质技术职工,以及负责教育训练的专业人员。

  适合航母驻泊的基地条件十分严格,但这些条件绝非无理要求,都是基于现实考虑。首先自然是航母本身所靠泊的码头,以及码头各项供气、供电、供水、加油与通信管线及设施。根据拥有航母的海军的惯例,通常这类码头都会架设吊挂重物的机械,再加上沿着码头运行的轨道,以便协助吊挂补给品与机械组件维修作业。当然在码头周边,还会架设固定式导标,或者是雷达与光学号标,协助航母靠泊码头时校准自身各项仪器。其次就是航母战斗群相同序列下的其他舰艇,以及不在相同编队下,但负责提供经常性海上补给作业的综合补给舰,通常都会靠泊在相同基地。尽管这类舰艇的靠泊码头通常会与航母码头类似,但规模未见得要像航母码头那般宽大。

  各国海军之所以会尽量安排整个航母战斗群驻泊一地,不光是从行政管理与后勤保障整体考虑,更是考虑到实际兵力派遣上,免得让舰艇兵力海上会合,或让航母在无护航状态贸然出海,在基地周边海域招致受到敌方兵力突袭。

  再次是在舰艇基地周边必须有海军航空兵的机场作为配套设施,这是航母兵力基地最重要的特性。通常航母进港靠泊前,都会让战机离舰转场至陆上基地,以便舰载机部队得以配合整备日程,进行深度维修整备,或是借机演练特定课目重整战斗力。所以航母本身所靠泊的舰艇基地,必须与海军航空兵机场相互结合,不仅在地理距离上不能太远,以便整训期间协调控制,更重要的是在进港前以及出港后,能在沿岸海域执行舰载机起降与回收作业,而且不会影响到相关民航航线或沿海机场的下降航线。从这两点可以清楚判断出航母战斗群基地一般会选在何处。

  最后就是维修场所与教育培训能力,加上基地警卫、海空防护以及家属宿舍。总而言之,海军航母战斗群基地必须满足多项需求,就地方而言,也需具备经济消费与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因此建设航母基地,不仅要从军事上观察,更要考虑整个地区经济、社会、工业与地理条件,能否作为发展海军舰艇基地及建设航空兵机场的有利条件。

  有专家分析,中国海军之所以选择在大珠山海域建设航母基地,是因为这里能够同时满足航母基地的各项标准。一方面,青岛的地理位置既面朝主要战略方向又不过于偏向外海,既能便于和保证航母执行远海任务,又能拱卫京畿战略重心。胶南市东南部海滨的大珠山镇地势西南高,东北低,三面环海,呈半岛状。大珠山重峦迭嶂,雄居中部,主峰大寨顶海拔486.3米,帽子蜂、崆峒寨、牛心山等山峰耸峙主峰周围,为海域形成了天然屏障。

  大珠山镇所属的小口子原本就是天然良港,扩建为供航母停靠的深水港相对容易。另一方面,小口子军港距离青岛很近,乘车经胶州湾跨海大桥到达青岛市中心仅半小时左右。而青岛是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主要基地,经过长期建设和经营,军事基础良好,保障设施完备。还有一点,青岛是远东地区著名港口所在地,交通发达,生活便利,能够充分满足航母基地所需的保障和生活条件。(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