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1艘055驱逐舰分段曝光 防空火力可抵3艘052D

2017年01月12日 09: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片为近日曝光的一组卫星照片,照片中被认为是位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大连造船厂,一座大型船坞内正在建造的第三艘055型导弹驱逐舰舰体分段(红色箭头所指),据了解,这是已知被发现的第四艘055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在此之前,已经有至少三艘同型号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这一最新消息让世界各国军事媒体颇感意外,因为在中国海军舰艇建造的谨慎传统中,一级全新的大型水面舰艇在大批量建造之前,只会先建造一至两艘舰艇用于测试,只有在所有技术被验证之后才意味着这级舰艇得意正式定型,并进入批量生产,从052B到052D之间的变化无不应验,但055的批量建造让外界对中国技术能力有了新的认知,中国如何在此时建造如此多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呢?055导弹驱逐舰到底牛在哪里?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进入21世纪后,中国海军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的更新换代步伐明显加快,一批具备较强作战能力并填补装备空白的水面舰艇陆续建成服役。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04年和2005年服役的、被称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防空驱逐舰,以及随后于2011年左右服役的051C型和052D型防空驱逐舰,这三型驱逐舰都以担负海上远程舰队防空为主要使命,装备有完善的雷达电子设备和远程舰空导弹系统,它们的服役使中国海军在脱离岸基航空兵掩护范围后,仍具备较强的区域防空能力,整体作战能力和活动范围都有了明显提高。

  军事专家指出,这三型防空驱逐舰的服役不仅标志着中国近10年来在海军大型作战装备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国为海军建立全新的装备结构体系进行探索、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航母战斗群进行的必要物质准备。不过,虽然052D作为我国第一种按照“舰艇平台通用化、电子武器模块化”思路建造的新全新大型水面舰艇,但受制于052C系列原有的动力水平和舰艇设计限制,052D这样的6000至7000吨级舰艇已经开始略显不足,军事专家雷泽先生告诉记者,现代海军舰艇的核心性能是雷达电子设备和协同交战系统,从而在三军一体化作战网络当中扮演信息节点、火力节点的角色。因此区分舰艇战斗力的级别,最主要的是看它能够完成的作战任务类型,以及与其他支援保障舰艇之间的关系。

  同样是6000至7000吨级舰艇的驱逐舰,综合防空系统的性能具有决定性意义。在高度激烈的海战环境下,能够胜任为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和两栖攻击群护航的只有高性能的大型防空舰艇,这是在海战场上生存的前提。因为无论是敌人的飞机、水面舰还是核潜艇,在现代战争中的主要攻击手段都是反舰导弹,所以抗击敌人大批量导弹攻击能力,是在高强度对抗战场上必须的性能。

  以此观之,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这类舰艇的“下限”,简单讲在未来的高强度对抗中,052D已经明显太小了,仅仅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只能保证在现代海战的基本生存能力,如果应对对方的饱和式攻击,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性能显然是不够用的,拥有112个甚至未来更多的全新导弹驱逐舰——055将成为未来中国航母编队的主要防空支撑,其火力通道远大于052D,三艘055的防空能力大约相当于10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但其造价也高达240亿元。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拥有高性能346A雷达的055型导弹驱逐舰舰艇编队的区域防空作战群,通常由多艘防空舰组成,防空舰装备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未来甚至包括具备反导能力的舰空导弹,各舰呈环形部署在被护航舰艇的周围,当出现空中威胁时,居于内层的055发射远程防空导弹,而区域防空群派防空哨舰(052D)前出在主要威胁方向,担任编队的防空警戒任务,而055导弹驱逐舰则担任编队指挥任务,区域防空群通过合理的队形部署,使群内055、052D和054A各舰舰空导弹火力区互相重叠,构成相互支援 、掩护的防御态势,在编队周围形成一个全方位、大纵深的舰空导弹防线,对来袭目标实施拦截。(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推荐阅读:新加坡对中国提无理要求,外交部霸气回复!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