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16架F35B部署日本 歼15对抗并无胜算需歼20上舰

2017年01月12日 10: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F-35B

  1月11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10架F35B抵达日本,后续还将有6架F35B预定12日到达,形成一个完整的16机中队。

  F35B是整个F35家族中机动性性能、载荷航程性能最差的型号,但又是战术和战略上对于中国威胁最大的型号——这一切都源自于它的垂直降落飞行功能定位。

  

图:F-35B升力风扇向下排出的是冷空气

  由于需要严格的控制重量、并且在飞机中塞进一个巨大的升力风扇和其它大量设备(比如机翼两侧必须设置喷气管路,保证起降平衡);F35B的翼载荷更高,涉及空战的飞行控制方案有所简化(独立襟翼、副翼,简化为襟副翼);机内燃油更少,而且弹仓的容积小不能像F35A/C那样携带1吨级的重型攻坚武器。

 图:F35系列的弹仓在B型上要给升力风扇让出空间

  但是另一方面,F35B可以直接搭载在日本的直升机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甚至是临时改装的全通甲板民船上;借助军舰平台本身的海上持续存在能力和机动能力,F35B对于中国大陆沿海目标的威胁持续能力、进攻的主动性和难以预测性,不仅远远超过F35A陆基型战斗机,同时也超过对军舰平台要求特别高的F35C常规起降舰载机。

  目前美军交付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35A已经开始交付,而此次美军陆战队的F35B也开始部署日本;这都意味着日本的海空力量,已经开始正式向以四代机为核心转型。将来中日方向的海空力量对峙和对抗中,面对F35的威胁已经只是迫在眉睫的时间问题了。

图:日本“出云”舰,此类军舰日本已经拥有很大的数量,一旦都配备上F35-B,作战潜力非常可怕

  F35家族研制过程中,遭受了太多政治因素干涉——比如国会为了省钱,强行要求将垂直降落飞机和常规起降飞机捆绑成一个系列,并保持高度通用化。这些不合理的要求最后累积出严重的设计矛盾,使得F35家族的飞行性能、可靠性、可维护性都远没有做到美国航空业能提供的最高水准——这也是F35招黑的核心原因。F35家族完全有机会、也本应该做的更好。

 图:歼15面对F35系列没有对抗的胜算

  但是另一方面,F35依旧是现在世界上最顶级的战机之一,仅次于F22和歼20。虽然由于飞行性能上的劣势,它无法获得与同样隐身、而且具备优异持续高速飞行能力和机动性的F22、歼20在同一等级上的制空战斗力;但是对于任何不具备完整隐身能力的战机,包括T50和所有三代机,它都能形成强力的代差压制作战能力。因此歼15面对F35系列战机并没有对抗的胜算。

图片:发动机叶片从正前方清晰可见。直通进气道本身形成的空腔反射效应和叶片的强信号特征,使T50的其它任何隐身措施都效果归零。这垃圾玩意给F35提鞋都不配

  对于中国来说,歼20已经开始批产并交付军队服役;因此歼20参与中日方向海空力量对峙,也只是个时间问题了——这更多取决于具体的政治和军事决策考虑,而无关于技术问题。歼20和F35之间出现直接性的对抗,哪怕是就在今年出现也不会令人意外了。

图:只有歼20上舰,才能高效克制F-35B和F-35C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现有的歼20只有陆基型号。无论是从陆地基地起飞、赶赴中日美的对峙区域花费的时间,还是赶到以后的燃油储备数量,歼20终归是个陆基飞机,在远离本土的地方都是非常吃亏的——特别是面对借助军舰起降的F35B、F35C。

  尤其是对于中国的航母来说,面对F35B、C的威胁,如果不解决舰载机被对方代差压制的问题;可以认为是不具备中日美对抗环境下的战场生存能力,而只有歼20舰载机,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中国F35B歼2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