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加油对辽宁舰意味着什么 歼15实现满载弹药起飞

2017年01月11日 16: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继2013年底歼-15携带的伙伴加油吊舱首次露面之后,日前央视首次曝光了出海训练的歼-15挂载伙伴加油吊舱的画面,再一次引起了军迷们的议论。

  伙伴加油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是指一架战斗或攻击机为相同或类似机种的友机加油。这个加油方式目前为止只能使用软管加油法,负责加油的飞机的机翼或者机身下方吊挂一个吊舱,吊舱里有一具强力油泵,通过管道和挂架与加油飞机的油箱相连,采用飞机自身的电源或者吊舱前方的螺旋桨发电维持油泵的运转,将油料源源不断的送到受油机那里。

  使用伙伴加油这种办法,加油机从庞大而脆弱的运输机改为攻击机甚至战斗机,这种加油方式并不需要对攻击机或战斗机做过多的改装,加油飞机把加油吊舱抛掉甚至还有相当强悍的空战能力,比如下图中的法军阵风战斗机。

  作为舰载机常用的加油方式,这一技术毫不稀奇的又是英国佬发明的。皇家海军还有点钱的时候,成了最早提出这种伙伴加油概念的舰队,英国人搞的伙伴加油机主要有海牝狐式舰载战斗机、狂风式战斗机和海盗式舰载攻击机等,其主力的伙伴加油吊舱型号是MK32。下图是1962年范保罗航展上展示伙伴加油技术的海牝狐式舰载战斗机。

  伙伴加油除了可以让加油机轻松的出入战区而风险较小之外,还可以使航母有限的机库和甲板面积不会被专用加油机所浪费。除了这些之外,伙伴加油对于舰载航空兵来说还有几个很大的帮助。

  下图为航展上展示的中航工业的RDC-1型国产加油吊舱。

  第一,可以援救多次着舰失败或者因甲板事故暂时无法降落而油量过低的舰载机。

  现代舰载战斗机太昂贵了,F/A-18E大黄蜂在2017年的采购价格已涨价到6000多万美元,如果遇到像库兹涅佐夫号在地中海遭遇的那种拦阻索断裂的问题,甲板上有油的值班战斗机可以立即挂载加油吊舱起飞,给空中被迫兜圈子的友机加油,这一措施将可以挽救几千万乃至上亿美元的坠机损失。

  第二,可以让滑跃航母上的重型战斗机真正发挥重型机的作用。

  这一点在很多节目当中是被强调最多的,也是目前对辽宁舰最为重要的一个帮助。即便从重载起飞点起飞的歼-15,根据网络上的许多分析也认为至少损失了两吨的起飞重量,在中国海军的伙伴加油技术成熟后,歼-15可满载弹药和部分燃料起飞,到空中再通过伙伴加油补足燃料飞向攻击目标。这样我们才能有底气的宣布辽宁舰是一艘带有重型机的航母。

  第三,延长预警机在阵位上的值班时间,舰载预警机的重要性能指标除了雷达性能和飞行高度之外,就是航渡飞行速度和阵位执勤时间。舰载预警机的设计师为了尽可能延长其阵位执勤时间要作出很多努力,而对预警机本身来说,从母舰起飞飞往阵位和从阵位返航母舰的这段航程当中她是没有什么价值的。伙伴加油机则可以利用战斗机较高的巡航速度赶往预警机阵位,给预警机加油后可以有效的延长其值班时间,这还等于压缩了对预警业务无效的航渡时间的占比,相当于增加了航母上预警机的数量。

  第四,伙伴加油大幅度提升无人机巡航时间,可以实现超长时间的监视和相当于增加无人机的数量。

  2006年8月,波音的无人机之间伙伴加油试飞项目取得了初步成功。因为无人机本身相对于有人机就有巡航时间不受人员体力限制的优势,一旦掌握了无人机之间的伙伴加油技术更是如虎添翼,无人机将可以对指定空域实行超长时间的监控和巡逻,其监控巡逻时间在理想状态下将只受到发动机无故障工作时间和机载设备使用情况的影响。也就是说,将来航母乃至于地面基地派出的无人机,可能将会持续10天甚至20多天飞行在目标上空执行任务,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变革。

  2011年1月,两架RQ-4“全球鹰”无人机已成功完成空中加油实验。有了这种技术,在新疆西藏等地,用无人机长时间巡视边界防止极端势力渗透,以及对已发现的武装分子执行十天半个月的跟踪任务都将成为可能,这种技术将有可能使地面上的对手精神崩溃。

  至于我军能否解决无人机伙伴加油问题,相信成飞的翼龙无人机总师李屹东可以解答这个问题,他曾经对媒体表示,无人机的空中加油技术并不是非常难以克服的难题。一旦这些难题客服,具备伙伴加油能力的舰载无人机有可能部署到辽宁舰等中国航母上。(作者署名: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曼军事网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雷曼军事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