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拿下两大战略要塞 威胁美军在印度洋重要基地

2017年01月10日 11: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为中国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在回港作业,据了解,中国海军目前在青岛和三亚各修建了一个大型航母基地,显然对于中国来说,航母基地还远远不够,据介绍,就驻泊而言,航母基地要可以停靠数万吨级航空母舰及其编队作战舰船,还可以容纳数万名海军人员进驻,由于航母编队作战需要的舰艇很多,从驱逐舰到补给舰,再到核潜艇和战斗机,一次出动这么装备和人员,在海上补给就是个大问题,所以,中国海军必须大力发展海外军事基地和海军补给点。

  航母基地建设规划是一个国家海军岸基设施发展的重头戏和主轴线,都有着长远的战略考量,需要分阶段设施,比如最近外国媒体报道,中国海军将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建立中国首个海外基地,成为了近一段时间的热门新闻事件,然而实际上这只是中国保护印度洋上保护海上利益和航行自由的一个小的缩影,吉布提目前的港口条件并不适合驻泊航母这类超大型舰艇,这就需要中国在吉布提进行大规模港口建设和其他保障。

  军事专家认为,一般来说,中国海军要在吉布提和汉班托克、瓜达尔港等地驻泊航母,就需要连续建成各种深水码头、干船坞、舰载设备维修中心、电子设备维修基地、军械库、油库、机场和弹药存储中心,以及海洋导航气象中心、指挥所、雷达站和防空导弹阵地等等一系列设施,而且在航母出海巡航值班期和回港驻泊期间,需要大量的淡水、食品、弹药和油料供应,这些吉布提的条件还十分欠缺,需要中国至少建设10年以上,才能完备,但无论如何,吉布提还是瓜达尔港对于中国在印度洋的战略生命线具有重要作用。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目前已经被中国公司承包开发。据了解,目前,中国从中东购买的石油,需要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印度洋后横穿整个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才能运到中国。这条海上航线由于需要穿过印度洋中心地带,而这一地带不但有印度海军,还有美国和欧洲的军力涉及其中。如果未来世界情况变化,这条航线可谓随时被欧美和印度所“扼制”。而如果到时,中国的海军仍在太平洋的话,显然无法保证这条石油航线的航行自由。

  最关键的是,中国这两个重要基地距离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重镇——迪戈加西亚岛直线距离只有不到1200千米这个距离已经足以发动大规模海空一体化空袭作战的了。军事专家说到,迪戈加西亚岛是印度洋中部查戈斯群岛最大和最南端的珊瑚岛,是英属印度洋领地的一部分。

  由于距南亚次大陆最南端1900多公里。位处好望角、新加坡、红海、澳大利亚间多条航路的会合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为此,美国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以来投资上千亿元,耗时间几十年打造了这个美军前沿基地,突然间就要面对中国东西两个海外海军基地的夹攻之下,美国人的心情也很矛盾。(战略吐槽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