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继苏35之后 俄这3款军机将可能再获中国订单

2017年01月09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正式交付中国4架苏-35战斗机的消息,得到中国军方媒体的确认后,让以为中国不再需要购买俄罗斯军用整机的网友们黯然伤神了好久。但这种情绪平复了之后,很快就有一些媒体刊文分析认为,在国产运-20服役和歼-20进入部队试用之后,苏-35将是中国引进自俄罗斯的最后一种军用飞机了。

  但事实真的那么乐观吗?迷彩派将借本文探讨一下,未来还有哪些俄罗斯生产的军用飞机可能会继续得到中国的订单。

  一、伊尔-76MD/伊尔-476(伊尔-76MD-90A)大型运输机

  自中国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批量引进10余架伊尔-76运输机后,其后又陆续与俄方签订了后续引进伊尔-76运输机的合同,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空军拥有的伊尔-76运输机总数已经接近30架。在运-20服役之前,这些伊尔-76几乎一直在满负荷工作着,不管是军事训练、抗震救灾还是远洋搜救、跨国撤侨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此外,这些伊尔-76中还有至少4架成为了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的载机平台,为中国解决大型预警机的有无问题做出了贡献。

  不过,尽管目前中国的运-20已经开始正式装备部队,但作为中国第一款国产大型运输机,考虑到飞机本身成熟度和生产线建设等问题,运-20的生产速度在开始的5年左右的时间内并不会很快,年产量可能只有个位数。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可能仍将不得不进口俄罗斯的伊尔-76MD运输机,甚至包括相当数量的二手伊尔-76MD。

在风雪中试飞的伊尔-76MD-90A(伊尔-476)

  此外,作为伊尔-76的改进型号,伊尔-76MD-90A(也就是伊尔-476)采用了新的动力系统、新的通信系统、防御系统,整机70%的部件进行了革新,在载重量、航程、经济性和可靠性等方面均有大幅度提升。如果伊尔-76MD-90A的价格能够实在并且保证交付速度,在当前中俄两国军贸关系发展良好的情况下,中国显然并不介意采购适当数量的伊尔-76MD-90A作为国产大型运输机机队的补充。

  二、伊尔-78/伊尔-78M空中加油机

  在2016年5月,乌克兰国家新闻通讯社刊曾刊文披露,乌克兰特种设备进出口公司在2011年与中国签署了售华3架伊尔-78加油机的合同,合同价值近4478.71万美元,乌克兰在将这些飞机进行恢复性维修和改装后,供应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随后,中国军方在相关报道中,多次出现了这款大型空中加油机的身影,证实了解放军空军已经正式装备了伊尔-78。

伊尔-78M空中加油机

  不过,无论是早期的歼-8D、歼-10系列、苏-30战斗机,还是近年来入役的歼-15、歼-16,以及刚刚入役的苏-35,其空中加油的需求,显然是3架伊尔-78加油机无法满足的,而运-20在刚刚生产的初期,想要满足运输需求的同时再改装为足够数量的空中加油型号也不现实。因此,寻求继续引进伊尔-78,甚至更先进的伊尔-78M加油机,都是中国空军必须要解决的应该重要问题。

  三、苏-34战斗轰炸机

  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结束之后,关于中国空军有意引进苏-34的消息就迅速成为一个军事爱好者热烈讨论的话题。有消息人士在互联网媒体透露,在被称为“远程”的远程隐形攻击机项目下马之后,中国空军需要一款远程战术轰炸机,因此改进版本的苏-34有可能成为一个选择,该消息人士还称,俄罗斯向中国推销的型号名称为苏-34MK,准备有多个方案,其中包括安装更先进发动机的版本,苏-34MK的航程是中国现役苏-30MKK的两倍,接近轰-6K,但是使用效率比轰-6K要高的多。

 由于苏34机头呈扁平形状,所以其被形象地成为“鸭嘴兽”

  在互联网传出这个消息之后,迷彩派曾向多个渠道求证其真实性,得到的结论综合起来是:并非空穴来风。有军事观察员则对“迷彩派”表示,如果引进苏-34的可能性确实存在的话,那说明中国空军对于远程精确打击的渴求要远远超出外界的猜测。不过,缺乏隐身能力、机动性有限的苏-34如何能发挥出其应有的效能,也是中国空军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该专家强调,在歼-16战斗轰炸机的数量短期内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使用苏系战机经验非常丰富的中国空军如果能获得一定数量的苏-34,并非没有可能,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可能面临一场反分裂战争的情况下,关于中国引进苏-34的传闻并不会轻易消停。(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