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箭也即将实现电磁弹射了 助东风导弹打得更远

2017年01月09日 11: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快舟火箭)

  最近中国航天系统在《国防科技工业》中发布2020年研制计划中有:未来五种运载火箭系列中,“羽舟”、“轻舟”分别为电火箭和液体火箭,都将由“地面大型电磁弹射系统”进行发射,四年后将完成电磁发射演示系统建设及原理验证试验。据悉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为中国两大航天系统,均成立了商业火箭公司,并用“快舟”与“长征”彼此竞争。

(发布的消息)

  这个发布中两个词汇牵动着很多国人的心,“电”“电磁弹射”。不错,这两个词特别是后者在网上绝对是热门词之一,就在国人对国产航母“电磁弹射”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在还未定论是否上舰的今天,突然爆出我们的火箭发射也要用“电磁弹射”了,惊炸了!

(航母上的电弹器)

  “电磁弹射”是运用电磁的能量来推动被弹射的物体向外或向高运动,实际上另一种形式是电磁炮。以前弹射物体均是有机械弹射,如弹簧、皮筋等。相对的就是能量弹射,如:利用火药瞬间爆发能量的子弹、磁悬浮列车等等。

  对于传统液体、固体火箭发射,“电磁弹射”火箭有较多优势:电的使用可以使火箭发射更为清洁,大家所知不论液固均是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自然产生较大破坏;显而易见“电磁弹射”在速度上占有巨大优势,目前所知中国已经研发出了“电磁驱动”低轨道太空测试设备,目前安装在了天宫二号上进行测试。据美国研制的同类EM引擎估算人类使用该类引擎可以在10个星期内抵达火星,而使用传统火箭则约要6到7个月,此项技术中国目前处于领先地位;

  (天宫二号)
 (天宫二号上的“电磁驱动器)

  电磁弹射设备与传统发射设备比较,设备的占地面积与空间均小,如航母上的电弹只有蒸汽弹射的四分之一;面积、体积的简小完全可以认为维护的人员会相应减少,自动化程度相对提高;“电弹”在弹射过程中较传统设备更轻巧,震动减小,使发射火箭时更平稳,有利于发射精密仪器,不致于在发射时损坏;由于电弹的功率可高低调节,会使发射的火箭可选性增多;电弹未来考虑载荷量加大,并进行连续弹射,以节约成本,会使运载的设备大大加强,未来运能成倍提高,一箭超多星成为主流。

  相信这些技术的使用会推动中国东风导弹家族系列的跨代发展,未来弹头更小、速度更快、距离更远、精度更高的东风导弹,或许使中国的洲际导弹会边搜索目标边打击目标的智能技术很快实现,“东风速递,使命必达”!(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东风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