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卖给同一个国家 枭龙战机竟比歼7便宜一半

2017年01月09日 07: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巴基斯坦媒体披露了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正在为缅甸建造的“枭龙”战机战机画面。

  据悉,这些在造飞机是去年缅甸采购的16架“枭龙”战机的一部分,预计首批将在2017年交付,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中巴“枭龙”战机项目出口已彻底不再是问题。

  与此同时,“枭龙”的另一个买家尼日利亚也在近期再度披露一些价格方面的细节。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枭龙”和武器出口的价格问题。

巴基斯坦空军“枭龙”亮相珠海(摄影,徐湘江)巴基斯坦空军“枭龙”亮相珠海(摄影,徐湘江)

  出色的性价比无疑是“枭龙”战机最大优势,那究竟“优”到什么程度呢?

  据尼日利亚军方披露的信息,2016年该国花费2500万美元购买了3架“枭龙”。按此说法,也就是说“枭龙”的单机价格只要800多万美元,对于全新的准3代战机而言这个价格几乎是白菜价了。不过,这或许并不是全部“枭龙”战机交易的全部。

  先来说说这个“800多万美元”,如果大家对这个价格没什么感觉,可以用尼日利亚的另外两笔军购进行一个对比。

尼日利亚空军的米-35尼日利亚空军的米-35

  2016年,除了采购3架“枭龙”,尼日利亚还同时采购了2架俄罗斯米-35M武装运输直升机,价格为5600万美元,即米-35M的单价比3架“枭龙”还贵。

  在“枭龙”之前,尼日利亚采购的最新战机是2005年从中国购买的15架歼-7NI战斗机(包括3架双座教练机),价值为2.5亿美元。有的说法称单机价格为2.2亿美元,另外3000多万美元为配套武器价格,以此计算,歼-7NI的单价约为1467万,将近“枭龙”的2倍。

尼日利亚空军的歼-7NI飞行员,画风略……尼日利亚空军的歼-7NI飞行员,画风略……

  也就是说,如果用最初的公开数据计算,在同一客户身上,“枭龙”的价格竟然只要歼-7的一半、米-35M的三分一,就算考虑汇率变化,这多少也还是有点令人吃惊吧?

  但我们知道,大型武器平台的价值根据配置大相径庭,而且价值往往不只限于平台本身,还包括配套武器、训练、后勤、维护、保修等等。

  800多万美元应该只是“枭龙”的单机价格,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注意到,尼日利亚最新披露的国防预算在空军采购一项中列了“平台购置(用于制空、制地、有战略影响的空中作战和空中支援作战)”一项,这项采购价值6876万美元,从描述上看显然包括“枭龙”的后续费用。此外,交易价格或许还有巴基斯坦(飞机实际制造、出口方)和尼日利亚之间一些“默契”的元素,可即便如此,裸机800多万美元仍是一个令人“心动”的价格。

如今“枭龙”的量产已主要在巴基斯坦进行如今“枭龙”的量产已主要在巴基斯坦进行

  当前“枭龙”的主要出口方虽然是巴基斯坦,但这种低价模式多少也是当前我国武器出口的一个写照。在许多舆论的解读中,价格似乎总是我国武器能够出口“不得不提”的原因。

  然而,随着我国国防工业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许多出口装备已经可以在质量上和西方、俄罗斯的产品一较高下,这种情况下,因为价格在自己身上“割肉”的模式显然应该有所改变。

  特别是一点尤其值得注意,我们知道,大型武器平台的出口往往是一串长长的清单,客户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美国出口中东的战机交易看似价格奇高,但很大一部分包括武器和未来的长期使用费用美国出口中东的战机交易看似价格奇高,但很大一部分包括武器和未来的长期使用费用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和苏联/俄罗斯的做法差别较大,美国出口武器时这串清单中有得你可以不要,但涉及保障战斗力的部分它是不容许你选择的;而苏/俄则开放的多,你爱要不要,只是苏/俄武器低于西方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点也是苏/俄武器战绩不佳的重要原因,很大程度上对苏/俄武器的名声产生了不良影响。

  苏/俄的做法可以说是我们的前车之鉴,在未来的武器出口中还是应该着手长远,这样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对自身都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也逐渐有资本去这样坐。(作者署名:北国防务微信公众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