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隐身威胁让美日难受 美国一机型或改不利局面

2017年01月08日 11: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双机编队的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             双机编队的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

  新年伊始,美国海军宣布了多项亚太地区重大军力部署。军事专家们说,这是美国已经实施了好几年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跟美国正在进行的政府权力交接并无直接关联。美国海军当地时间1月5日宣布向日本部署美军目前最先进的一批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取代目前部署在那里的E-2C型“鹰眼”预警机。目前部署在美国东岸的第125航母机载预警机中队是第一支已经改飞新型E-2D型空中预警机的飞行编队,它将在今年2月调派美国海军陆战队驻日本岩国市的航空基地,替代目前部署在那里、仍然使用E-2C型预警机的第115中队。据美国国防部专家 说,在日本部署E-2D型预警机将大大提升美军预早侦察到中国隐型战机的能力。

                   刚服役的歼-20在做机动飞行                   刚服役的歼-20在做机动飞行

  自从中国的歼-20传出服役的消息之后,美国和日本就有些惊慌了,毕竟这是他们第一次感受到隐身战机的威胁。由于中国已经开始批量生产歼-20,而且据传还是同时开动三条生产线同步生产,因此预计中国会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就能装备四个团约100架歼-20战机。而目前,日本虽然接收了所订购的第一架F-35,但要想将其投入部署并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这不是2017年能办到的事。而美国尽管也开始考虑要向中国周边全面部署F-35战机,但是前提是必须具备发现歼-20的能力,唯有如此才能使用同是四代战机的F-35与之对抗。所以,在美军中服役不久的新型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就担负起了这一重任,因为据说该机具备发现隐身战机的能力。

             生产线上的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             生产线上的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

  新型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是美军为了替换E-2C型“鹰眼”预警机而研发的最新机型,美国海军称E-2D飞机是美国海军的“反隐身秘密武器”,主要是该机安装的AN/APY-9型UHF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发现歼-20等隐身战斗机的能力。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AN/APY-9雷达采用机械/电子扫描复合方式工作,在UHF波段雷达的工作频率为300MHZ~1GHZ之间,且具有16个工作频段,其波长为10厘米到1米之间,可以有效的对抗现有战机的隐身技术。据称,这种波段的雷达可以发现中国歼-20和歼-31、俄罗斯的T-50和美国自己的F-22“猛禽”F-35“闪电II”战斗机。可以说,与E-2C上的APS-145雷达相比,AN/APY-9雷达在各方面性能都有很大提高。

                  美军航母上夜间训练的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                  美军航母上夜间训练的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

  但仅具备探测和发现能力还不够,E-2D预警机还具备非凡的组合扫描优势,其不但能进行360度的全空域扫描,又能对重点区域、重点目标进行重点观察。也就是说,当AN/APY-9雷达采用机械扫描方式发现可疑目标之后,可以交由电子扫描方式对这一可疑目标所在的较窄空域进行连续监视和识别,而且扫描精度更高。当然,E-2D预警机扩展防空任务的一个关键是协同作战能力,通过数据链将来自各种平台的雷达跟踪测量数据融合为一幅高质量、实时合成的跟踪图像,实时地参与到军舰和飞机的信息网络中。比如,E-2D预警机能与美军航母上的F/A-18E/F和F-35舰载机,以及航母编队中的CG-47“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DDG-51“阿利·伯克”级两型“宙斯盾”战舰采用组合的作战方式,也就是当E-2D预警机发现隐身目标后,可以通过协同作战能力让上述两种战机和两型水面战舰实现信息共享,然后由指挥中心决定由哪种平台来应对。

               可能执行打击敌方预警机任务的歼-11BS和霹雳-15导弹               可能执行打击敌方预警机任务的歼-11BS和霹雳-15导弹

  很明显,这次美海军在新年之际宣布将具有反隐身能力的E-2D型“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部署到日本,可谓来者不善,这应该是在几天宣布将把更多的F-35部署到中国周边之后的又一新举措,其目标直指中国开始服役的歼-20战机。不过,由于F-35在对付歼-20不占上风,而E-2D预警机又面临歼-20的不对称打击,甚至还可能遭到歼-11BS战机携带霹雳-15超远程空空导弹的猎杀。因此,最近美军宣布的这几项战机部署还可能还有后文,那就是不得不直接调派最厉害的F-22前来西太。否则,美军的优势很小,或者没什么优势,而F-22才是中国歼-20以及精心打造的反隐身雷达网的最大劲敌和最优先对付的目标。(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