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进无人艇战力曝光 美国大威力水雷也挡不住

2017年01月08日 12: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来,中国无人机出口热潮不减,从南亚到中东,再到中亚,中国各种尺寸、各种航程、各种用途的无人机受到了各国军队的追捧,出口数量不断攀升,维护了相关地区的和平稳定,俨然成为中国军品出口的一张王牌。

  其实,中国不但无人机强,在无人舰艇方面也早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针对敌国可能对我港口进行攻势布雷,将我舰队困在港内,中国大力发展扫雷舰艇。而扫雷舰本身就是一种危险的舰种,航行在雷场之中,在扫除水雷的过程中自身也面临着严重的危险,而用无人艇代替就可以最大限度确保人员的安全。

  雷区不闯,永远是雷区。中国海军扫雷兵从国内到国外,使用无人扫雷艇立下了赫赫战功!

一枚水雷在扫雷艇边上被扫爆,这个距离对艇上人员和仪器都会造成损伤一枚水雷在扫雷艇边上被扫爆,这个距离对艇上人员和仪器都会造成损伤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中国海军就开发研制并批量装备了无人舰艇,这是在中国海军历史上非常罕见的无人兵器——312型“艇具合一”式无人扫雷艇。这些海上小精灵还组团出国,参加了当时打得不可开交的越南战争,在海防港的扫雷作战中发挥了中坚作用,被誉为“扫雷开路先锋”,为抗美援越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人民海军赢得殊荣。

出国参战的312型“艇具合一”式无人扫雷艇出国参战的312型“艇具合一”式无人扫雷艇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美国在越南的战火越烧越烈,为了切断北越海上经济命脉,阻止社会主义阵营从海上对北越的武器援助,美军准备对越南北部重要港口和水道进行攻势布雷。

  1967年1月19日,美军首次在海防港投放了8枚假水雷,主要目的是试探世界舆论,并进行布雷试验。2月27日期晚,美军开始对名江、恢白江、日美江等处投放水雷,3月5日又对清化省马江投放了MK-50、MK-52型水雷。其中,MK-50是空投音响水雷,MK-52是空投非触发沉底雷,引信为磁、声、水压联合引信。这些新一代的声引信、磁引信联合水雷,使只有老式扫雷装具的北越海军一筹莫展。

越南战争期间,美国使用B-52战略轰炸机将这种滚圆的MK-52空投非触发沉底雷大量投放越南战争期间,美国使用B-52战略轰炸机将这种滚圆的MK-52空投非触发沉底雷大量投放

  1968年初,越南胡志明主席向毛泽东主席写信,希望中国予以援助。根据毛主席指示,中国专门派出考察组赴越考察,获取了美军新型水雷和攻势布雷方式的第一手情报,为研制新型反水雷兵器奠定了基础。回国后,我国技术人员创新性地提出了研制无人扫雷艇的设想。

中国海军312型无人扫雷艇结构布局中国海军312型无人扫雷艇结构布局

  这一创新思维在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向,反对者认为此为“活命哲学”,有违革命大无畏精神,但海军领导和研究所领导却表示了支持和肯定。1969年11月,无人遥控扫雷艇项目正式展开,被命名为“312项目”。

  应该说,“312”项目是有着非常明确的战术背景和任务需求的一个项目,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当时不言而喻。但由于此项工作无前人经验借鉴,许多装备都是从概念设计开始,也给研制工作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B-52轰炸机肚子中的MK-62空投水雷B-52轰炸机肚子中的MK-62空投水雷

  由于最初对遥控自航所需设备认识不足,认为312只是一条自航式的扫雷具,简单地在运载体上安装必要的推进装置和遥控系统就可以了,所以一直以“312遥控扫雷具”相称,认为吨位只需要10来吨就足够了。

  然而实际设计配套后发现光扫雷装置就超过了10吨,经过计算总吨位至少要35吨才能够满足任务需求,后来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遥测装置和自动抛锚系统,总吨位上升到了39吨。这一方案正式通过技术设计审查会,与会人员也一致认为从功能定义上解释,艇名改为扫雷艇更加确切。

最初人们认为研制一个遥控扫雷具就可以了,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了无人遥控扫雷艇最初人们认为研制一个遥控扫雷具就可以了,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了无人遥控扫雷艇

  1971年2月8日,首制艇进行了试航试验,在长江中进行了测量声场、测量磁场特性、遥控操纵等试验。在声磁扫雷测试中,该艇还扫除了一枚试验用苏制АМД-1感应水雷。

  由于抗美援越任务需要,相关船厂和部门开始了大配合、大协作,312型艇生产迅速展开。从1971年至1975年,中华造船厂一口气造了62艘312遥控扫雷艇,在海军三个舰队服役,其中8艘于1972年赴越参加扫雷作业,5艘后来还出口巴基斯坦。

苏制АМД-1感应水雷,是312无人艇扫除的第一枚水雷苏制АМД-1感应水雷,是312无人艇扫除的第一枚水雷

  312型遥控扫雷艇是中国海军水雷战历史上第一款“艇具合一”式遥控扫雷艇。由于艇具合一和遥控操作特性,改变了拖尾巴扫雷的传统方式,提高了机动性和安全性。

  该型标准排水量47吨(首制艇39吨),动力为一台300马力柴油机,最高航速12节,最大航程260千米,具有艇体小、吃水浅、机动性强等特点,可以对江河港湾的感应、磁场、音响及联合引信等各种水雷进行清扫。该艇从外观上看像一艘驾驶室后置的小型登陆艇,但艇体光滑,犹如浮在水面的潜艇。在有人模式下需要3人驾驶操作,同时也可以实现遥控无人驾驶,此时就是一艘近似于现代意义上的无人水面艇(USV)。

设计人员为其设计了一个小型的驾驶舱,可以供平时航行驾驶之用设计人员为其设计了一个小型的驾驶舱,可以供平时航行驾驶之用

  312型艇艇艏发声室中装有击振装置,可以产生多种频率的声波,用以引爆声引信的水雷。同时,在艇身绕有7只大线圈,艇体为铁芯,在磁波形控制仪的控制下,可以产生多种波形的脉冲磁场,以引爆磁引信的水雷。

  如果两种装置同时工作,则单一引信或联合引信的水雷都可以引爆,扫宽达200~400米。

B-52轰炸机大量抛洒由炸弹改装而成的MK-62水雷,是美军的堵门利器B-52轰炸机大量抛洒由炸弹改装而成的MK-62水雷,是美军的堵门利器

  当时为了保证电磁线圈缠绕的要求,在批量生产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船厂调动女工一同上阵,将两班制变为三班制,大大提高了效率。

  在强磁场环境下,有一些工人师傅珍贵的手表也受到了损坏,这在当年,手表可是一件非常宝贵的财产,但工人师傅仍然无怨无悔,保证了工程进度。

一些工人师傅由于强磁场影响,手表受到损坏也无怨无悔一些工人师傅由于强磁场影响,手表受到损坏也无怨无悔

  正在中国加紧建造无人扫雷艇的时候,美国人的布雷行动终于开始大规模实施了。

  1972年5月9日凌晨,美国总统尼克松在电视讲话中宣称,将对越南北方沿海实施布雷封锁,在海防、鸿基等港口的外轮在72小时内可以安全离开,否则逾期自误。随后部署在北部湾的4艘航母即可准备,起飞战机百余架次,对海防、鸿基、锦普、会江等海港水道进行了大规模布雷封锁。

  当日下午,越南大使求见周恩来总理,代表越南政府请求中国帮助扫雷。对此,周恩来总理和叶剑英副主席非常关心,指示海军:“海军要拿出积极性来,海上问题是海军的事,海军是专搞海上斗争的,将来我们也可能遇到这个问题,你们要很好研究,要进一步发挥作用”。肖劲光司令员也强调支持:“我们要借这个东风好好抓一下扫雷部队建设”。

越南战争中美国出动航母和舰载机进行攻势布雷越南战争中美国出动航母和舰载机进行攻势布雷

  为此,我东海和南海舰队相继组织了出国扫雷队,并派员组成“破雷调查工作队”先期入越了解情况,带回了美国先进的MK-52水雷引信。

  首批扫雷队由5艘扫雷艇组成,分别是057K型、058型扫雷艇各1条、航标艇改装的简易扫雷艇2条,以及1条312型无人扫雷艇。

参加援越扫雷的还有057K港湾扫雷艇和058地磁江河港湾扫雷艇参加援越扫雷的还有057K港湾扫雷艇和058地磁江河港湾扫雷艇

  海防港是越南北方第一大港,当时月吞吐量21.6万吨,水雷封锁后被困在海防港的有8国26艘商船,我国多艘轮船也困在其中,此时正好可以为援越扫雷艇队提供支持。

  1972年7月25日至30日,五艘扫雷艇分批从广西珍珠港出航,在越南艇的引导下,经过秘密浅水航道,白天隐蔽,夜间航行,闯过美军封锁线,到达海防外港我国的“红旗”轮锚地。美军是在3天后的侦察飞行后才发现中方锚地多了几艘小艇。

中国多艘“红旗”轮被困越南海防港,这些轮船成为了扫雷艇队的保障母舰中国多艘“红旗”轮被困越南海防港,这些轮船成为了扫雷艇队的保障母舰
中国多艘“红旗”轮被困越南海防港,这些轮船成为了扫雷艇队的保障母舰中国多艘“红旗”轮被困越南海防港,这些轮船成为了扫雷艇队的保障母舰
中国多艘“红旗”轮被困越南海防港,这些轮船成为了扫雷艇队的保障母舰中国多艘“红旗”轮被困越南海防港,这些轮船成为了扫雷艇队的保障母舰

  由于312型艇最低航速也有7.8节,但根据越方经验,对付低敏感度的MK-52水雷的安全航速应为2~4节,因此后来采用了关闭主机,在艇尾部加挂摩托艇发动机的办法,让无人艇能够缓慢航行在雷场。

  1972年8月12日21时10分,中国无人扫雷艇在海防港扫爆了第一枚MK-52水雷,证明了设计是成功的。接着8月16日又扫爆第2枚MK-52水雷。10月10日晚,无人艇在一个MK-42高敏感度水雷和MK-52低敏感度水雷的混合雷场中,仅用了半小时就连续扫爆5枚MK-42水雷,随后又扫爆一枚MK-42水雷和两枚MK-52水雷。当晚中国无人扫雷艇的优秀表现让越方侧目,又要求中国增派无人扫雷艇。随后,中国又先后调派了10艘312型无人扫雷艇入越参战。

  在整个援越扫雷过程中,312型艇先后在越南多个港口进行扫雷作业,扫除MK-52水雷10枚,MK-42水雷21枚,占我赴越艇只总扫雷数的76%。除13号艇被炸损伤,造成正好在艇上的一名同志牺牲,九名同志受伤外,其余艇只和人员无伤亡。也充分证明了无人作战舰艇在扫雷领域的重要作用。

新型猎雷舰,可同时指挥3艘无人扫雷艇作业新型猎雷舰,可同时指挥3艘无人扫雷艇作业

  美国对攻势布雷非常重视,这是B-52轰炸机肚子中的MK-62空投水雷,凭借其超大的载弹量,可以瞬间在我方军港外航道上布满先进水雷,无论是上世纪70年代的越南,还是现在的中国,海上扫雷都是需要高度重视的一项危险作业。

  312无人艇后,中国海军又在近年列装了新型的无人扫雷艇。这种无人遥控扫雷艇作为某新型扫雷舰的子艇,战时是遥控扫雷具,平时则是一艘“五脏俱全”的独立艇。

  此外,装备扫雷艇的新型灭雷具也出现在中国海军序列中,这种水下机器人,可以更加方便地找到并消灭敌方水雷,让想使用攻势水雷困死我军舰队的图谋彻底落空。

中国海军新列装的灭雷具,其实就是一具水下扫雷机器人中国海军新列装的灭雷具,其实就是一具水下扫雷机器人
中国海军新列装的灭雷具,其实就是一具水下扫雷机器人中国海军新列装的灭雷具,其实就是一具水下扫雷机器人

   (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