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A战机虽兵败金头盔 但平均3年竟能出1个改进型

2017年01月07日 17: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两天,2016年中国空军“金头盔”自由空战考核结果流传到了网络上:某旅歼-11B完胜兄弟部队的歼-10A。也有消息称,最新这一届“金头盔”大赛,除了某旅的歼-11B和蓝军,其他部队都是完败。其实这并不值得过于惊讶,须知,歼-10A刚装备原成都军区空XX师某团后,首次、二次、多次参加“金头盔”大赛,也都完胜苏-27、歼-11A(B)等战机。歼-10系列战机战斗力究竟如何,不是一次几次“金头盔”大胜或完败可以完整衡量的。起码,目前的状况是,歼-10C没装备部队多久,歼-10D又“呼之欲出”了。

  新年第一天,央视专题报道了装备歼-10B战斗机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记者首次“零距离”接触歼-10B战机,直言该机装备有相控阵雷达,并借该团飞行员之口透露,该机装备新型雷达后,拥有了对地精确打击能力。按照现行保密规则,一旦央媒开始大量报道某型装备,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该型装备已全面形成战斗力;二是同类更新型装备已出现,甚至已在部队服役。

  显然,此次对歼-10B部队的报道,包含了以上两层意思。更新型的歼-10C已装备部队,甚至最新型的歼-10D亦将出现的消息,已经不算秘密。自2004年正式列装部队至今,13年间,歼-10系列战机已繁衍出A、S、B、C、D共5个型号(八一表演队装备的歼-10不计算在内)。从S型算起,平均3年多就出现一个新型号,升级速度不可谓不快。而面对中国空军对三代半以上战机的巨大需求量,成飞继续将歼-10改进下去,既有客观要求,也有主观冲动。所以说,歼-10的升级恐怕一时半会儿还真停不下来。

歼-10战机原型机之一。

  歼-10A&S:撑起国产三代机的一片天

  关于歼-10A的种种介绍和分析文章汗牛充栋,笔者也不炒冷饭了。总体来说,歼-10A是一型高速截击性能突出,也拥有良好机动性能的战斗机。其设计目的比较明确,就是满足防空需求。这符合歼-10研发过程中,中国对国土防空的认识和判断。

  歼-10S是为了满足教练机需求,并且还由此锻炼并产生了以后歼-20的总师——杨伟。所以,从满足需求和溢出效应两个方面来说,这两个型号的研发是成功的。这从两个型号飞机装备的总数量也可以看出。

歼-10S挂载PL-10早期型号进行试验。感谢图片作者。

  从2002年开始交付部队试装的预生产型算起,歼-10A迄今装备了超过300架,歼-10S装备了近100架。两者相加有约400架的总量。据信,歼-10A在整个生产期间,保持了年产约40架的较高速度。这一方面说明空军需求较大,另一方面也表明成飞的生产流程和效率较好。

  在中国的三代机部队中,歼-10A&S开启了“三分天下”的局面,并渐渐超越了这一格局。

  歼-10B:稳妥立项,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时至今日,还是有不少朋友,甚至一些专家称歼-10B准备了主动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这当然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歼-10B确确实实装备的只是被动无源相控阵雷达(PESA)。

  据信在2009年之前歼-10B立项时,中国的AESA项目并没有成熟方案。已有过多次因子系统研制进度跟不上而导致型号研发失败教训的空军和军工,应该不太会再次冒险。所以,歼-10B在机载雷达方面,应该一开始就是奔着PESA去的。

合成的歼-10B横滚爬升连续动作图片。感谢原作者。

  应该说除了机载雷达、航电系统等,空军对歼-10B气动外形的改进是比较满意的。经此一改,歼-10B成为了一型机动性能更为突出,同时保持了良好高空高速性能的空中优势战机。由于采用了DSI“蚌”式进气道,歼-10B的空重有所下降。这对增加战机航程、载弹量等也是有益的。毕竟之前歼-10A的可调节式矩形进气道隐身效果欠佳、重量偏大且结构复杂。

  之所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是因为在此期间,由于歼-20项目的带动,中国的主动有源相控阵雷达研发获得突破,最终具备了装机条件。以四代机带动突破的先进技术改进三代机,是国际通用做法,中国也不例外。

  因此,歼-10B在生产了50多架后被果断停产。目前歼-10B分布于空军航空兵约5个旅团,采取的基本是与歼-10A(S)混装模式。

  歼-10B的定位仍是空优型战机,但由于PESA雷达性能的多功能化,其也拥有了多用途能力。在去年的“红剑-16”体系对抗演习中,就出现了歼-10B挂载鹰击-91型反辐射导弹执行压制防空任务的画面。也就是说如果有需要,歼-10B完全可以承担对地精确打击任务。

  歼-10C:受益于歼-20项目,装备数量大大超过B型

  歼-10C开始交付部队的时间大致在2013-2014年,此时距离歼-20首次在网络上露面(2011年1月)已有两三年时间。歼-10C与歼-10B外观上的差异比较小,两者的对比照也曾多次出现,在此不多说。这也说明了一件事,空军对歼-10B气动外形的改进比较满意,所以歼-10C的改进重点放在了机载雷达和综合航电系统等方面。

  换装了AESA的歼-10C装备部队的速度相当不慢,截至目前已超过了歼-10B的装备数量,并且入列数量还在持续增加,未来很可能会达到三位数——1XX架。

 

歼-10C美图。

  到了这一改进型,歼-10战斗机的升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气动外形更适合现代空战需求,机载雷达、综合航电系统达到国际三代半战斗机先进水平,机载空空导弹有PL-10、PL12-C、PL-15等型号配套,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可以说,歼-10C已基本可以压制中国周边国家的三代战机,比如苏-30MKI、苏-30MK2(越南)、F-15K/J、苏-30SM等。从歼-10B/C部队相对低调的状态可以判断,歼-10改进型战机属于“刺刀见红”式装备,它的威力就在于实战。它并不像歼-20那样的第四代隐身战机,亮相的本身就是一种威慑力、战斗力。

  此外,歼-10B/C还进行了太行(改)发动机的验证工作。虽然装备部队的飞机仍用的是俄制发动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太行(改)发动机装机是大概率事件。也许,就会出现在最新型号的歼-10D身上。

  歼-10D:气动外形可能再次变化

  在机载雷达、航电系统基本已达到三代半战机先进水平之后,歼-10系列战机的升级之路再次迎来“拐点”。

  由于歼-10D这一型号还处于比较靠谱的传说之中,所以只能对其进行合理性的推测。

  通过再次修改气动外形,使歼-10D拥有一定的隐身性,是合理的方向之一。歼-10D可能会出现诸如菱形机头等隐身设计。同时,歼-10系列战机相对较小的作战半径也有望得到扩展,那么加装保形油箱也是大概率事件。

  机载雷达、航电系统可能在歼-10C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比如AESA的探测距离、功率增大,工作模式更丰富。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可能之前的AESA雷达开机后,可以把牛排烤个六成熟,歼-10D的雷达开机后,没准能烤个八成熟。

  歼-10C的装备数量可能达到1XX架,那么歼-10D的数量达到甚至突破200架是完全有可能的。须知,目前中国空军还有20来个团的歼-7系列战机翘首等待“退休”呢。

  歼-10D气动外形变化的另一个方面可能来自机身后部。如果换装太行(改)发动机的话,就需要改动后半边机身。甚至,还可能对发动机喷口处做部分抑焰隐身处理。

  展望未来,至2020年,中国空军将呈现以三代、三代半战机为主力,四代战机为拳头力量的装备特色。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歼-10D会成为歼-10系列战机改进终点的可能性在不断变小。如歼-11系列战机的不断改进一样,歼-10系列战机的改进,在可预见的未来也“根本停不下来”。(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