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购美M1坦克实战被打爆 转购中国最强外贸坦克

2017年01月07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M1A1坦克是美国研发的第三代主战坦克,1985年开始在美军服役。装备120mm口径滑膛炮,在车体和炮塔都采用了复合装甲,火力和防护能力都较M1坦克有较大提升。该坦克是M1系列坦克的第二种改进型,是美国陆军主力坦克。也可以说是美国外销的主力坦克。

  M1A1战斗全重57吨,4名乘员。其弹药为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多用途破甲弹,弹药基数40发。辅助武器是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和两挺7.62毫米机枪,火控与观瞄装置是用火控计算原理,具有较高的行进间射击精度。因此该坦克也算是第三代坦克中的佼佼者,虽然现在美国已经装备了更先进的M1A2坦克,但总体上来说,M1A1的性能仍然是有目共睹的。

  此前,埃及表示要购买1000亮M1A1坦克。让该坦克再次火了一把。但实际上,该坦克的原型M1坦克其实是和T72同时代的产物。而当时,美国通过秘密渠道获取了一辆T72坦克,并对其进行了深度研究,得出结论,M1和T72差距很大,完全无法应对T72,但是有了T72坦克,美国也对该坦克进行了仔细的研究,针对T72的特性,研发出了M1A1改进型,这次T72没有M1A1强大了。

  于是,在海湾战争中,T72被屠杀,从而获得了恶名,但美国的M1A1、M1A2坦克却蜚声世界,成为美国对外战争的主要装备。而伊拉克曾经是美国对外作战的一个主战场,在美国撤退后,伊拉克军队装备了相当数量的美国装备,虽然美国为伊拉克购买了部分装备,但是整体上说,还是以美军装备为主。

  然而就在近日,英国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却直接撰文表示伊拉克对中国的99式坦克非常感兴趣,希望大量购买该型坦克。众所周知,99坦克是中国陆军的现役装备,基本不可能出售,但是VT4坦克,可以看作是99式坦克的外销版本,性能强大,VT4坦克使用了国产125mm滑膛炮,最高射速为8发/分钟。可选的常规弹药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反坦克弹和高爆弹,同时还可发射射程5000米的激光制导炮射导弹。这种导弹同样配备高爆反坦克弹头。这能力已经比美国的M1A1更强。

  如果提起美制M1坦克,那么在几年前,大家都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之一,除了火力强劲之外,那就是装甲厚实,几乎可以称为坚不可摧,如今却不一样了。近几年来,M1坦克在伊拉克的冲突屡屡被暴打,无数视频及照片中,M1坦克的装甲几乎快成纸糊的。原因其实很简单,美国根本没有出口过正版型号,各国引进的都是简化版的M1A1坦克,装甲之中自然没有什么贫铀装甲层,据说其实际防御水平只有350毫米,至于弹药也不会看到贫铀穿甲弹之类的高档货。

  虽然此次伊拉克购中国坦克数量还不得而知,但是就目前看来,伊拉克是狠狠打了美国的脸。美国搞乱了伊拉克,留下武器伊拉克人都不用,却选用中国的武器,这从侧面说明中国武器的口碑已经打出来了!(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