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付美航母有何手段 10枚东风21齐射可一击必中

2017年01月07日 12: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在“东风”-21C基础上发展而来,它也具备多发齐射饱和攻击航母的能

  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当被问及美国航母来南海,中国该如何应对的时候,回答说:“对付美国航母编队,除了我们的航母战斗群外,我们还有其它手段”。这里我们不妨回忆一下2016年11月28日,央视公开报道的“10枚“东风”-21弹道导弹齐射的画面”,中国对于美国航母的南海之行早有预料,未雨绸缪,事先展示出对付美国航母其它手段中的一种——这就是反舰弹道导弹饱和攻击。

  反舰弹道导弹具备齐射饱和攻击能力

  这次公开的10枚“东风”-21导弹,是我军常规弹道导弹旅进行多弹协同饱和攻击训练,使用的是“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是在“东风”-21C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使用与前者相同的10×10机动发射车,因此同样具备多发射车协同机动发射饱和攻击的能力,中国火箭军展示“东风”-21C齐射能力,其实也就是间接地告诉外界,“东风”-21D一样具备这种能力。

  多弹协同饱和攻击对于反舰弹道导弹有多重要?航空母舰作为一个长不到400米,宽不到100米,面积2万多平方米(相当于3个足球场),正常航速18~20节(30~40千米/小时)的舰船,在汪洋大海中可谓沧海一粟,使用单枚反舰弹道导弹,即便有天基、空基等多种平台提供高精度制导,想一弹命中也有很大难度;同时,航母编队有很强的对空防御能力,对超视距反舰导弹的全方位立体化防御系统日益完善,能够以航母编队体系方式组织对抗反舰弹道导弹,这会进一步增加反舰弹道导弹命中难度。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科研人员研究出使用多枚导弹短时间内齐射,相互之间协调优化攻击弹道,在同一时刻、以较近角度争取同时高密集度命中同一航母目标,这会大大增加对航母的命中率,可以将命中率提高几个数量级,达到一击必中的绝对把握。

 图注:中国火箭军某旅“东风”-21C,表明具备中程弹道导弹饱和攻击能力

  反舰弹道导弹如何饱和攻击?

  以同一发射基地内的多台导弹发射车齐射为例,齐射并非是一定同时间发射,而是以事先设定好的时间间隔和规定弹道进行发射,第一枚导弹发射后,其后各枚导弹依次间隔顺序发射,发射后,各枚导弹按照设定弹道轨迹,协同飞向敌方航母编队目标。

  在飞行途中,各枚导弹按照要求调整弹道和姿态,经过大气层外飞行后,进入再入段,此时,各枚导弹经过弹道调整,预计的弹着时间已经调整一致,即可以保证同时命中航母目标,而且,各枚导弹不但攻击时间相同(误差不超过一秒),而且攻击角度误差也不超过5°,弹道导弹再入攻击角度越陡峭,且多弹攻击角度越相近,航母的防空武器系统瞄准和拦截愈加困难。根据相关文献资料显示,当同时参加饱和攻击的反舰弹道导弹超过7~10枚时,航母注定难逃一劫。而且由于航母编队其他舰艇之间编队较为密集,因此也有可能同时遭受打击。

  中方公布“东风”-21齐射,意味着我火箭军部队完全具备“东风”-21D多弹协同饱和攻击航母的能力,充分表明除了“辽宁”号航母编队以外,在南海这个“主场”,我们有的是手段来“招待”前来挑衅的美国航母编队,无论它是单航母编队来,还是双航母、三航母,我们都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不受侵犯!

 推荐阅读:台湾有多弱?连五角大楼都惊呆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