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售华苏35座舱采用折射式平显 比中国战机落后一代

2017年01月07日 08: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苏-35SK仍旧采用落后的折射式平显,比国产战斗机要落后一代。

苏-35S战斗机,双组合玻璃平显依稀可见,这是折射式平显明显的特点
 苏-35S的座舱,可以清楚看到采用双组合玻璃的IKSH-1M平显

  12月25日,中国空军采购的苏-35SK回国,从相关资料来看,苏-35SK的座舱虽然采用了大屏幕显示器,但是平显仍旧是比较落后的IKSH-1M平显,就技术水平来讲不但要落后于西方国家先进战斗机,也不如中国新一代战斗机。

  中国相关单位已经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面展出采用新一代衍射平显加一体化显示器的座舱显示系统,已经达到当今顶尖水平,远远将苏-35SK的座舱显示系统抛在了后面。

  从相关资料和图片来看,苏-35SK配备的IKSH-1M平显仍旧是采用双组合玻璃的折射式平显,从系统技术水平来讲,它与苏-27SK配备的ILS-31平显几乎没有区别,所谓折射式原理是计算机接收接口单元送来的数据,处理后产生信号,控制CRT内的电子束产生图像,再通过一组平行透镜和一片半透明镜在显示单元上投射出图像。外界光线可以透过显示单元,但仅有来自CRT的光线会被部分反射进入飞行员的眼中。当年苏-27SK引进的时候,中国空军对ILS-31经过评估之后认为,它的技术水平与中国空军歼-8B战斗机上面的JHK-13E平显系统相当,根据世界飞机电子显示器手册一书,JHK-13E平显同样采用了双组合玻璃来提高瞬时视场,增强瞄准光环的抗过载能力,不过低于中国空军为歼-10、歼轰-7A研制的新型平显,这些平显采用了更加先进的信息处理 系统,配备了战术输入控制面板,具备更强的功能。

从原理上来讲IKSH-1M与苏-27SK的ILS-31并没有区别,当然在功能上有所提高
 中国空军惊奇的发现苏-30MKK座舱显示器升级,但是平显没有变化
 俄罗斯自用的苏-27SM同样采用ILS-31平显

  上世纪90年代之后,俄罗斯在平显系统领域的发展处于停滞状态,中国空军在本世纪初引进苏-30MKK的时候,惊奇的发现苏-30MKK虽然配备了新型座舱多功能显示器,但是平显依旧是ILS-31,连俄罗斯自己的苏-27SK也没有平显,而中国空军新型平显已经投入实用,印度在引进苏-30MKI的时候,则选择了以色列的EL-OP SU967平显。苏-35SK配备的IKSH-1M的技术水平与中国空军第二代折射式平显和苏-30MKI的SU-967平显相当,屏幕下面采用了战术输入面板,通过按键来实现不同功能和模式的转换,由于实现了数字化,IKSH-1M通过软件的扩展就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和模式,并且可以更方便的与航空电子系统相交联,IKSH-1M还增加了一个小屏幕的中视显示器,用于显示飞机通信频率、导航信息等图像。

 ILS-31的技术水平与中国歼-8B战斗机上面的JHK-13E平显相当
 技术水平低于中国空军第二代折射式平显,图为采用这种平显的FC-1战斗机
 印度苏-30MKI配备的以色列平显

  不过现在折射式平显已经是明日黄花,因为受到光学系统的限制,折射式平显的视场较小,另外由于采用了CRT,系统长度和尺寸较大,显示屏对于振动比较敏感,所以框架较多,并且为了增加视场,还采用了双组合玻璃设计,进一步增加了系统的框架的数量,因此整个系统的重量、尺寸随之增加,这对于战斗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在这种情况下衍射平显就出现了。

  衍射平显采用全息原理实现显示,采用曲面玻璃代替常规的平面玻璃,阴极射线管产生的字符或图像经玻璃的半镀银面反射,叠加到外景图像上。字符或图像由玻璃显示屏下的透镜聚焦于无穷远处,有效地呈现在飞行员面前,因此它的视野远大于折射式平显,另外它的显示更加全面,尤其是可以显示红外系统的图像,可以让飞行员在昼夜恶劣气侯条件下仍旧可以保持对外界事物的掌握,由于衍射光学系统对于振动不敏感,所以衍射平显不需要复杂的固定框架,不但扩展了飞行员的视野,也减少了系统的体积和重量,这对于战斗机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进入新世纪之后,各国战斗机纷纷用衍射平显替代了折射式平显。

配备衍射平显的苏-30MKM战斗机
 它采用的是阵风的平显
 苏-30SM也采用了这个平显,不过法国禁运之后,苏-30SM又换回IKSH-1M平显
采用新一代衍射平显的国产作战飞机座舱

  进入新世纪,中国相关单位也研制了衍射平显,目前已经发展了两代,第一代衍射平显已经装备歼-11B、歼-10B/C战斗机,第二代衍射已经装备歼-20战斗机,并且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面公开亮相,相比较之下俄罗斯在迟迟没有研制出衍射平显,从相关资料来看,俄罗斯新一代战斗机如苏-35S、米格-29K/KUB配备的都是IKSH-1M平显,显现俄罗斯在这个领域不但低于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差距也在拉大。

 俄罗斯米格-35配备的是IKSH-1M
米格-29KUB也采用这个平显,显现俄罗斯在这个领域与中国和西方差距越来越大

  马来西亚在引进苏-30MKM的时候,选择了法国泰利斯公司的CTH3022平显,它是阵风战斗机配备的衍射平显,采用单块曲面全息显示屏,既可以显示飞行操纵和武器瞄准备字符,也可以显示前视红外图像,另外它在结构上进行了许多优化设计,减少了体积和重量,俄罗斯在为苏-30MKM兼容CTH3022平显的时候,就明显感觉它优于自己最新的IKSH-1M平显,自用型苏-30SM上面也采用了这个平显,不过乌克兰危机之后,法国对俄罗斯禁运,CTH3022无以为经,因此有消息说新生产的苏-30SM已经换回了CTH3022,所以中国相关单位可以向俄罗斯推销国产新一代衍射平显以替代CTH3022。(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台湾有多弱?连五角大楼都惊呆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