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陆航各项装备都追上美军 唯独这项技术仍是空白

2017年01月06日 17: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争中,直升机的作战越来越大,我军早已顺应这一形势需求,将空军的直升机部队划出来,组建了陆军航空兵,并大力加以发展,从1986年正式组建至今已30年,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过程,如今规模已达千架以上,至少名单全球三甲之列!

  也许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装备方面的变化,由以前的机种单一,任务单一的局面变成了多机种,可以势行多种任务,仅从硬件角度说,我军陆航各方面武器性能都追上美军了,但唯独这一技术领域尚空白:直升机空中加油。与固定翼飞机的空中加油相比,给直升机加油的技术难度更大,目前也仅有美军掌握相关的技术与能力,也许可以称为唯门技术。

  如果要实现直升机的空中加油,那么第一个前提就早找到合适的空中加油机,直升机之间进行空中加油可行却不实用,只能采用由固定翼飞机给直升机加油的方式,那么条件相当苛刻。空中加油机的飞行速度必须足够慢,能让直升机追上。美军最终选择了C130运输机,该机的最小飞行速度仅185公里/小时,比直升机通常可以达到的速度要低一些,完全满足了加油速度在200公里左右的要求,而且具备野战机场起降的能力,可以很方便的部置到一线机场,于是被选中改为KC130加油机。

  1960年时,首批KC130加油机交付,其最大起飞重量超75吨,可载燃油37吨,其中24吨可以加给直升机。它在机翼下安装了2个载有加油软管设备的吊舱,燃油输送率达到每分钟1136升,加油机还可以输送自身的剩余燃油。

  通常它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在低空飞行,直升机从后面加速追上去,进行加油对接,当然了,其中的难度小不小,直升机的飞行特点与固定翼相差非常大,特别是高速旋转的桨叶,成了一个相当大的麻烦,所以在具体的操作方面有不少要求。

  KC130除了为直升机加油之外,也可以给固定翼飞机加油,故而也被多国引进,充当固定翼战机的空中加油机,越南战争时期,直升机空中加油技术才得到实际应用,在营救飞行员和敌后渗透破坏等特种作战需求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故而直到今天,美军依然保留了一定数定的CK130加油机。一款仅美国能制造的特种型号。

  如今它在美军直升机应用战术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不过它的应用机会并不多,目前KC130加油机仅服役于海军陆战队,也只有部分型号的直升机才有机会加装空中受油系统,但是一旦应用上价值非常大,美军多次特种作战行动中都有应用。

  当然了,对于我军来说,直升机空中加油技术谈不上什么迫切的需求,但是能够掌握的话,对于提高特种作战能力的意义依然不小。如今阻挡我们的最大问题是缺少合适的固定翼空中加油机。

  从机型选择上说,我军现役型号中,运8与C130相当,可惜其最小飞行速度在248公里/小时,太快了,无法使用,其它型号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由于这类需求属于特种任务类型,实际需求量不大,也许全军也需要几架,特意去研发一个新型号,显得为可能了。运8本身也太老了,进行大技改,以求降低最小飞行速度又显得不合算了。也许最佳办法,等待新一代中型运输机服役,也许可以提供一个新的合适的平台!(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