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总长不敢真和中国开战 但敢外科手术打击巴铁

2017年01月06日 11: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印度陆军总长拉瓦特

  印度陆军总长拉瓦特2日在接受当地媒体NewsX采访时称,如果印度同时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爆发战争,印度军方已准备好两线作战。如有必要,军方会毫不犹豫使用武力。不过他同时称,武装冲突是最后一个选项,摩擦应该通过合作解决。

  这段发言的含金量基本上是零,就是场面话,可以完全不用在意。任何一个正常国家的高级将领,在对外表态的时候,必然都要拍着胸口说不管是要和谁打都不怕,而且到底线原则问题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动用武力——比如主权问题。一方面保疆卫土,本就是职业军人的本职;另一方面,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如果高级将领的公开表态都不坚决、含含糊糊,那么底下人心动摇无心死战,队伍没法带了,仗也不用打了。

  所以不论咋说,拉瓦特都得硬着头皮说哪怕是同时和中国、巴基斯坦双线作战他们也不会怂;而至于打不打得赢的问题——这不后面还加了一句武装冲突是最后一个选项么,这就是语言的艺术。但是他的另一段表态,恐怕就是非常可能成真了——印度将在未来对巴方发起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

图:中国官方世界地图中标注的克什米尔区域,用粗红线标出的白色部分

  目前印巴的核心矛盾,就在于克什米尔地区的主权争议——它不仅仅领土争议,而且最关键的是,领土的划分方式上,直接牵涉到了现代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的基本建国理念冲突,任何一方如果要放弃对克什米尔地区的领土要求,都是在直接否决自身的政权建立合法性。

图:核力量均衡使得克什米尔的归属只能僵持在现有的印巴控制情况下

  而由于历史和国家发展原因——主要是印巴分治的时候,印度下手早,控制了很大的克什米尔区域,而且国力一直强盛于巴基斯坦;因此在单纯的正规军事战争,巴基斯坦根本无望攻克整个克什米尔地区并完成固守。

  而在总体军事力量处于弱势的情况下,巴基斯坦从80年代初开始在克什米尔地区扶持了大量的伊斯兰武装力量;不断对印控区域、乃至印度腹地境内发起超限战式的渗透和打击行动。由于这一层背景,克什米尔地区实际上一直没有形成真正的和平,而是长期处于枪击、炸弹自爆、炮火轰炸等低烈度冲突中。

图:印巴边境的军事冲突其实一直没有停过

  从历史上看,印度在境内地区遭受袭击以后,从克什米尔地区首先发起报复性的军事打击活动是非常频繁的。因此拉瓦特说未来对巴方发起外科手术打击,所代表的含义并非“以前不打你,以后我要打你”;而指的是“以前打过你,以后打你要打的更快、更准、更痛”。

  这也意味着拉瓦特撂下的狠话,极有可能不是空谈,而是会在将来不止一次的被付诸实践。当然话说回来,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对于情报、指挥、人员素质、装备水平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印度军队——特别是拉瓦特统领的印度陆军,有没有能力干净利落的在巴控区域内完成这样的作战任务,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在近70年的争夺中,克什米尔地区的形式变得异常复杂而混乱,民族、宗教、教派矛盾彼此绞缠无法分割。拉瓦特的表态和决心,既不会让克什米尔地区的形式变得更坏,也不见得能让克什米尔地区变得更好。在可见的未来,这块地方依旧成为印度、巴基斯坦、中国、阿富汗之间边境区域动荡不安的源头。(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