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要购买史上最昂贵飞机:比40架歼20都要贵

2017年01月06日 10: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空军之中,最为特别的装备也许就是“空军一号”--美国总统的专机,虽说已使用的机型已经更换,但是这个空中呼号中的代号,一直没改,甚至成了专用词。现役的“空军一号”为波音747客机,实际为二架,以保证随时有一架待命,别以为它与普通波音747没什么不同,为了担当美国总统的专用交通工具进行了大量改装。

  该机安装了空中加油系统,再经过特别的设计,可以保证该机在空中连续飞行7天或者144小时,可以环球航行而不需要经停,这对美国来说有着象征意义:美国具备全球到达的能力,包括总统专机也一样。

  该机内部被全部改装,也许许多会注意到,它考究的内部装潢,以及条件极佳的休息区与办公区,其实设计奉行“总统在地上能干什么,在空中也照干”的原则,也被称为“飞行的椭圆型办公室”。

  

  机上配备了完善的通讯系统,可以提供与全球各地正常或机密资料的传送和接收。机上各种安装了达3000公里长的电线,配置了87条电话线、10台高级电脑、1架大型复印机、1台传真机,以及57架各类天线。装配了具备空对空、空对地功能的多重脉冲频率无线电通讯设备,在遭遇核爆炸影响或外来电波干扰时,通讯设备也能畅通运作。

  如此性能确实让人满意,不过它的费用也绝对让头痛。30年前的,采购银台单价为4.1亿美元,这是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换算到今天已不知在涨上几倍了。如今其机龄已达到30年以上,其所采用波音747的200系列客机,不仅已停产,且服役的所剩无几,已经为标准的老爷机,还要保证每天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如此一来,其维护费用就非常高昂。

  
  2015年时,美国决定要更新现有的空军一号,准备选用波音747-800型客机的平台,按计划应于2018年投入全用,其价格再次刷新记录:成本将超过4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贵的飞机。如果形象一点说,比40架中国歼20战机的总造价都要贵,目前歼20虽没有公开,但是所有的信息表明其价格大约只有1亿美元,如果产量增加,还有下降的可能。

  无论怎么说,这价格不便宜,那么美军为什么要忍痛接受购买那?其实原因很简单,这家伙必不可少,该机只是表面看上去,如同商务机一样,其实为空中指挥机,即便在遭遇核爆炸影响或外来电波干扰时,保证机上人员的安全和通讯设备的畅通运作,实际为一个军事指挥中心。

  
  当然了,有人不满意,马上就任美国总统表示“空中一号”过于昂贵的价格表示不满意,令负责该机生产的波音公司的市场在一天内蒸发15亿美元,直到波音公司马上宣布可以降价,美国也不能没有“空军1号”,股价又上涨,最终虚惊一场!(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