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打造双航母威胁巴铁 中国向巴提供杀手锏救急

2017年01月06日 09: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发射中的C-602重型反舰导弹

  为保卫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开建新型导弹艇。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3日报道,巴基斯坦希望中巴经济走廊能够重振巴基斯坦的经济。这条从中国西部到达巴基斯坦阿拉伯海海岸港口瓜达尔港的贸易路线,是巴基斯坦未来现代化海军建设计划的保卫目标。新型导弹艇于12月29日开始切割首块钢板,这是一艘由中国为巴基斯坦设计的“阿兹玛特”级导弹艇的改进型。巴基斯坦军方透露新型导弹艇将是巴基斯坦首型自主设计的导弹艇,并且将装备“最新的武器和传感器”。从发布图像上看,虽然新型导弹艇重新设计了上层建筑,但整体上仍是“阿兹玛特”级的样子,却要携带6枚射程达到290公里的C-602反舰导弹,具有打击印度航母的潜力。

巴海军从中国采购的“阿兹玛特”级导弹艇

  作为南亚地区的两个互相竞争的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敌对关系由来已久,而且是不可调和的。正因为如此,现在印度大力发展航母战斗力,事实上已对巴基斯坦构成巨大威胁,如果不能抵消印度的这种军事优势,那么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就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证。特别是现在,印度在已拥有2艘航母——“维克拉玛提亚”号和“维拉特”号的情况下,正在加速建造新的国产“维克兰特”号,这不但使印度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航母大国,也是世界上除美国外第二大航母拥有国。但是,近在咫尺的巴基斯坦,却没有一艘排水量超过5000吨的主战舰艇,所以必须大力发展速度快的导弹快艇携载大威力反航母导弹来抵消印度的航母优势。

陆基型C-602的发射实况

  就在前几年,巴基斯坦从中国采购了三艘“阿兹玛特”级导弹艇,本来是想由其来承担打击印度航母的重任。该艇航程可达1000海里,装备2座四联装C-802A型反舰导弹,可以有效的控制阿拉伯海。但在实际使用中,巴海军发现C-802A导弹虽然很先进,击中一发即可重创5000吨级的舰艇,但在对付印度的航母时可能力不从心。如果要想使用C-802A击沉像“维克拉玛提亚”号这样的航母,可能需要直接命中10枚甚至更多,才有击沉的可能,而这必须保证三艘“阿兹玛特”级导弹艇所搭载的24枚导弹要有60%以上的命中率。所以,已经获得制造“阿兹玛特”级导弹艇技术和C-602反舰导弹的巴海军,决定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建造一种更厉害的杀手。

印度的双航母编队对巴铁威胁较大

  在中国海军里,除了作为陆基反舰导弹外,C-602重型反舰导弹只搭载在052C型驱逐舰上。该导弹的出口型射程为280公里,配有300公斤的高爆弹头,制导采用惯性导航系统,弹上雷达能够发现40公里外的可能目标,并在30公里外确认目标,命中一枚就足以摧毁或重创一艘7000~10000吨的舰船。据计算,如果要打击印度的航母,只需要6枚就足够,再加上高达280公里的射程可使得载艇更安全。所以,巴海军决定在获得中国快艇技术基础上进行适当放大,用以搭载6枚导弹,从而可实现使用一艘导弹艇就能单独攻击印度航母的构想。但要想实现上述目标,就要将“阿兹玛特”级的排水量由500吨扩大到800吨左右,所以很可能需要中国的技术支持。

  如果一年多后巴基斯坦建造完成放大型“阿兹玛特”级导弹艇,那么,将由此建立起针对印度航母的威慑性力量,再加上此后将获得的8艘S-20P潜艇,以及早已服役的ZDK-03预警机的支持,将使巴海军控制阿拉伯海和西北印度洋的能力获得明显上升。如果巴基斯坦能建造4艘以上新的放大型“阿兹玛特”级导弹艇,在其他军事平台的协助下,即使是印度海军打造出三艘航母,也不敢逼近巴基斯坦海岸,从而可以保证中巴经济走廊的绝对安全。(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