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伸向大洋的横杆有什么用途 为何使用效率最高

2017年01月05日 13: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中国航母辽宁舰前出第一岛链,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航母编队训练,按常理是十分繁忙的,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在船舷边上画面中出现一根根长长的杆子伸向大洋,那么这些很长很细的杆子是干嘛的呢?

辽宁舰两侧布满了伸向大洋的横杆

  有些网友认为大洋中的鱼很多很多,辽宁舰上的伙食也要改善下,那就边训练边垂钓吧,有鲍鱼、鱼翅好多海鲜哪,即饱口福,又把活干好了。好悠闲的辽宁舰生活啊,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也有网友认为这些杆子是用来挂网的,你看,航母上的飞机起降很忙啊,万一有个闪失会掉海里。这不前不久,俄国人的飞机就掉海里了,我们独特的方式来预防飞机掉海里,把飞机网住。

  天哪,想法好多,然而大家信么?这是啥,干啥用的呢?

  其实啊,这些答案均不对。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表示,实际上,这种长杆是一种“鞭状”天线。鞭状天线,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可放倒的垂直杆状天线,其长度一般为十几米长,形状细长,外观看起来有点像鞭子,俗称就是“鞭状天线”。

  哦!原来是天线啊!

  那么可能又有朋友会问了,航母上的天线林立,辽宁号上的相控阵,后面的顶板,都有一定的形状,看上去非常威武,也很现代化,“鞭状天线”看起来就简陋了许多,那么这种设备很差么?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看看西方国家的航母。

  这一比较不要紧,原来,不只有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我们的辽宁舰航母有这么多横向的“鞭状天线”,你瞧,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甚至最新的“布什号”航母上面也有众多的横向鞭状天线!

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上的鞭状天线

  经过一番调查,原来航空母舰上的通讯非常繁忙,现阶段的无线电通信技术天线是必须的,经过研究人员的设计,这种形状的“鞭状天线”结构最简单,设备使用效率也最高,而别的形状的天线都达不到状态。

  这类天线的作用距离不会太长,主要用舰队通讯和舰机通讯。比如,航母与护卫舰只之间的通讯,航母与舰载机之间的通讯,航母与补给舰之间的通讯等等。

  而航母上的电磁设备又特别多,为了避免互相之间的电磁干扰,就把这些通讯天线布置在船体外围,形成空间隔离。这类大型天线部署在航母的飞行甲板上,会影响飞机的起飞和降落,所以就将鞭状天线布置在飞行甲板两侧,并可放倒式,这样航母进行起降作业的时候将其放倒;在航行时,鞭状天线竖起用于通讯。

  另外一个题外小插曲,80年代时我们拆解废弃的“墨尔本”号航母时,张召忠等研究人员,第一次看到鞭状天线不知为何物,后来真相终于大白了!(作者署名:“迷彩派”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