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配这款装备仅2公斤重 对阵F22时却能占据优势

2017年01月05日 12: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细心的话,大家会发现国产歼20战机似乎没有安装机炮,那么它可以适对近距格斗那?现代空战依然无法避免近距格斗,特别是五代机之间,近距离格斗依然为主要作战方式,谁也没法远距离上开火,大量应用隐身技术,不仅雷达发现的距离很近了,雷达制导导弹也一样只能在非常近的距离内锁定目标,无法进行视距外空战。

歼20

  歼20采用的方案很简单:头盔瞄准具加新格斗导弹,这也是歼20坐舱设计强调视野好的原因,让飞行员可以环视周围,几乎形成360度的视野,通常情况下,飞行员至少可以看到8公里内的目标,如果能见度好,或者利用辅助手段,比如:红外跟踪仪,那么可以监视范围可以达到20公里内的一切空中目标,头盔瞄准具实际与飞行员头盔已经容为一体,其重量仅为2公斤多一点,飞行员带上它之后,只要目标进入飞行员的视野,那么就可以对其进行锁定与攻击。

这是歼10上加挂霹雳10

  除了头盔瞄准具,还要配套的格斗导弹,歼20采用最新的霹雳10格斗导弹,任何战机被盯住就跑不掉了,因为霹雳10为国际第四代红外空对空导弹,不仅可以越肩发射,可以攻击载机侧面,甚至后方的敌机,也就是说,想从背后偷袭歼20也一样难办,而且该导弹采用了红外成像制导,现有的红外干扰弹对它无用了。

我军列装的早期型头盔瞄准具

  头盔瞄准具的历史不算短,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就开始研究,不过最早应用于攻击直升机上,以与机载航炮联动,到于战斗机的应用则不成功,主要是配套的格斗导弹达不到需求;原苏联则首先将其用到战斗机上,如:苏27,与R73空对空导弹进行协作。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引进苏-27战机时,也一并引入了配套的头盔目视瞄准设备。以今天的标准,它的相当原始:结构简单,功能更单一,只能用来引导近距离红外格斗导弹在120度范围内的瞄准,可是当时却是最先进的技术,后来中国加以研究,仿制出国产型号,现已有我军战机的标准配备,甚至一些旧型号战机在改升中,也将其列为项目之一,比如:歼8。

珠海航展上的国产型号

  歼20设计的时间较晚,自然充分考虑到了,如今它装备的型号更为先进,可惜没有公布任何消息,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确实也展出了国产的头盔瞄准具,是否为歼20使用的无说明,也没有太多的具体介绍,只能明确至少:能显示武器瞄准标记,还能把当前飞行的主要信息(比如高度、速度、过载等),以及机载观察瞄准设备的电视或者红外图像也叠加到飞行员的视线里。

  让人想不到是,头盔瞄准具已成为歼20的相对于F22的一个优势,美制F22尚不具备使用头盔瞄准具的能力,原来它设计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这一技术尚没有流行,也就列为标准配置,后来想加时,才发现一个问题:这事难办!原来硬件上,没有预留相关的接口,软件上也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直到目前为止,F22尚没有安装头盔目视瞄准设备。与霹雳10类似的AIM-9X导弹,且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直到2016年初,才配备到F22战机上,且因机载的设计问题,不具备越肩发射能力。

F35的头盔瞄准具,看其外形与中国展出的型号有多在的区别?

  美军自已曾做过研究,与以军进行了一系列空中格斗对抗,以军凭借头盔瞄准器获得超过90%的胜率,后来美方又通过空中格斗模拟发现,配备头盔显示系统在同等条件下,可以把战损比由1.8∶1提高到3.8∶1;效果非常明显。

  论到头盔瞄准具,也只有靠F35来弥补了,它的头盔瞄准具系统为美国最新型号的产品,可能在功能上比歼20的同类系统更好,可惜F35的整体性能与歼20有差距,毕竟为低档五代机,故而美军一直想把F35的系统搬到F22上,不过这个技术难度太大,等于把F22的航电系统重新设计一下,F22为上世纪90年代的技术及设计,F35则为最新技术,相差20年,技术上差了好几代。所以,如今处理,对于美军都属于头痛的问题。反正,目前情况下,如果歼20与F22进行空战格斗,那么F22必然要装备上相当吃亏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