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不学美垂直登陆 猛造10艘074A形成装甲洪流

2017年01月04日 16: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争中两栖作战属于一个非常重视,中美海军都非常重视发现登陆作战,但是差别也非常大,无论是战术思想,还是装备,真是很大的差别。比如:美军重视垂直登陆,将装甲车当成交通工具,我军喜欢各式两栖装甲车,垂直登陆只是配角。

美国的高速运输舰

  如果从两栖作战装备技术角度说,中美之间区别,那么可以发现,我军特别是重视发展各种类型的两栖登陆舰艇及装备,比如:074A型登陆舰,一款相当特别的登陆舰,采用双体舰结构,也就是由两个单船体横向固联在一起而构成的船。这一技术早在帆船时代就出现,上世纪60年代,更出现高速双体帆船,主要用于客运,本世纪以来,其军事价值也受到重视,纷纷出现军用双体船。

 法国的新型双体登陆艇与传统登陆艇对比

  西方国家往往以双体船为基础,再加上隐身设计、喷水推进系统等,打造出全新概念的战舰,中国却优先发展为登陆舰,早在2003年就将投入现役,仅第一个批次就建造10艘。

  074A登陆舰,西方称之:玉北级,全长58.4米,宽10.4米,吃水2.7米,标准排水量650吨,满载排水量超过800吨,属于小型中型坦克登陆舰,也许为全球首款,也是唯一采用双体设计的登陆舰。载重能力为:150吨,相当于一次载3辆40吨级主战坦克与70名步兵,或者2个步兵连,约25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这似乎只标准载重量,实际应可以载送更多。

  为了装载部队,采用双体船身设计,取消了原本的内部船舱,采取中央全通甲板,以充当载货平台,舰桥等上层建筑位于舰体右侧,形成全通式甲板设计,其舰艏设有跳板,以供车辆上下。以2台柴油机为动力,4900马力,最高航速仅为18节,自持力15天,续航力达到1000海里以上,其适航性不错,机动性强,活动范围也不小。它做为登陆舰,采用非平底型设计,以方便在浅水区域使用,吃水也相当浅,以利用冲滩登陆,将人员或物资送上滩头。

  由于为非一线作战舰艇,主要任务又为和平时期的勤务任务,故武备简单,仅有2座双25舰炮,甚至采用双联高射机枪,考虑到了作战需求,整体外观在许多地方考虑了隐身问题,包括将烟囱设置在水线附近减低了红外辐射。

  074A型除了双体船技术之外,再也没采用什么先进技术,实际由074型登陆舰发展而来,主要利用其成熟的部件等,但是设计变化确实太大,应列为独立型号。

  这样的设计,首先为中西方技术理念之差别,中国更讲求实际,喜欢“小步快跑”的发展政策,将双体船在074A型上布成功应用之后,很快即推出了022型导弹艇,它在双体船的基础之上,又应用了隐身设计与喷水推进系统,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双体船战斗舰。

  从074A的设计可以显现出,我军对于登陆作战的理念与西方不同,更重视发展两栖机械化部队,那么各种登陆舰艇自然成了输送重装备的主要力量,这等于登陆作战只是视为一个过渡阶段,不是登上海滩即可,更强调部队登陆之后的后继进攻问题,陆战队在登上海滩之后,直接变成装甲洪流,对敌纵深发动进攻,这与美国区别很大,却非常好用,也非常适合于我们的需求!(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