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费被猛砍27%仅为中国1/3 航母建设彻底无望

2017年01月04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安-124战略运输机携带装甲车辆进入叙利亚。不管哪个国家,一卷入实战,军费支出就是无底洞。

  在2016年中,俄罗斯媒体关于2017年度俄罗斯国防预算的报道几经起伏。

  其中早期的草案比2016年缩减5.5%;而随后新的草案又比2016年又高了1.7%。但是在11月,塔斯社报道的最后落实下来的预算竟然从2016年的610亿美元直接砍到447亿美元,暴降超过27%。(注:中国2016年国防预算达到9543.54亿元人民币,约1410亿美元)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自然是俄罗斯目前处于负增长的经济形势,实在无力承担沉重的军事开支。

  苏联时代整个国家的建设方针只能用穷兵黩武来形容,整个国家的工业建设都在完全无视民用市场的死路上狂奔。一群历史上就没有成熟商业传统和文化、比起长期双赢多赢贸易更擅长和喜欢劫掠的民族,要用只有美国2-3成的真正经济实力,长期撑起一个和美国抗衡的全球军事体系;这样的畸形发展当然不可能持久,最后的结局就是苏联在一夜间分崩离析。

图:苏联解体是经济和民族多方面制度设计总崩溃的必然结果

  今天的俄罗斯虽然已经不是苏联,但是在工业体系的建设上依旧没有能成向正常市场国家的全面转型。而且比苏联时代更糟糕的是,俄罗斯现在的工业体系是破碎不全的;比如大型水面舰艇和动力的建造都在乌克兰,电子和光学产业多数在白俄罗斯。

  实际上除了那些扎眼、但总金额远远不能撑起国家总体经济的军事装备出口贸易以外;俄罗斯在近些年最大的资本,并非先进、发达国家应有的高性能工业产品,而是各种各样的自然资源。在民用商业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和企业,谁会闲的蛋疼的去买来自俄罗斯的汽车、飞机、轮船、家电产品?黄皮毛心热爱俄国的人笔者见过的多了,但笔者还从未见过有谁真肯出钱买一辆俄罗斯汽车自用的——连买俄罗斯电视机的都没见过。

 图:这其中还得扣掉军用的玩意。能源和原材料、半成品出口,是俄罗斯现在绝大多数出口收入的来源

  作为典型的资源出口型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占到了俄罗斯出口总额的70%,油气收入占到俄罗斯政府收入的50%。其中芬兰、爱沙尼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等国家,天然气几乎100%来自俄罗斯;希腊捷克,75%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德国30%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因此在国际油气价格暴跌以后,俄罗斯经济承受的打击极其沉重。加上由于乌克兰问题引发的经济贸易制裁、特别是维持叙利亚军事干涉的烧钱无底洞,在近几年俄罗斯经济的下跌依旧没有到见底的时候。

图:美军已经开始装备F35B/C,这种情况下俄海军改进苏33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因此选择了购印度出钱养出来的米格29K,撑到下一代舰载机出来
 图:卡52K直升机。共轴设计方案在高机动、高速、大吨位的情况下,存在严重的致命安全隐患——上下桨叶可能在挥舞过程中互撞,对直升机性能限制很大,但是它尺寸特别紧凑,极其适用于舰载环境,因此历史上非常受到苏俄海军青睐。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司令伊戈尔∙科任少将向记者表示,“俄海军航空兵将在2020年前获得约100架新飞机”。这些新装备中,包括用于淘汰和取代苏33的米格29K、米格29KUB舰载战斗机,也包括部分用于取代卡29的卡-52K舰载武装直升机。

图:对俄罗斯海军来说,新一代的潜射战略核反击能力才是最后安身立命的根本。舰载机的更新,重要程度和经费保障地位必然在此之下。

  但是在军费爆砍超过27%,还要维持一些边境(比如俄乌边境)、叙利亚军事活动的情况下,俄罗斯海军的经费肯定要大受影响。而且海军还有另外一个烧钱的大户——现在俄罗斯最后的核心支柱,战略潜艇和潜射战略导弹;布拉瓦导弹现在算是已经放弃治疗了,但是在2016年6月,俄罗斯马克耶夫火箭中心宣布开发替代布拉瓦导弹的新型号,并已经得到国防部的拨款。

  考虑到近些年来俄罗斯海军无论情况如何糟糕,也始终保持着昂扬意志的顽强作风——比如宣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滚滚黑烟是海军习惯礼节,说不定他们真的人定胜天创造奇迹。(作者署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