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赴南海为何要全程飙高速 暴露反潜战力短板

2017年01月03日 15: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次辽宁舰编队南下速度不慢,有网友推测说始终不小于17节,最快甚至达到25节,我们知道这种航速能让常规潜艇望尘莫及,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盯梢辽宁舰的绝不仅仅是常规潜艇?

  但假如对手是核潜艇,情况就大不一样,当然,前提是这艘核潜艇要有较高的安静航速,否则虽然速度和耐力跟得上,但太容易暴露自己,即便是核潜艇,一旦暴露,也同样可能被整得狼狈不堪,毕竟和航空反潜力量比,你跑得不够快。

  一般认为,航母需要布置多道反潜区才能保障较好的对潜防御效果。

  在冷战时期的美国航母战斗群里,最外层应该是岸基的大型反潜机和攻击型核潜艇挑大梁,但由于距离远,水下探测区域肯定是不连续的,所以必须预先判断威胁方向,然后才能有针对性的布置。最外层之后会布置一道由舰载固定翼反潜机和水面舰组成的中层防御区,在中层防御区之内,再设置内层防御区,这个区域距离航母比较近,主要由航母的直卫舰以及反潜直升机把守,直升机可能是航母的,也可能是属舰的。

  这样三道防线,才算比较保险,现在美国航母上已经没有固定翼反潜机了,所以更加依赖外层兵力和反潜直升机。

  反潜直升机虽然速度、作业时间、探测手段、打击手段都没法和固定翼反潜机比,但它毕竟不挑食,有块甲板就能起降,再加上美国航母面对的潜艇威胁已经大大减小。所以美国也没计较这点,未来,各类UUV、水面跟踪艇等等服役后,反潜的难度可能显著减小,就算只用直升机也可能更从容了,这是后话。

  只是,美国航母的潜艇威胁降低,不代表所有国家的航母潜艇威胁都降低了。

  如果没有岸基反潜机、没有安静性核潜艇,没有舰载固定翼反潜机,那么实际上航母编队的对潜防御很可能只留下最内层这一道防线。这时恐怕更要求航母能保持快速连续航行,并且,还需要保持反跟踪的Z形航线。

  辽宁舰这次是否走了Z字?

  从目前的报道无法判断。

  快起来,倒不是问题,这次的属舰无论旅洋Ⅱ还是旅洋Ⅲ或者江凯Ⅱ(日本统合幕僚监部使用的名字)都跟得上航母。

  但快起来之后,有一个问题,自噪声太大,会影响到舰壳声呐以及拖曳声呐的探测效果。

  所以实际上航母编队里担负水下警戒的舰艇必须进行跳跃式搜索,先加速超过编队,然后减速,释放器材,搜索,完事后再收回器材,再加速,到下一个点重复动作。要通过狭窄水域,则应提前部署兵力清扫、排查。

  一旦发现可疑的水下接触,首先本舰和其他舰艇综合使用探测手段进行定位、识别,如果说定位水下目标难,那么识别它的性质就难于上青天了。

  一旦水面舰发现目标,对其性质做出初步判断(至少搞清楚是鲸鱼还是潜艇),那就可以出动反潜直升机了,直升机会再次发现(潜艇会跑的),再次对目标性质做判断(确定是潜艇,最好还能确定是哪国的哪级哪艘),然后保持跟踪,如果是战时,就可以扔雷了。如果是直九则是召唤另一架反潜机扔雷,因为直九机体太小,必须双飞机才能完成探测-攻击全套动作。

  说完这些,反观此次事件,暂时不能排除烟台号护卫舰及其直升机进行了对潜搜索,但即便真的进行了对潜搜索,也无法进行攻击,因为只出动了一架直九。(作者署名: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曼军事网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雷曼军事网

标签: 航母辽宁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