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力仅相当于中国一个省 但美为何不敢轻举妄动

2017年01月03日 09: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服役的第一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据不久前的报道称,如今的俄罗斯国力衰微,其GDP仅相当于中国的广东省,但现在的俄罗斯却是国际上与美国争斗最激烈的国家,这是为什么呢?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27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维克托·布尔苏克中将称,俄海军在2017年预计将下水两艘新型核动力潜艇,分别是首艘经过改进的955A型”北风之神-A”级(又称“多尔戈鲁基”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和855型“白蜡树”级多用途核动力攻击潜艇。而就在近年,俄罗斯复活了冷战时令美欧闻风丧胆的“巴尔古津”导弹列车计划,不断试验最新战略核导弹并正在定型可携带多达15枚分导式核弹头的RS-28“萨尔马特”导弹,还准备升级图-160战略轰炸机,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对抗美国。

俄罗斯新型陆基战略机动弹道导弹

  翻翻近年来的新闻,可以发现,在普京总统领导下的俄罗斯,虽然实力根本无法和前苏联时期相比,但是在和美国以及北约对抗时,却做得有声有色。从每年都会时常出现的图-95和图-160巡逻欧洲和北美,到在加里宁格勒布署“伊斯坎德尔-M”短程导弹系统应对北约的步步紧逼,以及在北约欲进军乌克兰时果断收复克里米亚半岛,再到美国及北约试图颠覆叙利亚时果断派兵进驻并使用潜艇、护卫舰和战略轰炸机发射导弹打击IS,甚至最近直接在南千岛群岛部署P-800“缟玛瑙”和 Kh-35“天王星”中程反舰导弹用来对付日本和美国,这无不显示了普京总统坚强的决心和高超的外交技巧。

俄罗斯改进图-160M轰炸机的细节

  实际上,俄罗斯之所以有如此的胆量和气魄敢于和美国以及北约面对面较量,就在于其拥有和美国比肩的战略核力量,如今俄罗斯以7290枚核弹头力压美国雄居世界第一。同时,SS-18“撒旦” 、SS-19“匕首”、SS-24“手术刀”、SS-25“白杨”、SS-27“白杨-M”、RS-24“亚尔斯”、RS-26“边界”和新型的RS-28“萨尔马特”战略导弹不断试验改进并装备俄战略火箭军,目前已部署有400枚导弹和近千枚核弹头;装备新型NK-32-02发动机的改进版图-160M“白天鹅”轰炸机正在测试,将于2017年进行首飞,该机最大航程达到14000万公里,能将所携带的导弹发射至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目前俄海军已接收三艘955A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还有五艘”北风之神-A”级改进型导弹核潜艇正处于不同的建造阶段,它们将在几年后陆续加入由“德尔塔”Ⅲ级、“德尔塔”Ⅳ级和941型”台风“级核潜艇的行列;而在不久后,新的“巴尔古津”导弹列车将携带6枚“边界”导弹,开始承担起在俄罗斯铁路网畅行无阻进行战斗值班的重任。所有上述这些核力量,是如今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保障力量,也是俄罗斯行使大国责任的支撑。

俄罗斯的铁路机动导弹列车

  从俄罗斯积极发展并保障强大的核力量来看,这是在国力不佳的状况下,俄罗斯所要极力保持的。因为从目前情况分析,俄罗斯在常规力量建设上,采取的是修修补补不断改进的的策略,在独立后这些年里进展普遍不大。比如在海军水面作战舰艇上,至今没有一艘新的主战舰艇服役,仅有的新建舰艇也是护卫舰级别,而所谓的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也仅存在纸面上;在陆军装备上,也大多是在T-80坦克上进行改装而出现的型号,新的T-14“阿玛塔”看起来十分先进,但能否有实力量产还是个未知数;在空军装备上,也大多是在苏-27基础上不断改进吃老本,虽然T-50使俄成为世界第二个试飞隐身战机的国家,但该机的研发进度因为投入不足而大大落后于稍晚的中国歼-20,未来前景更难预料……

  从以上罗列可以看出,尽管俄罗斯国力不足,但有限的资金被首先用于保证战略力量的建设,而对于常规力量不能说是不重视,但可以说投入有限。正因为如此,才使得俄罗斯这样在经济上算作世界二流的国家,在常规军力上只能算作世界主要国家,但却在战略核力量上绝对成为世界超一流的国家!正是这样的战略核力量的存在,让俄罗斯成为国际政治和军事的主要玩家。正如分析指出的那样,即使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军队,也不得不考虑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看法和立场,尽管它的国防预算数倍于俄罗斯,国家经济总量是俄罗斯的15倍。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就是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反击力量,没有哪个国家敢于轻视它的存在。因为在必要的时候,它们可以打到全世界任何地方,足以让敌人毁灭数十上百次。而这些,也正是目前中国所欠缺的,我们期待中国能像其他方面那样实现弯道超车,能在不久后迅速补齐战略核力量这个与美俄相比最大的短板。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2017年大陆送蔡英文第一记耳光,台网友炸锅!!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