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能随时攻击他国航母 辽宁舰何时全球航行

2017年01月01日 15: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近日从本土调派了B-52战略轰炸机,与部署在关岛的B-1B轰炸机一起在中国南部海域进行了训练,一同参训的还有KC-135空中加油机和DDG-51“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美军此举是针对近日刚刚抵达这里的中国航母“辽宁”舰,很明显,美军这次是怀着明显的恶意而来的。有媒体报道指出,没什么好怀疑的,中国的航母肯定会走出第一岛链,甚至未来出第二岛链。“辽宁”舰将展示中国捍卫自己国家海洋权益的决心,太平洋不是由谁专有的,尤其是谁也不能把他们的舰队抵到中国的家门口耀武扬威,单方面拒绝中国进行航行和飞越自由。准确地说,在大国之间,航母将越来越不堪一击。

  出西太到南海训练的辽宁舰编队

  本来,随着导弹武器的兴起,人们以为像航母这样体积巨大的舰只会过时,可没曾想,进入新世纪以来,航母不但没被各主要国家抛弃,反而有越来越兴旺的趋势。如美军就正在发展超过10万吨级的“福特”级、英国同时建造了两艘6.5万吨级的“伊丽莎白女王”级、俄罗斯正在准备建造10万吨级的“风暴”级航母、法国正在设计7.5万吨的PA-2级航母、印度不但已经开始建造国产4万吨级的“维克兰特”号同时还在规划建造排水量6.5万吨核动力的“维沙尔”号、日本在完成22DDH计划之后将开始发展4万吨级的真正的航母,此外,巴西、意大利、阿根廷、西班牙和韩国等也有航母发展规划。

  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进行发射演习

  也许正是因为各国对发展航母的兴趣,以及航母的威胁是很难抵抗的,因此,如何打击航母也成为一些与航母拥有国存在冲突的国家的必选课。比如俄罗斯、中国、伊朗等国,就十分重视反航母作战能力的发展,而且各自都有绝招。其中,中国的导弹技术处在全球最先进之列,各种型号的导弹比较齐全,量产能力随时可以大规模扩充。比如专门对付航母的导弹,中国就先后发展了东风-21D、东风-26、鹰击-18、鹰击-100等几大型号。而且,中国不但有专门的反航母导弹,还专门建立了“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形成了完善配套的打航母体系,还拥有世界最厉害的反航母作战战术。

  美军航母被攻击的想象图

  而就世界上航母作战能力最强的美国来说,由于其一家独大,也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威胁其本土,所以几乎不考虑本土的防御,但美军航母却可以轻易攻击击沉其他国家的航母。比如,美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F/A-18E/F舰载机、“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B-1B轰炸机能够发射各种鱼雷、导弹、精确制导武器等将其他国家的航母送入海底。即使在设想的未来中美之战中,虽然美国航母畏惧中国的反舰导弹不能进入到距离中国海岸1500公里之内,但美军仍有多种手段攻击中国的航母。因此可以说,只要美军愿意,就能随时随刻攻击其他国家的航母,可以想象这对中国航母构成的威胁有多么大。

  未来打航母的大海战场景

  从各国对航母的重视程度来看,作为当今海军的主力作战舰只,航母已成为各国军力的象征,甚至是一个国家的武装形象。所以对于航母的防护也是很严密的,就像中国的“辽宁”舰也有着强大的体系性后盾,在一般情况下,其实力足以自保。但在面对最强大的敌人时,还处在蹒跚学步阶段的中国航母也难免遭遇严峻挑战,有些国家也试图借此给中国一点颜色,希望以此打击中国的国际形象。为此,中国必须公开声明,中国航母现在冲出了第一岛链,不久也将驶出第二岛链,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进行全球航行访问。在这期间,如果谁挑战中国的航母,就是与中国整个战略打击体系为敌;谁无端攻击中国的航母,就是与全体中国人民为敌,那么中国的反击也是最彻底的,不惜一切坚决反击是必然选择,为此引发大战也是在所不惜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