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叫嚣在宫古海峡堵截辽宁舰 专家不以为然

2016年12月31日 16: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辽宁舰编队日前经宫古海峡前出西太进行训练,被中国网民戏称为中国海空军“御用摄影师”的日本舰机竟然没有拍到辽宁舰的照片,以致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报告只能拿老照片来充数。面对中国网民的“质疑”,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监部似乎觉得面子上挂不住,重新发布了报告,并在其官方网站上贴了由海上自卫队第12护卫队的“利根”号护航驱逐舰(DE-234)拍摄的辽宁舰编队照片,但画面非常模糊,显然是在很远的地方用长焦镜头拍摄的。

  连日来,日本右翼媒体和电视台邀请专家,分析中日两国海军实力对比时,曾宣称日本随时有能力封锁和堵截辽宁舰进出第一岛链。对此,军事专家雷泽告诉记者,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机不敢再像以前那样靠近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肆意拍照,充分说明辽宁舰编队的威慑力很大。与普通水面舰艇不同,航母由于搭载有舰载战斗机,本身又有多艘水面舰艇在周围护航,可以对靠近的他方舰机实施强有力的警告驱离。如果是在战时,航母编队可控制周围半径数百公里的广阔海域,其作战效能是普通水面舰艇编队远远无法相比的。

  日本海上自卫队虽然拥有先进的多型驱逐舰,但都偏重于反潜,只有4艘金刚级和2艘爱宕级驱逐舰拥有较强的区域防空能力,但是日本海自的水面舰艇编队控制力只有周围半径100多公里,根本无力堵截航母编队,因为在它们还没有机会发射武器的情况下,可能就要面临航母舰载机的多轮攻击。

  日本海自没有固定翼战斗机,P-3C反潜机虽然可以携带反舰导弹实施对海打击,但如果没有制空权,这些机动性很差的P-3C只能是歼15舰载战斗机的活靶子,那还有机会发射反舰导弹。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以反舰为主,但其部署在日本本土,对宫古海峡附近海域很难做到快速反应。而且挂载反舰导弹的F-2机动性大大下降,需要F-15J为其护航,这样又使得日本自卫队薄弱的联合作战问题暴露无遗。

  军事专家认为,日本自卫队显然知道自己的舰机难以堵截中国航母前出第一岛链,因此把希望寄托在岸舰导弹上,计划在西南方向的几个离岛(特别是宫古岛)上部署岸舰导弹。由于现役岸舰导弹射程都不大,因此日本现在计划研制射程600公里的远程岸舰导弹,作为未来堵截中国航母的利器。

  然而,日本的这些离岛都处在中国强大的陆基航空兵、战术导弹以及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如果中国航母在战时要经宫古海峡前出第一岛链,必然会先把日本在离岛上部署的岸舰导弹阵地、发射车、指挥控制系统等摧毁或打瘫,以确保航母编队经过宫古海峡时的安全,军事专家雷泽最后笑着对记者说到,“日本媒体的言论实际上是在自卖自夸,中国当然也有反制手段,套用一句话,叫有胆你就来”。(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推荐阅读:中国最凶狠的复仇,震美惊日!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