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西方称中国隐藏技术成就 悄悄动工第二艘航母

2016年12月31日 16: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片为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我国001A型航空母舰,据外国媒体宣称,中国在大连建造这艘国产航母已经完成舰体及舰岛建造工程,特别是为建造舰体搭设的脚手架大部分也已被拆除。舰体据称已进入涂装阶段,中国国内及海外的军事专家预测航母最早将在2017年4月前下水,不过,外国媒体认为,001A型航母的建造可能是中国海军庞大海军现代化计划的一个“战略欺骗”项目。美国著名军事技术专家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似乎正在上海建造的其第三艘航母(也就是中国国产的第二艘航母),才是中国海军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文章称,与常规水面舰船相比,航母建造是一项巨系统工程。因排水量大、系统复杂、上舰设备种类和数量众多、建造周期长、经费投入大等特点,航母的建造难度和风险远远高于常规水面舰船。无论是中型航母还是大型航母,其建造时的结构用钢量都非常大,基本都在万吨以上。所以,航母建造的准备周期非常长,中国虽然建造了滑跃起飞结构的001A型航母,但一些西方媒体因为这艘航母与中国购买的瓦良格航母类似,就认为中国缺乏独立研制和建造新型航母的能力是非常错误的。

  文章认为,中国显然隐藏了自己在航母技术上的非凡成就,例如早在2010年开始,中国就已经基本掌握了蒸汽弹射起飞装置的全部秘诀,并进行了大量科学实验,目前世界上仅有中、俄、美三国能够生产和制造蒸汽弹射起飞装置。此外,中国拥有建造8万吨级左右的弹射起飞型常规动力航母的所有技术能力,例如拥有强大的科学实验设施,大型风洞和试验水池能力。它们被认为是一艘航母设计的重要手段。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英法几个屈指可数的国家能够拥有这些研究和试验设施。制造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前期对设计、制造、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试验要求很高。

  “中国拥有亚洲最大风洞群。”2008年11月14日《解放军报》如此报道:“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模型日前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基地低速风洞通过试验鉴定。至此,该基地风洞群已累计完成风洞试验50余万次,获得各级科技进步成果奖1403项,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手段齐备、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空气动力试验、研究和开发机构,其综合试验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外国专家认为,001A并不能真正反映目前中国建造航母的真正技术实力,建造这艘航母也许是中国航母发展史上的一段小插曲,或许是中国为了保证在一定时间内拥有足够多航母的权宜之计。

  此外,建造航母,最关键的武器——舰载机也不是谁都能够制造的。现今舰载机制造技术控制在极少数国家手里。目前实际上可以制造可靠的舰载型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屈指可数,除去俄、美、中、法、英之外,设计优秀的舰载战斗机仍然是非常难以解决的严重技术问题,军事专家雷泽先生告诉记者,舰载机与常规陆基战机相比,强调机体结构强度更高,必须具有短距离起飞能力,能够抗海洋性气候的腐蚀,机翼能够折叠。这些苛刻要求,常使得那些有心造舰,却无力造机的国家陷于窘境。

  但中国可以在短短八年时间内研制出歼-15、歼-15S双座战斗机、歼-15弹射型实验战斗机和歼-15SD电子战飞机足见中国人在舰载机领域的飞速进步。军事专家认为,由于航母建造周期长、风险大,给建造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难题。但从001A的建造来看,中国已经掌握了建造航母期间的制度建设和建造现场管理,而且还高度重视建造期间的各种风险管理,总而言之,真正代表中国航母发展方向的是中国海军正在建造的第三艘航母,它的出现将标志着中国航母发展历程的一次标志性飞跃,中国将成为真正独立自主研制具有中国特色航母的国家。(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