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月内服役4艘护卫舰都部署东海 用实力反制日本

2016年12月30日 11: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军舰“下饺子”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屡见不鲜的话题。不过,在2016年即将结束之时,中国海军的动作确实令国人十分欢喜。除了“辽宁舰”航母编队南下之外,军港之内也并不平静。

2016年12月12日服役的511舰和512舰

  先是12月12号,两艘056轻型护卫舰同时在连云港服役,分别为511“保定”舰、512“菏泽”舰。接着是28号上午510“宁德”舰(属于056级)在厦门军港举行服役仪式。连着上了3艘056,054A护卫舰也赶来凑凑热闹,这不,29号上午,515号“滨州”舰也在舟山军港入役。有意思的是,这三个地点都属于我国东海舰队的辖区。短短的一个月内,东海舰队就接收了4艘现代化的护卫舰,就算在早已习惯了“下饺子”的今天,其实也并不多见,着实上演了一处海军年度“贺岁”大戏。

  东海舰队主要负责保卫我国东海(当然包括台湾海峡)海域的海上安全,该舰队面临的海上威胁来自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驻日美军舰队,以及我国台湾省海军。其中,日本海自无论在装备性能、训练水平和人员素质方面,都堪称一流。这支不安好心的强敌对东海舰队构成了极大地威胁,甚至超过了驻日美军舰队。因此,加强东海舰队的舰艇数量和质量成为了现实的要求。

  当年,为了遏制美日及威吓台湾省,从俄罗斯引进的4艘“现代舰”全部配备给了东海舰队,凭借每艘舰装备的8枚SS-N-22“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东海舰队的水面反舰能力一跃成为三大舰队之首。不得不说,“四大金刚”对于威慑美日台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在新的国产052C“中华神盾”驱逐舰服役后,该舰队的“现代”舰也开始了升级改造,重点是加强该舰本来就相对薄弱的防空和反潜战能力。从最新的改造图片来看,该舰已经加装了我国新型32单元垂发系统,将可以发射海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

中国海军新1艘054A“滨州”舰29日入列东海舰队

  目前,最新的052D驱逐舰正在密集建造当中。据悉,南海舰队已经装备了4艘052D,分别为172、173、174、175。而之前网络上流传的图片也显示,为北海舰队建造的首艘052D舰(舷号疑似为117)也在进行最后的海试,服役近在眼前。然而,关于东海舰队052D舰的动态却少很多。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三大舰队都会有052D的身影。但是考虑到东海舰队目前同时拥有偏重反舰的“现代”舰,以及防空型的052C,因此,东海舰队很有可能会成为最后迎来052D的舰队。在短期没有新型驱逐舰服役的情况下,合理补充护卫舰的数量可有效填补驱逐舰的数量空缺,不会让舰队的战斗力有所减退。同时,新入役的056和054A也将逐步替换东海舰队较为老旧的037猎潜艇和早期的053护卫舰,提高该舰队舰艇的整体性能。尽管我国东海方向面临的敌人没有南海那么多,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就是:东海方面的军事压力远远大于南海方向,要知道日本海自和驻日美军的战力可要比南海那些小国强大的太多。

中国海军“现代”舰改装垂发清晰曝光:32单元红旗16

  正如决定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的是最短的木板一样,衡量一支海军舰队也应该看整体的水平,而不是因为有了数艘大舰洋洋得意。日本海自近年虽然没有太多的新舰服役,但是也并未停止发展的脚步。除了已经装备的“金刚”和“爱宕”级“宙斯盾”舰外,日本还在不断建造准航母,及较小型的“秋月”级防空舰。此外,日本还有一支不得不防的水下舰队,其装备的“苍龙”级潜艇比起我军最新的潜艇也有不小的优势。还有一点就是,日本海自舰艇的舰龄都比较短,大部分都是比较新的舰艇,就算此前退役的一些舰龄也仅在20年左右,一旦东海再次紧张,日本海自一定会让这些舰艇重新服役,以此来对抗中国。

 东海舰队VS日本海自,结果会是怎样?

  在日本不断加强在我国东海方向军事挑衅的同时,东海舰队连续接收4艘新舰既是例行计划,也可谓是针锋相对。面对以偷袭为长,不断得寸进尺的日本海自,除了继续加大在东海海域的日常巡逻和警戒外,不断增加的新型舰艇和战机将会是对日本海自最有利的威慑和反制手段。既然日本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喜欢用实力讲话的民族,那我们就用我们的实力来“满足”他们吧!(作者署名:深蓝NN180)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