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防空舰仅4艘 俄军055舰回归也难解海军防空困境

2016年12月29日 18: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在结束5年的大修升级后,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的“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号导弹巡洋舰(舷号055)离开“小星星”船舶维修中心,返回位于北莫尔斯克的海军基地。

  “乌斯季诺夫”号的回归对于目前俄海军捉襟见肘的防空能力显得尤其重要,包括它在内,目前俄海军仅有4艘现役舰艇具备远程区域防空能力,另外3艘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中已经相继前往叙利亚战场执行任务。

  如果“乌斯季诺夫”号不能准时回归,它的姊妹舰只能再次出征了。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俄海军的这个问题。

△完成改装的“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号巡洋舰

  旗舰如何升级?

  “乌斯季诺夫”号是苏联“光荣”级巡洋舰的2号舰,它服役的上世纪80年代前后,是苏联海军装备技术发展极快的一段时期。“现代”级驱逐舰、“光荣”级巡洋舰、“基洛夫”级巡洋舰以及“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等在建造过程中,随着配套武器系统推陈出新,几乎每艘舰所采用的设备都不一样,几艘 “光荣”级同样如此。

  今年刚好服役30周年的“乌斯季诺夫”号,在服役过程中在进行各类维护多多少少也对舰艇进行了一些升级,以提升舰艇战斗力和保持舰艇的正常使用。其中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与首舰“莫斯科”号一样,最早的P-500反舰导弹改装为P-1000。

改装前的“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号,硕大的抛物面天线非常突出

  近年来,在新型舰艇建造不利的情况下,升级维护老式舰艇是俄海军维持战斗力的重要渠道,“乌斯季诺夫”号和“基洛夫”级3号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就成了2个样板工程。

  在这次历时5年的大修升级中,“小星星”厂对该舰对船体和动力系统进行了动作,同时舰上的控制系统、传感器、电子战系统也都进行了升级,最早的模拟设备都换成了数字化设备。

  其中,到时能从外形上明显看出来变化可能会是主桅杆和后桅杆的对海/对空探测雷达,此前的型号MR-700和MR-600雷达,两者使用的都是抛物面天线。它们已被更换为MR-750“顶板”(用在“驱逐舰等舰艇上现代”)和MR-650“Podberezovik-ET2”,两者使用的都是平面阵列天线,因此在外型上很容易识别。

  这两部雷达在俄海军的定位中属于一个雷达系统,其中前者配合火控系统进行精确跟踪,后者则侧重远距离警戒。这个雷达组合也用在了出口印度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上,改进之后“乌斯季诺夫”号的信息探测能力将大大增强。

△升级中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

  另一个大变化是声纳系统,“乌斯季洛夫元帅”号改装了和22350型护卫舰、20380型轻型护卫舰一样的新一代Zarya系列声呐,Zarya是一个模块化的声纳系统,包含舰壳声呐、拖曳式声呐、吊放声呐以及配套的火控系统,用户可根据需求选用不同声呐。不过俄海军的舰艇,似乎一般只选用Zarya中的舰壳声呐。

  未来,同级舰“莫斯科”号和最年轻的“瓦良格”号都可能照此规格进行升级。2015年底,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助理曾表示,“莫斯科”号和“彼得大帝”巡洋舰即将开始进行改进升级,升级内容包括武器和电子设备,服役时间将延长5-10年,甚至15年。

  从“乌斯季诺夫元帅”号的改进来看,俄军对“光荣”级改进的定位还是延寿,使其能够继续发挥余热,“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的改进则是全面提高其战斗力。

  俄海军区域防空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装备S-300F“堡垒”(海基版S-300,最大射程90千米)防空系统的“光荣”级其实是苏/俄海军历史上第一艘具备远程区域防空能力的海军舰艇。

  此前,S-300F首先在一艘改进型“卡拉”级大型反潜舰上进行试验,该舰由此成为世界上首款采用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艇。苏联原计划建造20多艘“光荣”级,以此为苏联海军提供可靠的保护伞。

  但随着苏联的解体,“光荣”级仅完成3艘的建造,此外,苏联解体之后装备S-300F的还有4艘“基洛夫”级重型核动力巡洋舰。也就是说,苏/俄海军历史上,真正具备远程区域防空能力的舰艇就只有7艘。

  苏联解体后糟糕的经济形势,让俄军实在无力顾及维护昂贵的“基洛夫”级巡洋舰,目前该级舰仅剩“彼得大帝”号可以执行任务。而“光荣”级得益于较为出色的设计和低廉维护成本,3艘全部在役。因此,一直以来俄罗斯海军长期以来也就只有4艘舰艇具备远程区域防空能力。

  严格意义上来说,俄罗斯海军这些服役的20380型护卫舰也是具备远程防空能力,因为它能够发射射程120千米的9M96D导弹。不过因为舰体较小,20380的舰载雷达尺寸较小,探测能力也有限,这意味着它独立作战能力弱。在进行远程防空作战时,需要外部信息支援,因此很难说20380真的具备远程防空作战能力。

  即便是往下一级,目前俄罗斯海军也仅有3艘舰艇具备可靠的中程防空能力,其它作战舰艇装备的均为点防空系统。可以说,防空已经成为俄罗斯海军最薄弱的环节之一。

△目前我们看到的“领袖”级模型与真正的“领袖”级不是一回事

  展望未来,俄罗斯海军增强远程区域防空能力首先能依靠的是在建的22350型护卫舰,其首舰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正式服役,该级舰计划建造6艘,在建/测试4艘;另一希望则是未来的新一代驱逐舰——23560“领袖”级,不过目前该舰还在设计当中,预定的明后年开工能否实现仍是疑问。(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