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出岛链进南海有4大亮点:至少已配备25架歼15

2016年12月29日 10: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以往,在中国的春节以及传统节日,美日舰机可没少骚扰我们。所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历史会记住这一刻,2016年12月23日23时40分许,也就是西方的“平安夜”之日前20分钟,@中国海军发布 发出消息: 辽宁舰航母编队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如果说其后的17多个小时,包括广大军迷在内的国内外舆论还没意识到这一消息的重大意义的话,那么“平安夜”之日17时49分,更具爆炸性的消息来了。辽宁舰航母编队在东海某海域开展了“全要素训练和试验任务”,随后,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

  辽宁舰编队择机赴西太平洋训练:美日不安,国人安

  “平安夜”对西方国家有何意义毋庸多言,对日本这个主客观都很西化的国家也非常重要。同样,对中国来说,“平安夜”也早已成为不少人重视的节日之一。从12月23日开始,跨越24日“平安夜”、25日“圣诞节”,并且训练时间还在延续。说辽宁舰航母编队不是有意选择这个时期出击,整出一个真正的超级大新闻,恐怕圣诞老人都会笑了。

  这是中国军人捍卫国家利益的气势,更是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情怀。

  兵者,凶器也。在讲究幸福、祥和、狂欢的平安日、圣诞节,这两种极端的交织,真有点画面太美,不敢看……不过,笔者想绝大部分国人,对此恐怕还是乐见其成的吧?此凶器对准的是敌人,保护的是家人,有何可怕?

  只不过对于美、日等国来说,辽宁舰航母编队发起的“圣诞攻势”,带去的只有毫不掩饰的,满满的恶意。来而不往非礼也。须知,以往那些年,在中国人最看重、最讲究欢乐祥和、一家团聚的春节,以及很多传统节日,美军军机、军舰,日本军机、军舰,可没少骚扰我国海空域,没少让担任节日战备值班任务的中国军队神经紧绷。所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辽宁舰航母编队“标准版”:有些角色是“临时演员”

  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出动,看点太多,23日的歼-15型战斗机空中伙伴加油,复杂天气和海况下的舰载机起降、空中战术对抗等科目,这些先不多说。让我们把关注焦点放在此次航母编队的组成结构上。

  综合央视新闻画面和日本防卫省25日早些时候公布的照片可知,此次辽宁舰在东海海空域训练时,航母编队由8艘水面舰艇组成,它们是:辽宁舰、2艘052C型驱逐舰(151舰、171舰)、1艘052D型驱逐舰(173舰)、2艘054A型护卫舰(538舰、547舰)、1艘056A型护卫舰(594舰)、1艘903A型补给舰(966舰)。

  在央视和日本防卫省提供的画面之外,可以推断肯定还有093型(具体型号未知)战术核潜艇在编队海域水下游弋。23日的报道中,还有051C型驱逐舰115舰出现在编队中。

  应该说,这8艘水面舰艇,是目前中国海军能派出的航母编队标准阵容了。也许大家认为2艘052C应该换成2艘052D。考虑到驱护舰的在航率、日常调配等问题,以上阵容基本可算中国海军派出的最强阵容了。

  而根据日本防卫省25日下午公布的照片可知,当日上午,辽宁舰从宫古海峡穿越第一岛链时,航母编队由6艘水面舰艇组成,分别是辽宁舰、151舰、171舰、173舰、538舰和547舰。

  应该说,这样的阵容瑕疵不少。首先,防空能力不够,052C甚至052D,对空探测能力优秀,防空火力、备弹量仍显不足;编队中驱护舰反潜探测能力尚可,反潜作战能力不够;随行补给舰并非专用航母快速支援舰,航速、物资携带量等不足以对编队进行补给;093型核潜艇技术较陈旧,水下反潜能力不足。至于056A型护卫舰,它本来只用于我国专属经济区内的巡航战备,此次也许只是在第一岛链附近“送别”辽宁舰航母编队。

  掐指算来,除辽宁舰以外的7艘战舰,4艘属于“临时演员”。093型核潜艇属于能力不够,却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无替代者。好在,起码在水面舰艇方面,合格的航母编队成员要么已出现在船台,要么已开始试航,都不会让辽宁舰等太久。

  所以,真正的辽宁舰航母编队标准版应该是这样的:

  辽宁舰+2-3艘055型驱逐舰+2-3艘052C/D型驱逐舰+1艘901型补给舰,水下1-2艘战术核潜艇。是不是立刻高大上了很多?没错,在055型驱逐舰还没出现时,054A型护卫舰可能在航母编队中勉强能占据配角角色。现在,054A还是专心完成“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这两个大有前途的任务吧。

  第一岛链的倒掉,正逐渐由设想变为现实

  以上航母编队编成,垂发火力单元最多可达528个(055型采信112个单元的说法)。考虑到中国海军面临的巨大防空压力,编队垂发防空火力单元最多可达408个;反舰、反潜和攻陆火力单元最少为120个。加上辽宁舰满载的24架歼-15型战机,这样一支航母编队,从远海护卫和作战角度来说,除了美国,其他国家海军应只能避其锋芒。

  自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始,至真正的航母编队组成成型,可以推测,中国海军会多次派出辽宁舰编队突破第一岛链,开展“训练和试验”任务,为我国航母编队遂行远海任务摸索和积累经验。

  从海上封锁中国的第一岛链,自上世纪50年代美国提出岛链战略以来,至本世纪前10余年,60余年间,一直是压迫和威胁中国国家利益的沉重锁链。本世纪头10年之后,中国海空军相继开展公开的、频繁的、大规模的突破第一岛链的演练。特别是今年,中国空军对外第一男主角轰-6K领衔,多机型组成的空中编队两次“双穿”第一岛链。

  此次圣诞节期间,中国海军也加入了大规模突破岛链行动。海空军接续用力,大规模编队出入,相信这样的行动从明年开始会更频繁。当第一岛链已完全不能束缚中国军事力量的远行时,它的最终倒掉,将是必然结果。

  言归文始。中国海军精心挑选在2016年的圣诞季,派出有象征意义的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训练和试验任务,吹响了让第一岛链倒掉的号角:曾经无数次被美军在远海甚至近海羞辱过,也无数次在中国传统节日被挑衅过,这一次,我们也有能力强力回击一次。

  在你们美日的平安夜、圣诞节,我突破你们充满恶意的、锈迹斑斑的锁链,给你们一次恶意的力量展示。以前你们可以肆意伤害我们,现在,如果你们执意坚持,我们也只能说,来啊,互相伤害啊。

  图说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训练的部分亮点

  行文结束之际,仅以图片部分展示一下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远行的亮点。

  一、126号歼-15型战机以编号出现在记录板上的形式首现。这意味着至少已有27架歼-15战机被交付部队。扣除此前损失的3架歼-15(其中1架已被修复),辽宁舰至少已配备25架歼-15战机,舰载航空兵团满编(不算还应配备的备份机)。

  二、歼-15战机在实际训练中开展空中伙伴加油的报道首次出现。此举对加大歼-15的作战半径,拉长其滞空时间,对歼-15的飞行和降落安全等而言意义重大。

  三、13架歼-15战机出现在辽宁舰甲板上,并开展了甲板调度、高频次起飞、着舰等科目训练,已近似美军航母的“全甲板攻击”演练。

  四、在复杂天气和海况环境下,舰载战斗机一次回收成功,展示了飞行员和舰上航空部门的默契配合和较高技术水平。

  可以看到,起飞训练进行期间,天空云层很厚,甲板上还有明显水渍,气象条件较差。(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