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9为何能获4国订单 在土测试9发全中打开局面

2016年12月29日 09: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实弹发射中的红旗-9导弹实弹发射中的红旗-9导弹

  伊拉克显然已同意斥资25亿美元购买一组中国生产的FD-2000防空系统。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25日报道,中国将提供信贷,伊拉克可拖后一段时间付款,且可用数年时间支付有关款项。伊拉克过去就从中国购买过先进武器,比如CH-4无人机,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FD-2000是红旗-9的出口型,红旗-9防空系统曾在2010年成功击落一枚弹道导弹,还因可以低价取代美国“爱国者”防空系统或俄罗斯S-300防空系统而享有盛誉。这种反导能力对潜在的出口客户至关重要,中国已让该防空系统家喻户晓但是伊拉克方面担心,红旗-9这款导弹没有经过实战,也担心其作战能力能否像实弹打靶曾9发9中那样精准。

红旗-9导弹的打靶飞行轨迹红旗-9导弹的打靶飞行轨迹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伊拉克应该是中国出售的红旗-9防空导弹的第四个公开的国外用户,此前分别有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东南亚某国。在土耳其招标作废后,红旗-9的外销却打开了很好的局面,其实这与在土耳其的招标过程中的实弹打靶有关。据悉,在土耳其的招标过程中,为了验证各个投标方所提供的导弹的性能,土耳其军方设置了6种测试方式:使用2枚导弹打击高空飞机、2枚导弹拦截弹道导弹、2枚导弹拦截巡航导弹、1枚导弹攻击来袭的JADM、1枚导弹攻击激光制导炸弹、一枚导弹打击无人机。但最终,只有中国的红旗-9导弹9发全中,而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三种型号则有多次脱靶,红旗-9可谓笑傲全场。

伊拉克军队使用的彩虹-4B无人机伊拉克军队使用的彩虹-4B无人机

  显然,作为土耳其的邻国,伊拉克也对红旗-9的表现早就看在眼里。但最重要的是,伊拉克对中国武器早就心里有数,除了大量使用中国的陆军武器外,前几年伊拉克引进了一批中国的CH-4B(彩虹-4B)察打一体无人机,就取得了不错的战果。据伊方发布的视频显示,当操作无人机的伊军发现恐怖分子乘坐的快速汽车后,立刻指挥CH-4B无人机进行跟踪,当确信这是需要打击的目标后,立刻命令该机发射了AR-1导弹。随后可以看到,AR-1导弹像长了眼睛一样,不但精确命中了汽车,还将其完全摧毁了,也没有造成附带损伤,让伊军可以像美军那样消灭敌人,大大提升了伊军的士气。

双发齐射的红旗-9导弹双发齐射的红旗-9导弹

  正式带着对中国武器的信赖,伊军又盯上了中国的高端武器,据称这次瞄准的是红旗-9型防空导弹与VT-4型主战坦克。众所周知,在这次叙利亚危机中,土耳其借着打击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机会,实际却行着消灭库尔德工人党的事实,并不顾伊拉克的多次严厉警告进入其领土发动军事行动。对此,伊拉克是无奈的,因为在武器装备上,伊军根本无法与土耳其相抗衡。但如果有了红旗-9和先进的VT-4就不同了,红旗-9可以让任何进入伊拉克领空的土军F-16战机有来无回,VT-4坦克可以让土军M-60T主战坦克粉身碎骨。更重要的是,通过采购中国的武器,可以获得中国的帮助,也能让中国参与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国际合作。

雪山脚下的中国防空导弹阵地 雪山脚下的中国防空导弹阵地

  不过,对于伊拉克采购中国的红旗-9导弹,伊拉克是很放心的,因为他们看中该导弹9发9中的打靶效果,但是没想到却引来美国的担忧,而这种担忧并不是中国武器借此进入了伊拉克,而是认为中国武器没有经过实战检验最终能否打靶那样神奇。的确,中国武器没有美国武器那样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但是历史经验表明,中国武器往往在战时能够发挥更佳的效果。其实美国这种担心,并非是真的对伊拉克的关心,而是一种对中国武器进入伊拉克甚至进入中东的担忧。说白了,尽管表面上希望中国承担更多责任,但其实骨子里美国并不想中国或者中国武器进入伊拉克和中东,因为那是美国自认为的传统地盘。 (作者署名:陈光文)

  推荐阅读:句句一针见血:把中国对外策略讲清楚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