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战机迎全新强劲对手 中国应考虑卖巴铁歼10B

2016年12月28日 14: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F-35太贵 美国人自己也在琢磨如何更好的拓展“美国制造” F-35太贵 美国人自己也在琢磨如何更好的拓展“美国制造”

  说起美国研发战斗机,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被炒的火热的F-35战斗机,单价1亿美元起。这么高的价格确实让人无法承受,加拿大干脆放弃采购。而且这么贵的单价,甚至要让美国下一任四军统帅直接约谈洛马老总:你这个得降价。不过,就算降价4成,那也是6000万美元。相对于囊中早已羞涩的美国这些并不富裕的盟友,比如巴基斯坦等,确实掏不起这个钱;甚至连4000万的F-16C/Dblock50都买不起,只能最终选择去淘二手或者三手F-16了。

枭龙的市场或许会受到挤压 枭龙的市场或许会受到挤压

  这其实让美国突然开了窍:好像真的很大一片市场就这样被丢掉了!毕竟五代机太贵,中小国基本无法承受。而中国和俄罗斯一直都在瞄准这片市场。因此,美国在招标下一代高级教练机的时候,干脆一起来。提出的目标就是兼顾了战斗机改进潜力,所以大家普遍看好的都是有战斗机底子的洛马和韩国KIA联合研发T-50教练机,还有美国波音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联合研制T-X教练机。这两款机型,稍加改进,就成为了一款中规中矩的低端战斗机。毕竟,根据美国自己智库的调研称,中低端市场未来可能会有1000架到2000架的庞大空间,“肉”虽然小,但是攒起来也是大单。这部分也恰恰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枭龙”战斗机的预期市场,如果美国挤进来,无疑冲击是巨大的。

波音竞标TX项目的海报 相当动感波音竞标TX项目的海报 相当动感

  美国空军的TX下一代教练机项目,在招标时就要求多任务能力和方便改装特性,追求极好的操控性和非常容易上手培训等诸多易用性。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严格控制预算成本,虽然各方都没有发布最终报价,可参照菲律宾购买韩国FA-50的订单和意大利自己采购M-346型教练机的成本价格,2500万美元应该是基础型的预计成本。这个价格也被美国《国家利益》等诸多网站引用,具备一定的可参考价值。

波音的T-X甚至被称为是单发版的“大黄蜂” 从后面看好像真这么回事

  在美国空军的TX项目中,虽然意大利的M-346型教练机,化身T-100型号前来竞标,不过飞行性能和改装潜力,远不如波音的T-X和洛马的T-50。尤其是波音的T-X教练机,甚至被人称为单发版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拥有单发F404-GE-402发动机,并且还配备加力燃烧室。同时双垂尾的设计具备良好的高攻角飞行特性,更符合战斗机的要求。外加上采用的是F-18的成熟技术和先进座舱设计,波音的T-X对于美国下一代高级教练机以及未来的海外市场显得志在必得,这也是为什么瑞典萨博公司肯与它合作的原因之一,市场前景太美好了。

T-50则是洛马主推 还有个韩国帮忙 就是流年不利 T-50则是洛马主推 还有个韩国帮忙 就是流年不利

  当然,洛马和韩国KAI联合改进的T-50也不是“弱鸡”,基于F-16战斗机深度改进,外加上已经成功外销到菲律宾、伊拉克等经验,自然是加分项。不过,菲律宾这单可能最终会变为“减分”项,因为菲律宾要放弃后来8架的订单。所以韩国方面正在加班加点交付伊拉克订单,希望能尽可能弥补菲律宾的损失。

美国当年的F-5战斗机相当热销 被假想敌部队一直使用至今 别说美国人不会造便宜战斗机美国当年的F-5战斗机相当热销 被假想敌部队一直使用至今 别说美国人不会造便宜战斗机

  无论如何,我们在看待美国空军的TX项目,不应该是仅仅看做美国替换T-38高级教练机的一次简单升级;更是美国回归实用主义的一次尝试。毕竟在此之前,美国就曾经推出过风靡全球的F-5“廉价”战斗机,总共生产超过2200架之多。如果,美国现在想要再度争夺这一低端市场,凭借着更好的航电系统、更新的设计和可以承受的成本,竞争力自然是超群的。而这也无疑将会挤占中巴联合研制“枭龙”战斗机空间,毕竟现在预估的JF-17“枭龙”B型双座战斗机的成本也在2500万美元左右,价格优势已经不再明显了。所以,中巴“枭龙”战斗机现在抢占市场时间窗口非常紧迫,如果不能在美国的TX项目外销版出现前,尽可能拿下大单,无疑“枭龙”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强劲对手,而不是以往的米格-29或者其他老旧的轻型战斗机改进型。

巴基斯坦受困于预算和机队老话 双重问题 巴基斯坦受困于预算和机队老话 双重问题

  并且,更主要的是,如果我们着眼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机队未来替换角度来看,如果巴基斯坦现役的早期F-16A退役,势必会寻求更高端的战斗机来替代。而时间点基本就是在5到10年后,此时的美军TX项目已经开花结果,无疑美国又可以继续对巴基斯坦推销。尤其是采用“援助+贷款”模式,对于预算并不充裕的巴基斯坦其实诱惑力相当大。

其实歼-10B一直是巴基斯坦网友热议的机型 诱惑力还是很大的  其实歼-10B一直是巴基斯坦网友热议的机型 诱惑力还是很大的

  所以,现在确实应该考虑,把中国的歼-20战斗机,或者起码跟F-16C/D相当的歼-10B卖给巴基斯坦。虽然歼-20短期内不太可能外销,但是10年以后,歼-20改进出单发版或者基于歼-20研制一款中型四代机兼顾上舰用途,也是可行的办法。这样既不影响中国自己装备的歼-20战斗机,又照顾了巴基斯坦的升级换代的需求。如果巴方对于我们提出的“中四”方案并不感兴趣,起码在FC-20(歼-10A出口型)上改进一款FC-20B,水平和歼-10B处于同一水平,也可吸引巴方。

早在歼-20刚刚出现时 巴基斯坦网友就看上它了  早在歼-20刚刚出现时 巴基斯坦网友就看上它了

  因此,现在是时候马上展开研究相关事项,无论是歼-20改进或者是歼-10B改进,对于我们的巴铁都是十分有吸引力的。一方面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另一方面中国跟巴基斯坦一直都在采用货货贸易,不用担心贷款问题。(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