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编队质量仍有不足:三型主力舰与美差距明显

2016年12月28日 13: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12月24日,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编队在东海开展“全要素和试验性任务”后,开始挺进大洋向广阔西太的辽远海域进发。这是人民海军新生的最强水面舰艇力量第一次跨向深蓝。如果说在近十年的飞速发展中,第一岛链从人民海军的锁链逐渐变成了走向深蓝的起跑线,那么这次西进远海训练任务绝对是人民海军成长中的又一次起跑。

辽宁舰与052C驱逐舰辽宁舰与052C驱逐舰

  显然,这次的远洋任务绝非是“恰好”碰上了这个特殊的日子。相反,其必然是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彼时,世界人民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辽宁舰编队的西进也必然不会打搅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平安好梦,反而会令那些意图搅动波澜、损人利己的敌对势力坐立不安。

编队中的054A护卫舰编队中的054A护卫舰

  根据判断,本次辽宁号航母编队阵容十分豪华:在东海演习时,汇集了2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1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1艘056A型及1艘903A型补给舰,而在西出宫古海峡执行远洋训练的编队中,我们则能看到除056A型以外的全部战舰身影。

052D型驱逐舰173长沙舰  052D型驱逐舰173长沙舰

  随着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力量的不断发展,时至今日,辽宁舰已经基本具备了作战能力,据网络猜测,本次辽宁舰训练任务所携带的舰载机部队已经达到满编状态。而官媒也证实舰载机部队在训练期间执行了上百架次的起降训练,这和年初时公开的舰载机训练视频中所展示的舰载机部队配置已经有了极大提高。搭载满编舰载机随同编队西出第一岛链进行训练正可谓是辽宁舰试验使用的一次考试,显然,这次考试的成绩已经有目共睹了。

  日方报告显示的我反潜直升机行动路线示意

  相比于美军标准航母打击群的配置,我军在数量上完全达标,但在质量上尚有进步空间。首先自然是作为常规动力航母的辽宁舰不能和动辄满载排水量超过十万吨的核动力航母比较;另外,在战舰方面,我军的052C/D型也都远非真正的“编队防空目标舰”,虽然在指挥自动化系统上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在战舰吨位和载弹量上扔于一流水平有些许差距;另外,在舰队补给方面,903A型补给舰并非为航母编队远洋任务量身打造,在航速和携载量上尚不足以支持真正的高强度编队远洋作战;最后,即使拿出我军现役最先进的093型核潜艇,在水下反潜作战方面也难以弥补长期欠账的短板。至于作为近海经济区巡逻的056A型护卫舰,其并未出现在日本空自的照片上,这也无可厚非,毕竟不足1500吨的身板在自持力上也不足以承担远洋作战任务。

056A轻护与903A补给舰 056A轻护与903A补给舰

  这样看来,其实本次的编队于我军心目中真正的“航母战斗群”还相去甚远,不过仅从曝光的消息来看,所谓“航母战斗群”的伊人,已经出现在了船台和试航海域上:首先是最受关注的辽宁舰的姊妹舰已经基本完成设施建造,不出几年双航母编队就会出现在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中;其次是人民海军真正的目标舰055已经稳坐船台,并且消息表明至少已经有两艘正在紧张建造;同时,作为战斗群真正奶妈的大型远洋快速补给舰901型首舰也开始试航。而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真正的国产航母002型可能已经开始建造。

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

  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中,真正的“航母战斗群”编成将会是:1-2艘中型常规动力航母、1-2艘055型驱逐舰、2-3艘052C/D型驱逐舰、1艘901型快速补给舰以及1-2艘攻击型核潜艇、24-50架三代中型舰载战斗机。整个编队的进攻和防御能力都不可小觑,甚至可以底气十足地说是世界第二的航母战斗群。

辽宁舰飞行甲板战机满布辽宁舰飞行甲板战机满布

  本次突破岛链的行动,无疑再次证明了美国及其盟友提出的岛链封锁战略行将就木,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的海空军事力量已经可以做到在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从容穿越第一岛链。而在近期,美台的一些暧昧举动也导致了中国不得不展示自己强硬的一面维护核心能力以。显然,近期我国的一系列举动都是在向一些图谋不轨的势力展示决心:中国有能力和决心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