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隐身战机研制速度让西方吃惊 价格优势成砝码

2016年12月28日 15: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一隐身战机研制速度让西方难以接受,价格便宜成为北京的砝码

  网络流传的一组照片显示,中国第二款隐身战斗机歼-31的改进版本进行了试飞,这意味着歼-31隐身战斗机的研制工作进入新阶段。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31定型还需要较长时间,未来不排除歼-31上航母的可能性。歼-31第一架样机于2012年进行了首飞。媒体援引一位专家的话说:“新款歼-31战机隐形性能更好,电子设备也进行了升级,有效荷载也获得了很大提升。”中国空军的一位专家则表示,新款战机配备了最先进的仪器,尤其是电子光学系统和头盔合成显示系统。

  面对歼-31的研制速度美国《航空周刊》的专家不得不承认,“中国奇迹”的确来的太快,快得让西方难以接受。它代表了中国雄心勃勃的隐形战机计划向前迈出一大步。

中国一隐身战机研制速度让西方难以接受,价格便宜成为北京的砝码

  从歼-31本身设计来看,之所以选择中型战斗机的规格,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控制成本;设计按四代机标准,成本控制在国外“三代半”战斗机标准范围。通过综合性能优势背景下的成本优势,争取在出口时替代目前由F-16和米格-29控制的市场。这些目标要求让歼-31的性能不能有明显的短板,综合战斗力不能差,而成本又必须符合潜在用户的承受能力。这样歼-31在设计上既强调先进性又考虑平衡性,用相对中庸的设计思想满足尽可能多的目标需求。

  媒体援引一位专家的话认为这款战机有很好的商业前景。”他认为歼-31战机的单价在7000万美元左右,比法国达索“阵风”战机和欧洲联合战斗机“台风”都便宜(估计售价为1亿美元左右)。而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相比,中国新款战机的售价更是便宜一半。

中国一隐身战机研制速度让西方难以接受,价格便宜成为北京的砝码

  在当前的航空市场竞争中,歼-31首先针对的是廉价的中型隐形战机市场,目前俄罗斯、英、法、日都还没有开发成功。即使面对四代多用途战机这一市场,歼-31依然具有强劲的竞争力,若选用有源或无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能够满足巴基斯坦等国的实际需求。即便歼-31初期阶段无法做到超音速巡航,但将来安装适当的矢量推进发动机后,它完全能够成为一款出色的隐身战机。

  歼-31出口也可用来平衡地区军事对比,通过军事销售推进中国在地区的政治影响力。北京如果利用军事援助和贷款等手段输出歼-31,很可一能在局部军事对峙的局面上投下砝码,通过高技术装备的输出表明国家意志和力量,用装备出口作为特征隐性影响地区军事形势。(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