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编队突破岛链除拒止美日外 还有一项秘密使命

2016年12月28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2月24日,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宣告,中国首支航母编队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辽宁舰首次出远海训练。

  12月24日,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宣告,中国首支航母编队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辽宁舰首次出远海训练。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说,“航母不是‘宅男’,肯定要远航”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从2013年4月到2016年12月,从预言到现实用了三年时间。

  这三年间辽宁舰及航母编队取得重大突破。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逐步常态化,多批舰载机飞行员取得航母飞行资格认证。就在12月15日,辽宁舰编队组织了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歼-15舰载战斗机和辽宁舰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对目标实施了准确打击,取得了良好训练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位熟悉训练的专业人士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辽宁舰远航的实现表示,“首先,自身防御的能力形成,才可以出岛链。其次,舰载机和飞行员数量要达到一定标准;同时,还需要航母自身设备性能良好,而且还具备对各型舰载机维护保障能力。最后,这证明航母编队后勤保障能力得到提升。整个航母编队由多艘驱护舰,可能还包括水下作战力量组成,其规模远比驱护舰编队庞大,这也意味着远海训练后勤保障能力要求不同,要求后勤保障能力更高”。

  以上的新闻报道,把中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说的平平淡淡,这可是1407年郑和下西洋之后,时隔609年中国海军的主力大舰再次踏平大洋的壮举,绝对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为什么这么说,有人会问,难道中国军舰之前没出去过?之前的若干年,中国海军的军舰曾经遍访全世界,中国军舰在亚丁湾巡航也有二十三批了,怎么单单辽宁号进入大洋就有如此的历史意义?

  简单说,当今世界的海军如果没有航母提供的空中保护伞,都有可能遭到任何对手,包括小国的陆基航空兵的打击,但是一旦有了航母伴随和保护,这样的假设就不再存在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目前全世界有19艘航母,能与辽宁舰战斗力相等的恐怕只有美国海军的航母,有人会说,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呢,印度的超日王航母呢?我不多说,你要是资深军迷,你自己琢磨吧?

  看看各大媒体有关辽宁号的消息和评论差不多大同小异,说说几件从不同角度的观察:

  为什么辽宁号这次出航没有那么多国家和地区前来“挑衅”了。

  两年前的2013年12月,辽宁号从渤海出发前往南海训练,途中好不热闹,先是日本派军舰沿途监视,接着是台湾地区军舰出来伴随航行,等到了南海,12月5日,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在南海海域监视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时,与中国一艘两栖战舰“迎面遭遇”,美舰采取紧急机动规避了两舰相撞。报道还提到,美国国务院官员说,美国政府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向中国提出了抗议。

  这次呢,除了中国海军的“御用摄影师”日本海上自卫队超远距离的拍摄了几张辽宁号和编队其他舰艇的照片,居然没有空中拍摄的镜头,而日本空自有了刚刚被中国空军苏30开火控雷达照射驱赶并为了逃命发射干扰弹的教训,这次连头也没敢露,是不是怕了不知道,只知道辽宁号两天前黄海演练时歼十五舰载机升空发射了包括反舰导弹和空空导弹的各种武器,是不是日本空自还在惊魂未定之中,这次不来最好是不触这个霉头?呵呵,那只有日本人自己知道。

  2013年12月中国还没有在南海吹填三座巨型岛礁,之后的2014年底到今年,中国在南海吹填了三座大岛,建设了三条可以起降轰炸机的3000米的跑道,这显示了中国人民捍卫自己领土、领海的决心和坚毅不拔的钢铁意志,我们不惹事,我们也不怕事。2016年6月菲律宾搞的“南海仲裁案”在中国的强硬反击下成为一张厕纸,新上台的杜特尔特来了个态度大反转,中国以临战的姿态接连在南海和东海搞了两场规模宏大的海上大演习,各方势力在南海搅动的恶浪反而被碾压,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碰了一鼻子灰,搞了个灰头土脸。

  就在前几天,中国海军当着美国海军的面抢了美国间谍船的无人潜水器,这件事余波未平,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又冲出第一岛链,出现在太平洋上,这次就没再看见美国军舰的身影。与上次辽宁号南海演练一路上热热闹闹的监视跟随对比,对比这次辽宁号出航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具体分析,虽然有辽宁号已经具备了作战能力,高效率的起降舰载机发射了几十枚各种武器,让任何对手都怵一头有关,但是整体上分析,也与中国这几年越来越不好惹有联系。

  吴胜利司令亲自指挥有玄机

  中国航母编队东出大洋,编队浩浩荡荡,这支航母打击大队(美军也爱这么称呼自己的航母编队)包括8艘水面舰艇和两艘093B攻击型核潜艇。其中两艘052C型相控阵防空驱逐舰(151郑州舰、171海口舰),一艘052D型相控阵防空驱逐舰173长沙舰,两艘054A型多用途护卫舰(538烟台舰、547临沂舰),一艘056型轻型护卫舰(594株洲舰),一艘903型综合补给舰(966高邮湖舰),一共10艘大小舰只。这支编队完全具备了对空、对海、对水下的打击能力,已经知道的13架歼十五舰载机更有1200公里的作战半径,可以控制上百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而之前在黄海的演练中还有舰载机与舰载机伙伴加油的演练,那么前出的距离更大,控制的海域更广。如果与美国航母编队比较,美国航母上的F18舰载机作战半径还不如辽宁号上的歼十五,只有850公里的作战半径,即便有E2D预警机,战斗机的航程是个死数,辽宁舰有打击距离更远的优势。

  至于说到吴胜利司令员亲自指挥的玄机,遇见特殊情况,吴胜利司令员有处理的权力。司令和副司令就是不一样,对手碰见这样重权在握的中国军队主官,应该是以不惹事为妙。

  想当年郑和下西洋,碰见事还要找皇上汇报打不打吗?也难怪日本这次这么乖。

  最后提醒一下,辽宁号编队是带着实弹齐装满员出发的,弹药库里摆着能打一场战役的装备。

  核潜艇的秘密

  辽宁号前出大洋,我们带着惊喜的目光观察了整个舰队的浩荡阵容,感觉缺了点什么,上次去南海演练,辽宁号的左右方还有两个“黑衣”的带刀护卫,就是两艘093攻击型核潜艇,跑的比整个舰队还快,显示了核动力的强大动力和战斗力。

  这次怎么没看见中国的核潜艇护航?

  一般来说,航母编队最忌惮的就是对手埋伏在航线上的潜艇,中国035型常规潜艇曾经两次潜入美国小鹰号航母的警戒圈,一直到小鹰号进入鱼雷发射距离才浮出水面,两次都将美国航母编队吓了个魂飞魄散,这要是战时,小鹰号至少要中了6枚大型鱼雷了。所以,航母水下的带刀护卫就是自己的潜艇,而且还必须是核潜艇。

  航母别看体型庞大,但是航速可不慢,而且持续高速航行的时间长,一般的驱逐舰都跟不上。比如辽宁号有八台给蒸汽轮机供气的锅炉,强大的动力可以使辽宁号跑到每小时32节以上,如果水下护卫的是常规潜艇,早就被甩的没影了,因为一般的常规潜艇最快也就是每小时跑20节,那噪声就惊天动地了,而且还不能持续跑这么快。所以,印度虽然有航母,但是它没有攻击型核潜艇,这个缺憾多少年也补不上,印度再造几条航母也没有用,它水下是洞开的。

  航母必须配属攻击型核潜艇,因为攻击型核潜艇一般跑的比航母还快。对付潜艇最好的利器就是潜艇,航母出击,一般要有两艘攻击型核潜艇前后左右的在水下护卫,搜索对方的核潜艇和潜艇,不断进行驱离和打击,以保障航母的安全。

  那么,这次辽宁舰进入太平洋怎么一直没看见中国的攻击型核潜艇伴随?

  肯定是这样的:一是已经有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在航母过宫古海峡时就已经先期潜航在航母编队的前面,这个是动点脑子就能想到的。先期抵达主要是为航母扫清水下“障碍”,探测敌方潜艇,驱赶敌方潜艇,监视监听敌方水面和空中目标的异动。

  还有一艘应该是贴近航母进行近身护卫,前面说过,反潜最好的利器就是潜艇,一旦有漏网的敌潜艇出现在我航母警戒圈内,采取特殊手段处理。

  最后补充的是,中国核潜艇没有被日本的海自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说明中国的攻击型核潜艇性能已经得到极大的提高,不出意外本次出航跟随航母远航的攻击型核潜艇是近期曝光的大名鼎鼎的093B型核潜艇,我在上次辽宁舰赴南海演习时已经分析多,这两艘核潜艇的围壳都有填角,围壳边角有圆滑过渡造型,当年的判断没有错,一直到今年这艘093B大图曝光,才看到“庐山真面目”,我们不妨再看看当年的老图。

  056的神秘使命

  近几年随着056的大量服役,网络上也掀起一股专门诟病056的恶浪,这些键盘黑伪装成专家拼命贬低056,仿佛056的设计就是失败的,借机否定中国海军建设。于此相反,中国海军的056反而越造越多,形成网络黑喷子一边猛黑中国海军一边猛造的奇观,究竟谁对谁错其实早就一目了然,专业人员有时间看这些黑喷吗?不过是付之一笑。

  另外,一些社会媒体也仿佛受了黑喷子的影响,在评价056时也戴上了有色眼镜,根本没有认识到056建造的目的,也没有认识到建造056是基于何种优势和需求。

  有的媒体正经八本的评价到:中国海军建造056型主要用于近海防御,担负日常巡逻任务,为相关海上执法部门提供支持保障,以替换之前舰龄较长,战术技术指标较低,武器及设备已经落后,人员工作和居住环境较差,难以适应新时期的作战任务的053H型护卫舰系列和037型猎潜艇系列。

  由于056属于低档的二线舰艇,因此主机显然是技术成熟且较为经济的柴油机,着重续航性能。056采用双轴推进,舰体两侧设有一对稳定鳍来强化航行的稳定性。056水下船型采用类似半滑航船体的设计,舰首为深V字船型,但后面到前船楼下方就有明显的折线,其后舰底吃水骤降;此种设计是针对高速航行时,船体能一定程度地被抬升,进而降低吃水面积而减少阻力。056的深V字船型适航性能较佳而且利于快速航行,并能在8级海况下航行。

  这次辽宁号编队里赫然出现了056的身影,在一座座如山巨舰序列中056舰显得确实有点小。但是从青岛出发,与辽宁舰和其他大舰一样,株洲号056舰不但经受住了波澜不惊的黄海和东海的逶迤细浪,也同样经受住了宫古海峡和太平洋的滔天恶浪,这表现了056舰出色的适航性和优良的性能,056舰以其杰出的表现,狠狠的打了黑喷们的脸。

  那种056舰是一种低档货,二流舰的评价都成了笑柄。

  但是,不知道有人想过没有,为什么辽宁号这样一向由大舰组成的编队要临时编入056这样的轻型护卫舰呢?

  答案我来告诉你。

  从大背景上说,随着特朗普的上台,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政策进入了一个很不确定的混乱期,2017年中国周边也会随着特朗普的上台出现变化。假如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家伙真要跟中国打台湾牌,中国必然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这其中就有做好特朗普军事冒险的准备。特别是美国的军事冒险主要表现在海上和空中,我们必然要加强海上和空中的应对措施。

  笔者认为,本次056舰伴随辽宁舰进入大洋,有中国海军的通盘考虑和打算。主要是测试056舰的适航性和其他各种性能,进一步通过在大洋上实际使用和摔打,完善使用大纲,完善条令、条例。

  我们知道,目前中国海军要定期派大量的主力舰只参与亚丁湾护航,这些主战舰艇经过二十多批亚丁湾护航的考验,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有效的磨合了装备,使用和科研检验双丰收,各方面已经达到了锻炼队伍和装备的目的。面对台海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国海军需要将主力作战舰艇用在更需要的方向上,加强对抗的力量和实力。

  所以,派遣056这样的轻型护卫舰替换现在在亚丁湾护航的主力舰艇就成了必然的选择。056舰也是1600吨的舰艇,比较法国的“花月”级护卫舰吨位上差不多,适航性设计上更胜一筹,而武器装备和火力强度远胜“花月”级,完全可以胜任亚丁湾护航的需求。

  另外,中国海军已经在吉布提设立了海军基地,056舰完全可以依托吉布提基地有效的打击海盗和完成护航任务。

  说到这里,你明白了为什么056这次伴随辽宁舰出征的真实目的了吧?

  打台湾,辽宁舰有大作用

  辽宁舰编队目前已经浩浩荡荡的从台湾的东边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

  辽宁舰出宫古,一是监视拒止美日,二是从东面攻击台湾,三是为绕到东面攻击台湾的部队提供空中保护,四是赶走美日的预警机,因为攻台第一波必然先要摧毁台湾的雷达,消灭台、美、日的预警机、电子侦察机。更重要的是,中国航母前出的主要目的是阻挡美国可能派出干涉台海的航母战斗群,还有就是掐断日本的经济生命线,遏制日本染指台湾问题。(作者署名:刀口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