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出岛链为何带这五舰 3舰负责远海2舰负责近海

2016年12月28日 10: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防卫省公布的照片显示,12月25日首次突破第一岛链的中国航母编队共有6艘军舰,包括航母辽宁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郑州舰(151)、海口舰(171),052D型导弹驱逐舰长沙舰(173),以及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538)、临沂舰(547)。

  作为形成综合作战能力后,首次赴远海训练,辽宁舰为何携这5艘军舰前往?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5舰分属三大海军舰队,3舰负责远海2舰负责近海,且形成入列时间“老中青搭配”的格局:有的去年才入列,有的才两三年,有的已是服役13年之久。

(052C海口舰发射对空导弹拦截目标)(052C海口舰发射对空导弹拦截目标)

  我海军三大舰队全部参与

  最近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穿越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的消息,引起了日本强烈关注。

  日本防卫省25日晚发布消息称,他们观测到由辽宁舰带队的中国航母编队当天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中国航母在东海公海上航行,这让“第一次目击中国航母编队的海上自卫队非常紧张”。

(央视报道画面) (央视报道画面)

  央视援引日本防卫省公布的照片显示,中国航母编队共有六艘军舰,包括舷号为16的航母辽宁舰,舷号为151、171和173的导弹驱逐舰,舷号为538和547的护卫舰。其中151郑州舰来自东海舰队,171海口舰、173长沙舰来自南海舰队,538烟台舰和547临沂舰则来自北海舰队。

  这就意味着,在这次远海训练,突破第一岛链的过程中,我海军三大舰队全部参与。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查询中国军网、央视发现,郑州号、海口号均为052C型导弹驱逐舰,海口号为052D型导弹驱逐舰,均被誉为“中华神盾”;烟台舰、临沂舰则为054A型护卫舰,被网友称为“新青年”。

  3舰负责远海2舰负责近海

  咱们先来说一些型号理论,以及各自带的武器装备。

  导弹驱逐舰,被视为航母的“带刀侍卫”。052C是我国第一款具备远程区域防空能力的驱逐舰。装备有8组共48枚海红旗-9垂直发射装备、2座4联鹰击-62反舰导弹、1门100毫米舰炮、2座七管毫米近防系统,另外还有2座三联装鱼雷发射装备、一架卡-28C舰载机。

(052C郑州舰副炮射击)(052C郑州舰副炮射击)

  军事问题专家李杰表示,052C在中国导弹驱逐舰历史上首先有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它又把原先导弹驱逐舰的水平整体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如果装设了相控阵雷达之后,战舰总体的对空探测距离和探测精度,要出现一个明显的大幅度提升。”

  052D型驱逐舰是对052C的改良,是中国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配备了3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搭载海红旗-9防空导弹、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载弹量增加到64枚,大大提高了舰艇的作战实力。

(052D长沙舰演习完毕后分航)(052D长沙舰演习完毕后分航)

  至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2016年3月5日,军事专家郐舟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054A自动化程度很高,可以遂行多钟作战任务,特别是首次在舰上部署了垂直发射系统,这种能力的提高实际上是我国反潜能力一个重大的突破。被网友戏称为“新青年”。

  自2008年第一艘054A“徐州舰”服役,从2010年1月到现在,平均每年都有5艘以上的新舰入役。“054A将会成为我们在整个近海近岸防御里的一个主力。配合我们的056A轻型护卫舰,解决近海近岸防御能力。”军事专家宋忠平说,我们的052C、052D,加之未来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更多是要走向远海,看家护院的工作就交给054A导弹护卫舰。

(054A临沂舰所载武器)(054A临沂舰所载武器)

  在舷号命名上,中国海军有个舰艇命名条例,简单来说“1”开头的为驱逐舰,“5”开头的为导弹护卫舰,“7”开头的为导弹艇,“8”开头的为补给舰、扫布雷舰,“9”开头的为登陆舰。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这5艘舰艇的舷号不同(3个1开头,2个5开头)。

  郑州舰两次当中俄军演指挥舰

  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这5艘舰艇,看看它们有何过人之处。

  先说郑州舰(151),隶属于东海舰队。2011年7月20日下水,2013年12月26日入列,由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系052C型的4号舰。

  该舰最大长度155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装备了730近防炮、两基四联装鹰击-62反舰导弹等一系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性能先进,技术含量高,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

(郑州舰海上训练) (郑州舰海上训练)

  郑州舰搭载了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且配备有性能优秀的红旗-9型防空导弹,因此该舰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将进一步强化东海舰队的区域防空能力。

  其入列不到一年,2014年5月就参加了中俄“海上联合-2014”演习,并被当做中方海上编队指挥舰。

  今年9月,其还作为“明星”舰第二次参加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只不过战场角色变为中俄混编舰艇编队的“磨刀石”——蓝方指挥舰。

  长沙舰入列服役才一年多

  同为052C型,海口舰(171)则“年长”不少。2003年入列,隶属于南海舰队。

  2008年12月26日,由海口舰、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的首批护航编队解缆起航,踏上首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征程,拉开了中国海军海外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序幕。

  军网还介绍,2014年3月9日,海口舰闻令出动搜救马航失联客机。临危受命,海口舰官兵不负众望,在食品补给和装备保障都不充分的情况下,依然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航经6国海域,在海上连续航行60余天。

(海口舰主炮对海射击)(海口舰主炮对海射击)

  同属南海舰队,作为052D型号第二艘的长沙舰(173)则相对来说更年轻一些。

  2015年8月12日9时,长沙舰入列仪式在三亚某军港举行,标志着这艘新型导弹驱逐舰正式交付使用并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长沙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于2013年12月下水,舷号173,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

  临沂舰去年执行过也门撤侨

  从入列时间来看,同属北海舰队,且型号同为054A的烟台舰(538)、临沂舰(547),都是近5年的新舰。

  烟台舰,2010年8月下水,2011年6月入列;临沂舰,2011年底下水,2012年12月22日入列。

  烟台舰舰长134米,最大宽度16米,高度35米。满载排水量4000余吨,全柴动力,四机双桨、双舵,最大航速不小于27节,巡航速度18节,续航力4000海里,自给力l5天,抗风力大于12级,除极区外任何海区均可安全航行。

(烟台舰) (烟台舰)

  主要担负编队的反潜任务、驱护舰编队指挥、单独或协同编队攻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协同编队防空并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执行海上巡逻、警戒、护航等任务。曾于2012年圆满完成海军第十一批护航任务。

  临沂舰为中国建造的第13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去年3月,其曾奔赴也门交战区撤侨。

(临沂舰撤侨现场) (临沂舰撤侨现场)

  当时担负海军第19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临沂舰疾速驶向也门,10天里冒着炮火两次停靠也门海港,安全撤离14国432名中外人员。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动用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同胞和外国人员,在国际上赢得广泛赞誉。回国后,临沂舰被海军记集体一等功。(作者署名:观海解局)

  推荐阅读:大陆终于动真格,蔡英文闻到可怕信号!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