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对抗歼20战果如何:歼20百公里外可6次击落苏35

2016年12月26日 12: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苏35来到中国,已经成为现实。苏35具有飞火推一体化、双发矢推差动超级机动性、360°全向光电感知、长短波结合超远距离凝视的被动相控阵雷达、以及14.5吨推力强悍发动机。是全球第一款装备有四代机技术、用于反隐身作战和空优作战的战机。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苏35还有技术榨取的意义,以及,更有与中国空军现有机型模拟对抗演练、发现自身不足与检视升级方向的参考意义。

  以下是笔者心目中苏35与各机型对抗的可能结果:

  一、苏35与歼20对抗演练

  歼20的主动相控阵雷达的尺寸,研判为大于等于歼16。探测距离研判为大于260KM较多。SU35的雷达以及光电系统、号称对于隐形机以及来袭导弹的发现距离是90km。歼20率先发现SU35并且占位攻击。SU35尽管能够发现来袭导弹予以规避,但是需要闪避、并且为了闪避需要损失能量。歼20如果保持不进入它的90公里距离,它还是发现不了歼20,还是无法展开对于歼20的反击。歼20只要保持在SU35的90公里之外或者偶尔突入90km距离之内,还是可以不断相机占位攻击。按照内置中距弹4~6枚计算,有4~6次击落SU35的机会。

  进入BVR近距战,SU35的超级机动能力占据优势,而歼20的瞬盘与PL10E导弹拥有大离轴发射的优势。两者各有优势。看飞行员如何应用战术战法。但是,即便SU35赢得了反击机会,歼20也有全向360°光电系统,可以有效预警SU35发射的导弹,也可以采取措施规避,只不过规避措施不如SU35之多。关于WVR,可以预计两者不会出现XX:0的结局。应该至少是XX:X的结局。

  上述结果,对于未来歼11系的升级,有参考意义。

  话也多说一句,未来如果歼20升级发动机,实现“鸭翼+发动机双发矢推差动”、实现比SU35更强的超级机动性,那SU35更没戏。这是后话,很远的将来的后话。

  二、SU35与FC31v1.0对抗演练

  首先说明FC31v1.0目前还可能是不完全状态,不具备对抗演练的能力。此处的对抗演练属于贴主发出来探讨。

  FC31v1.0的雷达假定采用J10C的主动相控阵,探测距离研判为260KM。可以先敌发现SU35。可以先锁定。FC31v1.0的腹仓有四枚中距弹,可以在突入90km一定距离射击SU35。SU35此时也发现FC31v1.0及其导弹,展开超机动进行规避。鉴于FC31v1.0的号称隐形性好,甚至略好于J20,SU35对于FC31v1.0的发现距离最远不过90km,因此,这时候FC31v1.0的正确战术之一,应该是脱离SU35达到距离90km以上距离,继续保持SU35看不见自己的状态,然后,再度发现、锁定SU35,再度发射攻击SU35,直到打完中距弹。打完中距弹FC31v1.0可以回家。

  但是,万一进入WVR,这时候FC31v1.0完全丧失隐身优势,FC31v1.0的推比不足的劣势、尾烟过大的劣势、以及机动性根本不是SU35对手的劣势,可以使自己成为SU35逐鹿的目标。尽管这时候FC31v1.0仍旧有PL10E的大离轴发射的优势,恐怕不足以补足劣势。这样看,FC31v1.0的近距战的战果,肯定差于歼20。除非将来升级发动机到一定程度。

  这里话也说回来,FC31将来有升级双发矢推差动实现超级机动性的潜力。那时候,两个各自都有超级机动性的战机在WVR状态PK,FC31的胜率会提高很多。这是后话。

  三、SU35与歼11D/歼16模拟对抗

  歼16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大于歼10C,探测距离应该超过号称的260km,具体数据不详。SU35的被动相控阵的探测距离号称400km。两者RCS基本相同。中距战,到底谁先发现谁,缺乏具体评估数据。但是,不论歼16是否先发先射,SU35的360°光电系统、告警系统,以及闪避能力,好于歼16。中距战当中两者可能对射,但是SU35有自己的生存优势。

  进入近距战WVR,歼16在超级机动能力方面远不如SU35,光电系统不如SU35。歼16的优势还是在于大离轴发射PL10E。败落的可能性居多。歼16应更多用于对抗、打击F16、F15J等型,以及用于对面攻击。

  上述空战结果,意义之一在于评估双发差动矢推实现超机动性、对于空战的增益,以及,有助于反思如何升级歼11系列。

  四、SU35与歼10B/C模拟对抗

  歼10B/C一定程度能模拟印度即将引进的阵风的空战性能。J10B/C对于老款SU27与SU35的战果,将会完全不同。歼10B/C对于老款SU27,完全可以先敌发现、中距离先敌攻击,逼迫SU27闪避、以及闪避中丧失能量,然后再进入近距战,近距战SU27系列利用推重比优势,歼10利用瞬盘优势,可以互有胜负甚至有金头盔格斗报道、SU27赢面略大。但是,SU35不一样。

  号称260km以内探测距离的歼10B/C与号称400km探测距离的SU35相比,由于各自RCS不同,两者中距离互相发现的时间可能接近,这样BVR中距战两者可以相接近或者SU35略胜。两者都具备导弹来袭警告能力,歼10B/C据称是紫外告警系统,SU35是全向360°光电告警系统,SU35的全向告警系统略胜一筹。同时SU35具有超级机动性,多模式闪避模式和能力,强于歼10B/C。总体看,歼10B/C对于SU27系列的中距战优势可能不再。

  进入WBR,继中距战丧失先敌发现优势之后,歼10B/C原有的瞬盘优势,可能在SU35矢推带来的超级机动性面前继续丧失。只是有PL10E的大离轴发射的优势,可以大离轴瞄准和发射。而SU35则还有其他超级机动性优势、以及略微的或者一定的空战推比优势。WVR总体还是SU35占据上风。但是还取决于飞行员的训练和战术战法的应用。

  结论是:1、隐形机可以利用隐形优势制定合理的“突入90km边缘射完脱离伺机再进”的战术,在中距战方面连续打击SU35,这一战术可以确保隐形机歼20或者FC31中距战有胜无败。并希望以此战术、逼迫SU35闪避损失能量、为本机的近距战积累能量优势。但是,隐形机歼20自身的超级机动能力、还是需要提高。隐形机FC31的空战推比则需要重大提高才行、超级机动能力也需要具备。

  2、非隐形机的重型的歼11D/歼16系列需要补足光电系统和超级机动性的短板。

  3、非隐形机的中型的歼10B/C系列,原有先敌发现优势和瞬盘优势相继丧失,军中排名进一步延后、地位进一步有所弱化。其作用在于用来对付不同的其他敌方机型,例如韩国F16、台湾F16等机型,以及用于出口。(作者署名:超大军事 yes41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